人力資源複習彙總

2023-01-13 17:36:04 字數 2481 閱讀 9824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

人力資源管理是研究組織中人與人關係的調整,人與事的配合,以充分開發人力資源,挖掘人的潛力,調動人的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實現組織目標的理論、工具、方法和技術。

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能力的人們的總和。它包括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所謂人力資源的數量就是指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總數;人力資源的質量就是指人的思想素質,文化技術素質和生理心理素質。

人力資源的特徵是什麼?

1. 生物性。最基本特徵,也是人力資源與物質資源、資本資源和資訊資源等的根本區別之一。

2. 社會性。人類勞動是群體性勞動

3. 能動性。具有主觀能動性,能夠有目的地進行活動,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

4. 再生性。基於人口的再生產。

5. 時效性。人有其生命週期,能從事勞動的自然時間被限定在生命週期的中間一段

6. 增值性。人力資源所具有的勞動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得以積累、延續和增強。

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能是什麼?

1.人力資源規劃。

2.工作分析。

3.招聘錄用。

4.績效管理。

5.薪酬管理。

6.培訓開發。

7.員工關係管理。

什麼叫人力資源的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是對企業在某個時期內的人員供給和人員需求進行**,並根據**的結果採取相應的措施來平衡人力資源的供需。

人力資源的規劃方法?

進行人力資源規劃時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外部因素:包括**的政策、法律、相關法規的出台;地區經濟的發展狀況、人口流動的速度、勞動力市場的狀況、文化教育發展的水平、人們的擇業觀念的改變等因素。

內部因素:企業戰略的制定和調整、領導層的變化、技術創新引起的產品更新換代、企業的經營狀況、企業管理的水平、人力資源部門人員的素質等因素。

什麼是工作分析?工作分析的意義?

工作分析是指對某特定的工作作出明確的規定,並確定完成這一工作所需要有什麼樣的行為的過程。也叫做職務分析、崗位分析。

工作分析為人力資源規劃提供了必要的資訊;

工作分析為人員的招聘錄用提供了明確的標準;

工作分析為人員的培訓開發提供了明確的依據;

工作分析為制定公平合理的薪酬政策奠定了基礎;

工作分析為科學的績效管理提供幫助。

什麼是招聘?

招聘是指在企業總體發展戰略規劃的指導下,制定相應的職位空缺計畫,並決定如何尋找合適的人員來填補這些職位空缺的過程,它的實質就是讓潛在的合格人員對本企業的相關職位產生興趣並且前來應聘這些職位。

什麼是面試?

面試,是在特定場景下,經過精心設計,通過考官對面試人員面對面地觀察、交談等方式,了解應試人員素質特徵、能力狀況及求職動機等的一種人員甄選方式。

招聘的過程?

提出招聘需求

工作職責與任職資格描述

獲得招聘批准

選擇招聘渠道和方法

獲得候選人並進行簡歷篩選

用人部門經理進行面試

評價中心測試

討論並做出初步錄用決定

確定工資

入職體檢

正式錄用決定並進行入職準備

檔案轉移鑑定勞動合同

員工培訓的意義?

員工培訓可修正員工的行為

員工培訓可促進員工的全面發展,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員工培訓是可保證組織生存與發展的必要途徑

員工培訓可提高組織的競爭實力

員工培訓塑造組織文化的有力槓桿

培訓的需求分析?

所謂培訓需求分析,是指在規劃和設計每項員工培訓專案之前,由員工培訓部門、主管人員、工作人員等,採用各種方法和技術,對組織戰略目標及內外環境,組織各項工作特性、標準及其所要求的知識技能,對員工的知識、技術和個人特質等,進行科學的、系統的鑑定與分析,以確定組織是否需要培訓及培訓內容的過程或活動。

培訓需求分析既是確定培訓目標、設計培訓規劃的前提,也是進行培訓評估的基礎,因而成為員工培訓成功的關鍵一步。

一般地培訓需求分析主要在三個層次上進行:組織層次的分析、工作層次上的分析和個人層次上的分析。

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也叫職業生涯設計。職業生涯規劃是乙個人確定職業目標,選擇實現目標的手段不斷發展的過程。職業生涯的規劃目的絕不僅是幫助個人按照自身的條件找乙份工作,更重要的是通過職業生涯規劃,真正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發現自身的優勢,規劃未來,擬定出適合自己的且又實際可行的職業發展方向。

績效考核的基本方法?

1、360°績效考核 (全方位績效考核);

2、行為導向主觀考核法簡單排序法、選擇排列法、強制分布法、成對比較法;

3、結果導向型考核法:目標管理法、績效標準法、成績記錄法、直接指標法。

績效的反饋階段?

反饋面談的準備工作

面談的實施

績效反饋應注意的問題

績效反饋結果的衡量

薪酬管理的功能是什麼?

有效的薪酬管理有助於吸引和保留優秀員工。

有效的薪酬管理有助於實現對員工的激勵。

有效的薪酬管理有助於改善企業的績效。

有效的薪酬管理有助於塑造良好的企業文化。

人力資源知識彙總

第一章緒論 1 世界上的資源可分為四大類 選擇 人力資源 自然資源 資本資源和資訊資源。2 什麼是人力資源?如何理解人力資源的含義 特點 簡答 人力資源是資源的一種,要理解人力資源的含義,必須從其內涵和特性兩個方面去分析。從內涵上看,人力資源是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能力的...

人力資源複習

1 人力資源的含義及特點。含義 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能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的總稱。特點 人力資源具有能動性 再生性 增值性 生物性 時效性 社會性等特點。2 人力資源 人口資源 勞動力資源 天才資源的包含關係。3 人力資源的構成內容。人力資源的構成內...

人力資源複習

人力資源是指在一定的時空範圍內人口所具有的現實和潛在的體力 智力和知識的總和,狹義上是指某種社會組織內的全體成員所具有的現實和潛在的勞動能力之和。公共部門是指擁有公共權力,依法管理社會公共事務,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務,以謀取社會的公共利益為目的的組織體系。它是以 行政組織為主體,還包括國有公益企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