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規劃複習大綱

2021-03-04 09:45:58 字數 4629 閱讀 3264

人力資源規劃內涵 p1

1、廣義的人力資源規劃是企業所有人力資源計畫的總稱,是戰略規劃和戰術計畫的統一。

2、狹義的人力資源規劃是指①為了實現企業的發展戰略,完成企業的生產經營目標,②根據企業內外環境和條件的變化,運用科學的方法,③對企業人力資源的需求和供給進行**,④制定相宜的政策和措施,從而使企業人力資源供給和需求達到平衡,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有效激勵員工的過程。

人力資源規劃的內容: p1戰略規劃、組織規劃、制度規劃、人員規劃、費用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是企業規劃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被稱為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紐帶。

人力資源是企業內最活躍的因素,人力資源規劃是企業規劃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規劃。p2

工作崗位分析是對各類工作崗位的性質任務、職責許可權、崗位關係、勞動條件和環境,以及員工承擔本崗位任務應具備的資格條件所進行的系統研究,並制定出工作說明書等崗位人事規範的過程。

工作崗位分析的內容:

1、在完成崗位調查取得相關資訊的基礎上,對其時間、空間範圍作科學界定,然後系統分析、總結和概括。

2、明確素質要求,提出承擔本崗位任務應具備的員工資格和條件。

3、制定工作說明書、崗位規範等人事檔案。

工作崗位分析的作用p3:

1、為招聘、選拔、任用合格的員工奠定了基礎。

2、為員工的考評、晉公升提供了依據。

3、是企業單位改進工作設計、優化勞動環境的必要條件。

4、是制定有效的人力資源規劃,進行各類人才供給和需求**的重要前提。

5、是工作崗位評價的基礎,而工作崗位評價又是建立、健全企業單位薪酬制度的重要步驟。

6、能使員工明確自己工作的性質、任務、職責、許可權和職務晉公升路線,以及今後職業發展的方向和願景,更有利於員工「量體裁衣」。

工作崗位分析資訊的主要**:

1 書面資料 2 任職者的報告 3 同事的報告 4 直接的觀察

崗位規範和工作說明書:

崗位規範p4亦稱勞動規範、崗位規則或崗位標準,它是對組織中各類崗位某一專項事物或對某類員工勞動行為、素質要求等所作的統一規定。

崗位規範的主要內容:1 崗位勞動規則內容(時間規則組織規則崗位規則協作規則行為規則) 2 定員定額標準 3 崗位培訓規範 4 崗位員工規範

崗位規範的結構模式:

1 管理崗位知識能力規範。 (內容職責要求知識要求能力要求經歷要求)

2 管理崗位培訓規範(內容指導性培訓計畫參考性培訓大綱和推薦教材)

3 生產崗位技術業務能力規範( 內容:應知應會工作例項 )

4生產崗位操作規範(內容:崗位的職責和主要任務0崗位各項任務的數量和質量要求,以及完成期限0完成各項任務的程式和操作方法0與相關崗位的協調配合程度)

5其他種類的崗位規範

工作說明書p6是組織對各類崗位的性質和特徵、工作任務、職責許可權、崗位關係、勞動條件和環境,以及本崗位人員任職的資格條件等事項所作的統一規定。

工作說明書的分類:1崗位工作說明書2部門工作說明書3公司工作說明書。

工作說明書的內容:1 基本資料 2 崗位職責 3 監督與崗位關係 4 工作內容和要求 5 工作許可權 6 勞動條件和環境 7 工作時間 8 資歷 9 身體條件 10 心裡品質要求 11 專業知識和技能要求 12 績效考評

崗位規範和工作說明書區別:p7

工作崗位分析的程式:

