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制度

2023-01-13 15:06:03 字數 3246 閱讀 4411

工程專案管理流程

一、 總則

工程專案管理流程是指在建設工程專案的過程中,用科學、合理的方法,進行有效的規劃、設計、組織、協調、控制等管理活動,實現工程專案在質量、安全、工期和投資控制等方面達到最佳的目標。

1 為加強給水管道工程的施工管理,提高技術水平,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生產,節約材料,提高經濟效益,制定本制度。

2 質量管理工作是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環節。我們應貫徹「質量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切實加強施工質量的預控、檢查和驗收制度,便於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各類工程滿足有關規範要求。

3 工程技術部要樹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理念。

4 工程技術部要牢固建立「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的思想,堅持預防為主,要從施工準備到竣工驗收的各個環節上,進行技術監督和過程控制,使工程質量不斷提高。

1)工程技術部門要監控與審核工程質量規劃和施工方案,落實**交底制度,檢查規劃與方案的實施過程,切實保障安裝質量。

2) 工程技術部要堅持「抓工程必須抓質量」的要求,在落實工程計畫的同時要明確工程質量要求,在不影響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程進度計畫,樹立良好的施工形象。

3)給水管道工程的材料、管道附件等材料,要符合國家現行的有關產品標準的規定,並應具有出廠合格證。

4) 應建立質量管理小組,並開展活動。

5)質量檢查人員應持證上崗,應挑選工作責任心強,能堅持原則,具有較高技術水平和實踐經驗的人員擔任。專職質量人員應歸公司直接領導,應相對固定,不得任意調整。如因工作確需調動,需經公司主管部門同意。

6) 應建立工程專案經理制度,並按其職責開展相應工作。

二、公司各級的質量責任制

1、公司總經理是負責承擔企業工程質量的法定代表人,對公司所承建工程的質量負全面責任。總經理委託工程技術部或專案經理(指公司各具體專案的負責人)具體抓公司的工程質量。

2、工程技術部或專案經理負責實施公司質量工作規劃,指定質量管理目標,負責確定重點、重大工程的質量保證措施,工程技術部進行具體工作。單位工程質量的評定,由相應部門組織評定,工程技術部參與。

3、各專案經理具體負責本專案工程質量管理工作,根據具體情況定出質量管理目標,確定創優質目標工程,協同部門負責人進行技術交底,制定獎罰制度並以切實實施,制定工程質量計畫。

4、專案經理在質量問題上應與部門負責人密切配合,嚴把工程質量關。

三、公司質量管理部職責範圍

1、認真執行「百年大計,質量第一」,「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的方針,在公司領導下,成立質檢員小組,全面或分項組織推動工程中的質量工作,貫徹、執行工程質量的有關政策、法令、制度、規範、規程及有關檔案,有關規章制度。

2、在公司領導下,制訂和完善工程質量獎罰方法,並組織實施,對具體專案進行督促,檢查執**況。

3、要經常深入現場,積極宣傳,貫徹質量操作規程,對施工現場進行檢查、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立即報告工程技術部。

4、參與重點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討論,並對各專案進行監督、檢查執**況。

5、對職工做好質量教育,並經常對質量人員進行業務指導,並組織學習,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

6、組織質檢員定期活動,開展質量監督工作,提高質檢員業務水平。

7、做好工程質量報表,做好分項工程質量月檢查評定工作,並將分項工程月檢查評定情況匯集上報下發。

8、在公司領導下,擬訂各部門目標管理專案,開展優質工程活動,做好組織評定及資料複查工作。

9、在公司領導下,各部門組織工程的各項實施和驗收工作,聽取有關單位意見,提高工程質量 。

四、質量檢查和評定

質量檢查工作,應以自檢為主,自檢、互檢與專職檢查相結合的原則,按照現行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執行。

1自檢:隊組在操作過程中,應進行自檢,每天收工前和完成一定工程量後,由兼職質檢員會同專案工程師、作業班長進行自檢工作。

2互檢:工序搭接,不同工種交接時,應進行工序之間的交接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通過互檢以促進隊組之間提高工程質量意識,並弄清各自的責任。

