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在哪裡》說課稿

2023-01-13 04:30:03 字數 2060 閱讀 5472

19、《霧在**》

說課稿【說教材】

《霧在**》是人教版二年級上冊第七單元中的一課。本單元以愛科學為專題編排,吸引學生關注科學,拓展視野。本文是一篇擬人的科學短文,以樸實生動的語言,結合謎語的形式,**並茂地向學生展示了霧的變化。

全文共十段,重點內容是感受霧的神奇,知道有霧時是什麼樣的情景;能用「什麼」說話;願意留心觀察自然、觀察生活。第二課時的教學難點是體會「甚至」在語境中的含義;能用自己的話說出有霧的時候是什麼情景。

【說教法】

這是一篇集科學性與趣味性於一體的科學小短文。所以在教學中要注意激發學生興趣,引導其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了解相關科學常識。本節課我主要採用了以下的四種教法:

1、體驗教學法。通過讓學生演示,發揮學生各種感官功能,讓學生在動腦、動口、動手中參與訓練,啟用思維,讀懂課文的詞句。

2、**並用教學法。這節課,我準備了大霧的**,視聽結合,誘發學生的情感,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教學活動。

3、鼓勵欣賞法。通過點評鼓勵學生充分地展示才能,滿足他們希望得到讚許、羨慕,體會成功的心理特點,激起學生學習的慾望,增強學習的信心。

4、以讀代**:在教學過程中,安排了多次朗讀、小組比賽讀、男女對讀等多種朗讀形式,讓學生在讀中悟情悟理。

5、小組全合作學習法。

【說學法】

低年級的學生對水有一定的認識、了解,但是用簡短、準確的語言來描述卻有一定難度。所以在第二課時,我採用以讀代**進一步引導學生深入理解並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根據各段特點,品讀方法各有不同:第一段用孩子的口吻,引導學生讀出霧的調皮淘氣。在****時,鼓勵學生運用平時積累的好詞好句描繪霧的樣子,結合相關諺語培養學生留心身邊科學現象的習慣;第二段重點是讓學生體會語言的準確性,同時為他們拓展霧的形態,如水、露、霜、冰。

在朗讀時抓住雨、雪、雹子落到地面的不同動作,讓學生用手比劃它們落下的樣子,邊做動作邊體會語言的準確與形象;第三段文字很優美,通過教師範讀、為學生創設情境,結合板書、和著優美的朗朗讀書聲指導學生入情入境地背誦;第二段到第五段的教學方法是一樣的,要求學生按照課文內容聯練習說話,同時讓男女生分別扮演朗讀,在對比朗讀中體會霧的情景。

【說教學設計】

下面我說說這節課的教學流程,主要教學環節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一、複習匯入

由於是第二課時,首先要對上節課的內容進行複習和鞏固。為調動學生的興趣,我用猜字迷形式匯入新課,螢幕上出現富有童趣的字謎。

二、精讀課文,指導朗讀

1、首先學習第一部分,先讓學生自由朗讀課文,想象霧淘氣的樣子。欣賞大霧**,看圖說話是第一段的訓練重點。出示許多形態各異的大霧**,引導學生運用學過的好詞好句描述自己最喜歡的一幅圖,啟發學生想象力,發展語言表達能力。

2、接下來第二部分的學習中,我先讓學生自由讀課文,找到霧的情景形態。在此基礎上展示「水、露、霜、冰」的**,增強霧淘氣的感性認識。

第二段重點是讓學生體會語言的準確性,我採用填空造句的方式突破這一教學重點。先出示課文中的三個句子,讓學生選擇最恰當的詞語,把句子補充完整「無論還是都 」,體會霧的不同感覺。學生在親自動腦動手後,更好地理解語言的準確、形象,培養語感。

3、第三部分語言優美。教師範讀課文將學生帶入霧氣的情境中去,在想象理解的基礎上借助板書、和著優美的旋律指導背誦第三段。學完前第二到第九段後結合板書

小結:淘氣頑皮籠罩山川、樹林、學校

教師適時小結,有助於學生對課文的整體認知。

4、文章最後給學生想象的空間。這一段重點在於訓練學生說話,聯絡生活實際霧去**啦?先讓學生自由讀課文,再想一想霧到底是有多淘氣。

分別描述霧做過哪些事情,然後用填空式說明霧把三樣東**起來,發現原來霧每把一樣東**起,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他們會邊填空,邊想象, 這樣通過填空,不但培養了學生的想象力又加深了他們對文字的理解。除了這些,在生活中霧是怎麼形成的,讓學生去思考回答。

教師幫助學生歸納:我們的生活為什麼會有霧,生產勞動霧也存在!由此讓學生知道霧的情景,也認識了霧的形成,對於霧有了一定的了解。

三、拓展延伸

霧是怎麼形成的?「霧」是一種自然現象。它是氣溫下降時,在接近地面的空氣中,水蒸氣凝結成的懸浮的微小水滴

【說板書】

板書設計方面,我主要堅持簡潔,鮮明,條理,重點突出的原則。將授課內容傳遞給學生,清晰直觀,有利於學生的理解和記憶同時理解文章脈絡。

幸福在哪裡 說課稿

一 說教材 幸福在 選自於北師大版五年級語文課本第六單元第二課,是一篇童話故事。主要寫了三個牧童把一口噴泉挖成一口泉井得到了智慧型女兒的祝福 十年後,通過他們自己的勞動,親身找到幸福的事,說明了幸福就在有益於人類的道理。二 說學情 本文是一篇童話故事,相信學生肯定會很喜歡讀,因此要採取多種讀的形式,...

《雷鋒叔叔,你在哪裡》說課稿

一 教材分析 人教版二年級第二單元這是一組用愛心串起來的課文。不要說雷鋒叔叔那樣平凡偉大的光輝典範,就是那一路奉獻甘甜和快樂的泉水,甚至用雨衣給薔薇花擋雨的五歲的薩莎,也同樣有一顆清純而美麗的愛心。愛,在本組教材中,就像一股清泉,流淌在字裡行間,浸潤和啟迪著每位讀者的心靈。本單元的教學重難點是 1 ...

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俗話說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遠,視野才會變得更加廣闊。人生也是如此,只能經歷了他人所未曾有過的風雨磨礪,思想才能變得睿智而曠達。這其中體現著一種意志,更彰顯著一種智慧型。山頂有山頂的風景,沿途有沿途的美麗,風景不在別處,風景在路上。若只想著山頂的風光,忽略了沿途的風景,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