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質量驗收制度

2023-01-13 15:03:05 字數 3118 閱讀 9980

佛山市南海新型公交系統試驗段工程

(試行)

中建交通建設集團****

佛山市南海新型公交系統試驗段第1專案經理部

20rr年5月

中建交通佛山市南海新型公交系統試驗段工程

質量驗收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統一工程建設專案施工質量檢驗評定範圍、內容、標準和檢測方法,促進和加強工程建設專案質量管理與控制,確保工程質量,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中建交通佛山市南海新型公交系統試驗段工程第1專案經理部。

第二章驗收程式

第三條檢驗批驗收,每個檢驗批完成後,工程技術人員及時填寫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經質檢工程師檢查合格後並及時報監理工程師到場進行檢查和簽字認可。凡驗標中規定需要設計人員參加的工序檢查,由監理工程師會同設計人員一併參加。

未經監理工程師檢查或經檢查不合格的工序,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第四條完成乙個分項工程的所有檢驗批質量驗收後,質檢工程師整理該分項工程的質量驗收記錄,填寫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並報請監理單位對檢驗批、分項工程質量進行驗收。

第五條完成乙個分部工程所含的分項工程質量驗收後,質檢工程師整理彙總該分部工程的質量控制資料,在監理單位組織下專案經理部有關人員參加分部工程質量驗收。

第六條單位工程質量驗收工作由專案經理部及時與建設單位聯絡確定,建設單位組織專案經理部、設計、監理單位對管段內的單位工程進行驗收。

第三章驗收有關規定

第七條檢驗批的驗收規定

(1)檢驗批的合格規定:主控專案中有允許偏差的抽檢點,其實測值必須在允許偏差範圍內;主控專案所規定的質量要求必須全部達到合格,主要包括以下三項:

①主要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的材質、規格、數量等,如鋼筋、水泥、路基填料的質量,檢查出廠合格證及有關質量證明檔案,並對重要的效能指標進行檢驗或試驗,安裝數量要符合設計要求。

②結構的強度、剛度、耐久性、穩定性及系統的工作效能等,如混凝土的強度、路基壓實質量等。

③工程實體的關鍵幾何尺寸,如涉及限界的結構外形、裝置安裝位置,以及有允許偏差但必須控制在允許偏差限值之內而不能超差的專案。

(2)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合格,當採用計數檢驗時,除有專門要求外,對於一般專案中有允許偏差的抽檢點,合格點率應達到80%及以上,且其中不合格點的最大偏差不得大於規定允許偏差的1.5倍。

(3)資料檢查:檢查內容既包括原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的合格證及其他質量證明檔案,又包括施工過程中的自檢、交接檢驗記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以及各種檢驗、檢測報告。

第八條分項工程的驗收規定

分項工程質量驗收合格的規定: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均應符合合格質量的規定;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的質量驗收記錄應完整。分項工程質量驗收是對其所含檢驗批質量的統計彙總,檢查核對檢驗批是否覆蓋了分項工程範圍,檢驗批驗收記錄的內容及簽字是否齊全正確。

第九條分部工程的驗收規定

分部工程質量驗收包括以下三項:

(1)分部工程所含分項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核對有沒有缺漏的分項工程,各分項工程驗收是否正確等。質量控制資料應完整。

(2)主要是檢查檢驗批的驗收資料、施工操作依據、質量記錄是否完整配套,是否全面反映了質量狀況。

(3)有關結構安全及使用功能的檢驗和抽樣檢測專案是否有缺漏、檢測記錄是否符合要求,檢測結果是否符合驗標的規定和設計要求。

第十條單位工程的驗收規定

(1)單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主要是檢查分部工程驗收是否正確,有無缺漏。

(2)質量控制資料應完整。重點檢查控制資料是否反映了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是否達到了設計要求。質量控制資料的專案應嚴格按「單位工程質量控制資料核查表」進行核查,做到專案全、資料全、資料全。