1、準備階段 a根據工作崗位分析的總目標、總任務,對企業各類崗位的現狀進行初步了解,掌握各種基本資料和資料b設計崗位調查方案(內容:明確崗位調查的目的0確定調查的物件和單位0確定調查專案0確定調查**和填寫說明0確定調查的時間、地點和方法。) c為了搞好工作崗位分析,還應做好員工的思想工作,說明該工作崗位分析的目的和意義,建立友好合作的關係,使有關員工對崗位分析有良好的心理準備。

d根據工作崗位分析的任務、程式,分解成若干工作單元和環節,以便逐項完成。e組織有關人員,學習並掌握調查的內容,熟悉具體的實施步驟和調查方法。

2、調查階段(對崗位進行細緻的調查研究);

3、總結分析階段(首先要對崗位調查的結果進行深入細緻的分析,最後,再採用文字圖表等形式,做出全面的歸納和總結)。

起草和修改工作說明書的具體步驟:

1 需要在企業單位內進行系統全面的崗位調查,並起草出工作說明書的初稿。

2 企業單位人力資源不組織崗位分析專家,包括各部門經理、主管及相關的管理人員,分別召開有關工作說明書的專題研討會,對工作說明書的訂正、修改提出具體意見。

3 由單位公司總經理審批並頒布執行。

工作崗位設計:

工作崗位制約和影響因素(存在前提):1相關的技術狀態,從事勞動活動所使用的裝置工具的影響。2勞動條件和勞動環境的狀況。

3服務、加工的勞動物件的複雜性、多樣性的影響。4本部門對崗位任務和目標的定位,主管對本崗位工作的分配指派,以及領導行為的影響。5本崗位不同時段、不同經歷任職者思想意識、主觀判斷、個人意志等。

6企業生產業務系統的決策,對崗位工作目標和活動的定位與調整的影響。7工業工程師、勞動定額師等職能技術專家對崗位設計的影響。8軟環境條件的影響。

工作崗位設計的基本原則:①明確任務目標②合理分工協作③責權利相對應。

★ 「」是設定崗位的基本原則。p15

★ 具體設定崗位時充分考慮並處理好的幾方面關係:1根據企業發展的總體發展戰略的要求,對現存的組織結構模式以及組織機構的設定進行評價,是否存在著資源配置不合理,執行規則不適應,縱向管理不順暢,橫向管理不協調的地方?如有必要,應當對現存的組織進行何種調整或重大的變革?

2在組織結構模式和組織機構設定科學合理的前提下,所有崗位工作責任和目標是否具體、明確?是否以保證組織的總任務和總目標的實現?3崗位設定的總數目是否符合最低數量的要求?

4站在組織總體系統的高度上俯視每個崗位,各個崗位之間上下左右的關係如何?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否協調?是否能在組織中發揮積極有效的作用?

5最後,再對組織中的每個工作崗位進行剖析,它的存在是否體現率科學化、合理化和系統化的設定要求?

★ 改進崗位設計的基本內容:①崗位工作擴大化與豐富化②崗位工作的滿負荷

③崗位的工時制度④勞動環境的優化

勞動環境優化應考慮的因素:1 影響勞動環境的物質因素。包括:

1 工作地的組織。 2照明與色彩。3裝置、儀表和操縱器的配置。

2 影響勞動環境的自然因素:包括;空氣、溫度、濕度、雜訊以及廠區綠化等因素。

企業工作崗位分析的★ 是要為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提供依據,實現「位得其人,人盡其才,適才適所,人事相宜。」p18

工作崗位設計的基本方法:p19①傳統的方法研究技術(程式分析+動作研究)②現代工效學方法③其他可以借鑑的方法。

方法研究是運用調查研究的實證方法,對現行崗位活動的內容和步驟,進行全面系統的觀察、記錄和分析,找出其中不合理的部分,尋求構建更為安全經濟、簡便有效作業程式的一種專門技術。

