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設計作業

2023-01-13 15:06:02 字數 1667 閱讀 4358

函式的奇偶性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目標

(1)理解函式奇偶性的含義,掌握判斷函式奇偶性的方法。

(2)能用定義來判斷函式的奇偶性。

(3)掌握奇偶函式的影象性質。

2 過程與方法目標

(1)能培養學生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

(2)從數和形兩個角度理解函式的奇偶性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體會具有奇偶性函式的影象對稱的性質,感受數學的對稱美,體現數學美學價值。

(2)通過函式奇偶性概念的形成過程,培養學生的觀察、歸納、抽象的能力,同時滲透數形思想,從特殊到一般的數學思想

教學重點:函式的奇偶性及其幾何意義.

教學難點:判斷函式的奇偶性的方法與格式

教學過程:

一:引入課題

1、讓學生感受生活中的美:對稱美

(學生舉例,出示一**片:喜字、蝴蝶、建築物、麥當勞的標誌)這種「對稱美」在數學中也有大量的反映.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發現數學中的「對稱美」!

2 問題:

(1) 這兩個函式圖象有什麼共同特徵嗎?

(2) 相應的兩個函式值對應表是如何體現這些特徵的?

答案:(1)影象都關於y軸對稱

(2)自變數x取一對相反數時,相應的兩個函式值相同

二:**新課

1.偶函式的定義:

注意:偶函式的圖象關於y軸對稱. 反過來,如果乙個函式的圖象關於y軸對稱,那麼就稱這個函式為偶函式

2.給出函式的影象,讓生觀察這兩個圖象,發現兩個函式圖象的共同特徵。

共同特徵:影象都關於y軸對稱,且自變數x取一對相反數是,相應的兩個函式值也是一對相反數。

3. 奇函式的定義

注意:(1)、由函式的奇偶性定義可知,對於定義域內的任意乙個x則-x也一定是定義域內的乙個自變數(即定義域關於原點對稱).

(2)、奇函式的圖象關於原點對稱.反過來,如果乙個函式的圖象關於原點對稱,那麼就稱這個函式為奇函式.

三:應用示例

例、判斷下列函式的奇偶性:

活動:學生思考奇偶函式的定義,利用定義來判斷其奇偶性,先求函式定義域,

並判斷定義域是否關於原點對稱,如果定義域關於原點對稱,那麼再判

斷點評:

1 用定義判斷函式奇偶性的步驟是

(1)、先求定義域,看是否關於原點對稱;

(2)、再判斷

(3)、作出相應結論.

2 函式按是否有奇偶性可分為四類:

奇函式; 偶函式; 既是奇函式又是偶函式; 既不是奇函式又不是偶函式.

3 奇偶函式圖象的性質

(1)、奇函式的圖象關於原點對稱.反過來,如果乙個函式的圖象關於原點對稱,那麼就稱這個函式為奇函式

2、偶函式的圖象關於y軸對稱.反過來,如果乙個函式的圖象關於y軸對稱,那麼就稱這個函式為偶函式.

練習:教材的思考題(2)(利用函式的奇偶性補全函式的圖象)

規律:偶函式的圖象關於y軸對稱;奇函式的圖象關於原點對稱.

說明:這也可以作為判斷函式奇偶性的依據.

四: 課堂小結

1、兩個定義:

2、兩個性質:乙個函式為奇函式,它的圖象關於原點對稱;乙個函式為偶函式,它的圖象關於y軸對稱

3、用定義判斷函式奇偶性的步驟是

(1)、先求定義域,看是否關於原點對稱;

(2)、再判斷

(3)、作出相應結論.

五:作業

《小蝦》教案設計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 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 執教老師朱玫梅 河南省南陽市第七小學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小蝦 教案設計 南陽市第七小學朱玫梅 教材分析 這是一篇描寫小蝦生活習性的文章。文章通過對 我 觀察到的小蝦吃食 打架等細節的描寫,突出了小蝦有趣 脾氣不好兩個特點,抒發了 我 對小蝦的喜愛之情。...

《遲到》教案設計

遲到林海音執教者 雲台小學田偉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通過預習,認識本課生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讀課文,感知父親對我的嚴厲。二 過程與方法 1 初讀課文,整體感知,了解故事梗概。2 質疑問難,有針對性地再讀課文。3 抓關鍵詞句,精讀課文,理解感悟,感情朗讀。三 ...

南轅北轍教案設計

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三單元 南轅北轍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a 認識會寫轅 轍 纏 硬等生字,交流識字方法,注意分析字形結構 b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讀懂 南轅北轍 的故事內容,體會成語含義。2 能力目標 a 通過語言文字本身來培養學生敏銳的感受力和理解能力。b 能夠分角色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