(3)實體質量和主要功能核查結果應符合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有的專案檢測是在分部工程完成後進行,單位工程驗收時不再重複;有的是在單位工程全部完成後進行,核查專案由驗收組確定,抽查結果應符合有關標準規範的規定。

(4)觀感質量驗收應符合要求。觀感質量驗收是一項重要的評價工作,是實地對工程質量進行的一次全面檢查,觀感質量檢查專案的標準是合格,不合格的專案要進行返修。

第四章隱蔽工程檢查和驗收程式

第十一條檢查和驗收程式

1、隱蔽工程在專職檢查以自檢與專職檢查相結合。施工班組在班中、下班前應對當天隱蔽工程初始質量進行自檢,對不符合質量要求的由質檢工程師命令返工。

2、各工序工作完成後,由分管工序的技術負責人、質量檢查人員組織工班長,按技術規範進行檢驗,凡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堅決返工處理,直到再次驗收合格。

3、工序中間交接時,必須有明確的質量交接意見,每個班組的各工序都應當嚴格執行「三工序制度」即檢查上道工序,做好本道工序,服務下道工序。

4、隱蔽工程及關鍵部位在隱蔽前必須進行質量檢查。經專業工程師自檢合格後,報質檢工程師檢查簽證,並按規定時間報監理工程師檢查簽證,按國家有關規範、標準進行工程質量評定驗收。未經檢查簽證不得隱蔽作業。

5、未通過隱蔽工程驗收的專案,返工自檢、複驗合格後,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並向駐地監理工程師發出複驗申請,並辦理相應的簽認手續。

6、按要求整理各項隱蔽工程資料,並按檔案、資料控制程式進行歸檔。在工序施工中,應有嚴格的施工記錄,隱蔽工程施工記錄應有檢查專案、檢查手段技術要求及檢查驗收部位等,簽認欄應有技術負責人及質量自檢檢查人員簽名。監理工程師檢查時,要主動提供必須的儀器裝置。

第五章工程施工質量不符合要求時驗收規定

第十二條施工質量不符合要求時驗收規定如下:

(1)對於返工重做、更換構配件或裝置的檢驗批,應該重新進行驗收,檢驗專案合格的,應判定該檢驗批合格。

(2)個別檢驗批試塊試件的強度不能滿足要求的情況,包括試塊試件失去代表性、試塊試件丟失或缺少、試驗報告有缺陷或對試驗報告有懷疑等,應按規定程式由有資質的檢測單位進行檢驗測試。如果測試結果證明該檢驗批的質量能夠達到原設計要求,則該檢驗批予以合格驗收。

(3)以上兩種情況的處理,沒有造成永久缺陷,沒有降低工程的質量標準,不會影響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還是屬於正常驗收的範圍。

(4)對於其他不合格的現象,因情況複雜,驗標不能給出明確的處理方案,只能由各方根據具體情況按規定程式協商處理。當採取返修或加固處理等其他措施後,施工質量仍然存在嚴重缺陷,不能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屬於不合格工程,必須返工,嚴禁驗收。

第六章附則

第十三條本辦法由專案部質量安全部負責解釋。

第十四條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附表1報驗申請表

附表2隱蔽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附表1報驗申請表

工程名稱:編號:附表2

AAA技術質量管理制度

一 圖紙審核制度 1 專案部收到施工圖後,專案經理應立即組織技術人員進行圖紙審核,在審核中如發現圖紙錯誤或有需要提請設計部門解決的問題應記錄並及早提請圖紙會審。2 圖紙會審時,要認真做好記錄,經建設 監理 設計 施工等各方簽字後執行。屬設計錯誤的問題,由設計單位寫出書面設計變更,按設計變更執行。3 ...

質量驗收制度

1 質量檢驗層次的劃分 按照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規定的地基與基礎 主體結構工程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建築屋面 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 建築電氣 智慧型建築 通風與空調及電梯共九個分部進行質量檢驗,針對各分部工程相應的分項工程的檢驗批進行實測實量,並對各檢驗批規定的質量觀感進行目測和觸控檢查,對新...

質量驗收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 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 防患於未然,特制定本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的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