開展方法研究的目的:檢查和消除崗位員工費時費力的操作,克服停工、等待等工時浪費的現象,有效地促進崗位工作的滿負荷。

方法研究的具體工作步驟:1 選擇研究物件。2 用直接觀察方法記錄全部事實。

3分析觀察記錄的事實,找出改善的方案。4通過分析,研究出一套實用、經濟、有效的新方法。5貫徹執行新方法。

程式分析工具:1、作業程式圖 2、流程圖 3、線圖亦即流線圖4、人-機程式圖 5、多作業程式圖 6、操作人程式圖。

作業程式圖的作用:1 反映總的製作過程以及各個操作之間的聯絡,找出最關鍵的加工路線,為剔除、合併、簡化、重排操作程式提供依據。2 可用於核算半成品、在製品的單位成本。

3可以表明原材料、在製品、半成品進入工序加工的時間、地點,為原材料、配件、半成品的購進、**、保管提供依據。4 可為崗位勞動定額標準的制定提供依據。

流程圖按照表示方式的不同可分為:1 單柱型 2 多欄型。

動作經濟原理,是指實現動作經濟原則,用以改善工作方法。

動作經濟原理分為:人體利用、工作地布置和工作條件的改善、工具和裝置設計等三個方面。

工效學是研究人們在生產勞動中的工作規律、工作方法、工作程式、細微動作、作業環境、疲勞規律、人機匹配,以及在工程技術總體設計中人機關係的一門科學。

現代工效學研究的物件和內容:人體測量的方法和標準;勞動者作業區域、場所與作業裝置、儀器、用具設計原理、原則和標準研究;勞動者勞動強度與能量代謝問題;勞動者的作業能力和作業疲勞問題研究;人的感知特性和反應特徵研究;顯示裝置與控制系統設計原理及標準研究;作業環境研究;人機環境系統研究;勞動安全與心理衛生問題研究。

工業工程p23是對人員、物料、裝置、能源和資訊所組成的整合系統,進行設計、改善和設定的一門學科

工業工程的功能具體表現為規劃、設計、評價和創新等四個方面。1、規劃,工業工程從事的規劃側重於技術發展規劃。2、設計,工業工程側重於工程系統設計,包括系統總體設計和部分設計,概念設計和具體工程專案設計等。

3、評價,工業工程評價是為高層管理者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避免決策失誤的重要手段。4、創新,創新是系統維護和發展的重要途徑。

企業定員

企業定員:p24亦稱勞動定員或人員編制。企業勞動定員是在一定的生產技術組織條件下,為保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正常進行,按一定素質要求,對企業配備各類人員所預先規定的限額。

人員編制按照社會實體單位的性質和特點可分為:行政事業編制、企業編制、軍事編制。

企業定員管理的作用:p26

①合理的勞動定員是企業用人的科學標準②合理的勞動定員是企業人力資源計畫的基礎

③科學合理定員是企業內部各類員工調配的主要依據④先進合理的勞動定員有利於提高員工隊伍的素質。

搞好勞動定員工作,核心是保持先進合理的定員水平。

企業定員的原則:p27-28

1、以企業生產經營目標為依據;2、以精簡、高效、節約為目標;

人力資源規劃大綱 16

企業的發展,也需要對各崗位人員的及時輸入流出 這些業務計畫是總體規劃的展開和具體化,每一項業務計畫都有目標 任務 政策 步驟及預算部分構成。這些業務計畫的結果應當能夠保證人力資源總規劃目標的實現。表人力資源規劃及其各項業務計畫 這一階段是後面各階段的基礎,是人力資源規劃的第乙個過程,它的質量如何對整...

0829西南院人力資源規劃大綱

機密中國市政工程西南設計研究院 人力資源規劃制度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公司 二零零三年八月 目錄 第一章總則 3 1.1 目的和依據 3 1.2 適用範圍 3 1.3 基本原則 3 1.4 工作責任 3 1.5 人力資源規劃程式 4 第二章人力資源需求 5 2.1 基本規定 5 2.2 現實人力資源需求...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複習大綱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大綱gangyaogyao 第一章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p1 12 第一節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p3 5人力資源特徵?第二節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歷史p6 8人力資源發展的幾大階段?第三節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內容體系 第四節環境的變革和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新趨勢 第二章人力資源規劃 p1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