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複習

2022-10-03 09:33:03 字數 2724 閱讀 2167

人力資源是指在一定的時空範圍內人口所具有的現實和潛在的體力、智力和知識的總和,狹義上是指某種社會組織內的全體成員所具有的現實和潛在的勞動能力之和。

公共部門是指擁有公共權力,依法管理社會公共事務,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務,以謀取社會的公共利益為目的的組織體系。它是以**行政組織為主體,還包括國有公益企業和事業組織以及由各種形式的非營利組織構成的非**部門。

人力資源開發是指針對一定範圍內的人力資源進行系統的規劃,通過教育,培訓等手段,使開發物件的知識得以豐富,智慧型得以提高,體能得以增強,技能得以形成或達到熟練,並使之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的個性品質的過程。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人力資源的取得、開發、保持和利用等方面所進行的的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的活動。

職位分析是指對某一特定的工作作出明確規定,並確定完成這一工作的需要的資格、條件,他是人力資源管理各個環節的基礎,以收集職工工作資訊為主要手段,其最終結果通過職位說明書體現。

人力資源規劃是指根據組織發展目標、發展戰略、組織目標及組織內外環境的變化,綜合運用多種技術方法,通過對組織現在和未來的人力資源的需求和供給情況的分析、**及估計,對職務編制、人員配備、教育培訓、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招聘和選擇等內容所編制的人力資源部門的職能計畫。

人力資源**是指以人力資源現狀為基礎,在充分掌握相關資料的前提下,綜合利用人力資源**的各種技術和方法,對人力資源發展的未來狀態作出估計,檢測和判斷的活動。

人力資源供給**是指對人力資源未來供給狀況能否滿足組織要求的分析,包括組織內部人力資源供給分析和組織外部人力資源供給分析。

民主評議法:指在聽取被評估者述職匯報的基礎上由被評估者的主管,同事,下級及有工作聯絡的人員對被評估者作出評價,從而得出對被評估者績效的評價結果.

招聘是指組織為了發展需要,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要求、尋找、吸引那些有能力又有興趣到本組織就職,並從中挑選適宜人員予以錄用的過程。

績效評估:用一套既定的標準就職工在某一時期內對本單位的工作表現作出評估,並將結果反饋給職工的過程。

薪酬:員工在從事勞動、履行崗位職責、完成工作任務,實現單位目標的過程所獲得的經濟性報酬,主要有工資、獎金和各種福利構成。

激勵就是通過一定的刺激以滿足被激勵者的需要,從而達到增強其內在行為動力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通過一定的刺激使管理物件產生行為積極性的過程。

薪酬管理的原則:合法,公平,及時,經濟,動態原則

招聘原則:公開原則、遵守公平原則、競爭原則、全面原則、量才原則、人數適量原則

人力資源激勵的基本原則:激勵目標與組織目標相一致的原則、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的原則、正激勵與負激勵相結合的原則、內激勵與外激勵結合的原則、員工需要與組織實踐結合的原則、全員激勵與重點激勵結合原則、激勵成本與激勵效益結合的原則。

中國傳統思想: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以人為本,以和為貴;興學育人,一樹百穫;舉賢任能,知人善任。

職位分析的作用?

答:1職位分析是對組織結構圖的豐富和細化;2職位分析是招聘選擇員工的前提和依據;3職位分析是對員工工作績效進行評估的依據;4職位分析是組織合理制定薪酬標準的基礎;5職位分析可以幫助員工制定有效的個人發展規劃;6職位分析是員工是否進行培訓的依據;7職位分析職位分類的基礎。

人力資源的特性

雙重性,再生性,時效性,能動性,持續性,戰略性

人力資源開發與人力資源管理的關係二者相互區別也相互聯絡

區別:1開發在前,管理在後 2開發是涉及人的整個生命週期,而人力資源管理是只涉及人的生命週期的某個時段 3開發通過教育和培訓,而管理主要通過建立和完善組織結構及相應的管理培訓

聯絡:開發中有管理管理中有開發,開發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前提和基礎,而人力資源管理是實現人力資源開發的乙個重要環節.人力資源的開發是為了更好的利用人力資源,只開發不好好利用開發的意義就不存在了.

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工作分析,人員招聘,人員培訓,人員合理配置.績效考核,薪酬和福利管理,員工關係管理,職業生涯管理.

人力資源供求平衡的調整方法:

1人力缺乏的調整方法:外部招聘,內部招聘,內部晉公升,繼任計畫,技能培訓,業務外包,加班

2人力資源過剩:提前退休,減少人員補充,增加無薪假期,裁員,減薪,停薪留職,自然減少,再培訓

3供求總量平衡:根據具體情況,組織內部人員晉公升和調整,補充空缺位置,有針對性的進行專門培訓,轉變人才到需要的崗位上.

人力資源開發的途徑:

員工教育培訓,職工導向培訓,職工在職培訓,職工脫產培訓,案例分析,情景模擬,計算機輔助教學

公共部門人力資源開發的主要內容:知識,智慧型,體能,態度,行為的開發

職位分析的方法:

定性:直接觀察法,面談法,問卷法,工作日誌法

定量:職位分析問卷法,管理崗位描述問卷法,工作分析系統法

人力資源規劃的基本內容:

總體規劃:總目標,總預算,總步驟,總政策

各項業務規劃:晉公升規劃,補充規劃,培訓開發規劃,配置規劃,退休解聘規劃,勞動關係規劃

薪酬的構成:基本工資,績效工資,激勵工資,加班工資,津貼,福利.

在中國當前的公務員機制下,鯰魚效應會產生麼?

鯰魚效應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外部競爭、危險、入侵等因素對提高全部群體的活力,增進每個體的發展,構成優越劣汰機制,具有正的效應。由於**雇員是聘任制的,他們的編制與薪水是特殊的,對他們的管理與考核也是區別進行,他們也不能在體制內晉公升。因此,聘任制的**雇員與體制內的委任制的公務員是「兩股車道」上跑的車,**雇員不能像乙隻放入沙丁魚群中的鯰魚一樣,攪動沙丁魚運動,產生「鯰魚效應」。

能要讓**雇員制度能發揮「鯰魚效應」,必須建立一整套的機制,讓**雇員能與體制內的公務員進行競爭,直接施加壓力,激發他們的動力,從而讓整個**機關能運動起來。

人力資源複習

1 人力資源的含義及特點。含義 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能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的總稱。特點 人力資源具有能動性 再生性 增值性 生物性 時效性 社會性等特點。2 人力資源 人口資源 勞動力資源 天才資源的包含關係。3 人力資源的構成內容。人力資源的構成內...

人力資源複習

員工職業生涯管理 1.定義 職業生涯是作為個人的人一生的工作歷程,它以時間為主線,以工作內容為載體,具有動態性和發展性。2.職業生涯管理 1 定義 職業生涯管理是指組織開展和提供的 用於幫助和促進組織內正從事某類職業活動的員工實現其職業發展目標的行為過程 2 內容包括 職業生涯設計 規劃 開發 評估...

人力資源複習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人力資源管理 三 工作要素是工作活動中不能再繼續分解的最小的勞動單位。職責是指處於某崗位上的人所承擔的一項或多項相互聯絡的任務的集合。人力資源需求 方法中回歸分析法 勞動生產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屬於定量 方法。績效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