3專職檢查:公司專職質檢員根據專案部的分項工程評定,每月組織複查,核定分項工程等級。隊組互檢由隊組兼職質檢員簽字。

4定期的質量檢查:公司組織各級質量管理人員開展定期的質量檢查,交流經驗,開展評比活動,促進工程質量不斷提高。

(1)專案經理每月對分項工程進行複查,對於檢查不合格的應及時處理,表揚優良,批評差劣,進行獎懲。

(2)工程技術部每季對工程進行抽查,並將抽查的情況匯集起來上報下發。對工程質量成績顯著的單位和專案部給予表揚或嘉獎。

5工程技術部不定期的開展質量抽查工作,全面監控施工專案的質量動態,嚴格把好過程控制關。

五材料、構件的質量驗收

1、 所有進場的原材料及工具,**部門應及時提供出廠證明或質量保證書。工地材料員要對所進材料的規格、數量及外觀質量進行檢查驗收。

2、 各種材料驗收:要檢查出廠合格證、驗用證、進市許可證及質量保證資料,質量必須符合設計及驗收標準,驗收人員對成品規格、數量及外觀質量進行驗收。

3、 所有由工程廠送進場的產品,專案經理在工地應進行檢查驗收,質檢員進行質量抽查。到廠內提貨的,應在廠內進行驗收,發現質量存在問題,可拒絕接收。

六質檢員的活動及報表制度

1每月質檢員進行集體活動,活動內容由公司組織,如:

(1)學習規程、規範、質量標準及其他業務知識。

(2)交流情況,分析解決質量通病。

(3)優質工程驗收評定。

(4)質量觀摩。

2每季參加一次由公司組織的質量檢查活動。

3做好分項工程質量月報,通過檢查,如實填寫。

4收集過程控制中的使用者、監理及上級主管部門的滿意度資訊;收集顧客意見調查表;實施回訪工作;均在季度內作出收集統計後上報公司。

5工程質量事故報告。工程質量事故分一般性質量事故和重大質量事故兩類。一般事故發生後,應立即與公司取得連系。

七工程驗收

(1)、檢查工程合同範圍內的工程施工完成情況。

(2)、階段工程是否通過了驗收,主要指管道(裝置)安裝情況,管道水壓測試情況。

(3)、隱蔽工程簽證、備案資料是否齊全。

(4)、竣工圖是否按有關要求繪製完畢。

八、使用者滿意度

我們供水的最大願望是讓使用者滿意、社會認可;文明施工、安全生產是對施工隊的基本要求。在施工前後應認真收集各方使用者滿意度資訊,從中分析和測量企業給予使用者的滿意程度,並不斷提出改進意見,使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不斷完善,使用者的滿意不斷提高。

九、獎罰制度

對施工管理不善,造成管理失職和質量下降的;

對違反規定的,造成安全事故的;

給公司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的;

對工程反覆出現問題又不積極整改的等等。

均應按公司有關制度予以處罰。

對工程質量管理成績突出的部門應給予表彰和獎勵

工程技術部

2023年8月15日

工程專案管理制度

酒店工程部每年12月初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和發展規劃,做好次年有關工程 裝置專案的計畫安排。編制本酒店工程 裝置專案年度計畫表,年度計畫表以專案的為子項,分列新建 改建 擴建和裝修改造專案 簡稱土建表 和裝置更新改造專案 簡稱裝置表 乙個專案兼有土建和裝置的內容,若土建投資額所佔比例大,列在土建表式中...

工程專案管理制度

1 總則 1.1 為了規範工程建設專案資料的管理,及時 完整地收集整理專案資料,保證工程建設專案竣工檔案的真實完整和有效,按照國家及行業檔案管理有關規定及 公司檔案管理制度 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1.2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工程建設專案。2 職責 2.1 工程管理部負責專案資料的彙總 建檔。2...

工程專案管理制度

版本號 修改次數 1 0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我公司工程專案建設程式,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保護企業資產,保障公司股東合法權益,根據公司相關規定,結合我公司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稱工程專案是指公司根據經營生產的需要,自行或者委託進行建造工程專案的活動,主要包括新建 擴建 改建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