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蘇州洋在哪裡

2023-01-04 18:48:04 字數 4432 閱讀 1362

蘇州工業園區發展特徵透視

改革開放30年來,古城蘇州赫然形成「三個蘇州」:老蘇州、新蘇州與「洋蘇州」。「洋蘇州」即指位於古城東部的蘇州工業園區。「洋蘇州」之「洋」俯拾皆是,園區處處充滿「洋」味。

凸顯「東方新歐洲」的魅力神韻

所謂「洋」,可釋為「洋派」,即「洋在氣派」。「洋蘇州」首當其衝奪人眼球之處,就是城市建設與建築之「洋派」。白天,瀰漫的綠意簇擁著一座座潔淨敞亮、萬國旗飄揚的現代企業;夜晚,流瀑般的燈光透射出湖濱大道、文化水廊、李公堤、現代休閒廣場繁華的人氣商氣……

乙個工業園區何以如此「洋派」?秘訣在於規劃賦予了園區「東方新歐洲」的迷人魅力。

規劃的全覆蓋——前瞻性的統籌勾畫出涵蓋全區每寸土地的秀美藍圖。「先規劃後建設」、「無規劃不開發」,這是園區人十幾年來奉為圭臬的行動綱領。正式啟動開發之初,乙份著眼於50年發展的總體規劃就由新中雙方專家協同編制完成;隨即用整整一年時間,編制了首期開發的詳細規劃。

(直到此時,園區的第一幅地塊才開始轉讓。)此後圍繞中新合作區與周邊鄉鎮280平方公里的版圖,貫穿既要保護改善生態環境、又要高效集約利用土地的「鐵律」,累計投入2億多元巨資,陸續編制完成300多項專業規劃,精心設計明確每一寸土地的最佳效益功能。14年來園區新增林地、綠化面積2000多萬平方公尺,綠地覆蓋率超過45%,3000多家跨國企業掩映在樟園、楓林、桂叢、荷塘之間,空氣質素優於國家二級標準,飲用水源水質合格率100%,整體通過iso14001環境質量體系認證,率先成為國家級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和迴圈經濟試點園區。

規劃的高水準——以國際先進理念設計出世界最新一代工業園區的示範樣本。園區建設之初就創造性地作為乙個城市來進行規劃,合作區內70平方公里以工業32%、住宅22%、綠地14%、商務2.4%的用地比例實行一次性規劃。

巧妙採用「東西軸向」結構獨特的功能布局,商業區居於中心地帶,由內向外依次是居住區和工業區,實現了重型交通與輕型交通、居民上下班與逛街**的有序分開。放眼與全球景觀設計建築頂級權威——美國易道公司和tvs公司合作,設計建設環金雞湖8大著名景區,金雞湖景觀工程被美國景觀設計師協會授予2023年度榮譽設計大獎。

規劃的鐵權威——不折不扣地確保巨集偉的藍圖化為燦爛的現實美景。在園區有乙個誰也不敢擅越半步的雷池禁令:「規劃即法」。

只有授權規劃師可以審批各類規劃申請,**批准的規劃必須公之於眾。行政管理層不能干預正常的規劃審批,技術管理層無權更改通過法定程式確定的規劃。園區開發至今,領導班子調整過多次,但發展格局與當初規劃設計幾乎一模一樣,始終保持住既定的科學功能布局、適宜的建築容積率、錯落有致的建築高度、和諧多元的建築風格。

迸發理念現代化的「視窗」效應

所謂「洋」,亦可釋為「洋化」,指理念的現代化。園區開發建設的最大成就,不是鱗次櫛比的嶄新樓盤,不是引進多少500強企業,而是切實成為乙個引進催生現代化理念的示範「視窗」,形成了一系列與國際慣例接軌的全新理念。

一曰「開放」理念。園區的開放,不是侷限於某個地域和領域的開放,而是面向全世界的、全方位的開放。面向全世界開放,是指既向新加坡又向一切國家和地區開放,既對外開放又對內開放,由此吸引3000多家外資企業和1200億元註冊內資落戶,形成內資外資雙輪驅動格局。

全方位開放,是指大膽吸收和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全面系統地從「大軟體」到「小軟體」進行學習借鑑。14年來園區專注於新加坡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經濟發展和公共行政管理三個層次,圍繞40多項專業課題,先後組織120多批共2000多人次各類管理人員赴新培訓,制定68項各類法規,保障了園區開發的快速推進。

二曰「親商」理念。「親商」理念,是園區從新加坡學到的真經,如今已成為園區發展理念的精髓。「親商」,就是給外商、內商、民商乙個誠信的社會承諾,一種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全方位服務。

「親商」理念的形成,標誌著**觀念、體制、行政方式的根本轉變,是從思想到行為的徹底革命。

三曰「致美」理念。致美,即不懈追求,力臻完美。正是有了致美的追求,才使園區完美一流無處不在。

在規劃設計上,力求每一幢建築都成為一道靚麗風景;在設施建設上,堅持高標準投入,力爭50年不落後;在產業發展上,努力向高階產業進軍,創造最具國際競爭力的高科技工業園;在環境建設上,追求高產出、低汙染,使生產、生活、生態相得益彰;在「軟體」運用上,從學習借鑑到創新超越,創造出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園區魅力。

「開放」、「親商」、「致美」理念,歷經社會各界的淬火打磨,凝鍊出更富時代特色和園區特質的新理念:「借鑑」、「創新」、「圓融」、「共贏」,它們匯聚成為「園區經驗」最深刻的基本內涵。

「借鑑」、「創新」是園區開發的模式與精神,包含有學習借鑑、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致精求美,不斷取人所長、不斷超越自我、不斷追求卓越的意境;「圓融」、「共贏」是園區發展的理想與追求,包涵了開放融合、親商為民、利益統籌,突出了產業和諧、區鎮和諧、人與自然和諧,體現率先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統一。

借鑑、創新、圓融、共贏,四者之間具有因果承繼的邏輯關係。圓融是一種狀態,借鑑是圓融的來處,創新為圓融的手段,共贏則成圓融的目的。借鑑先進、創造新知、融合互通、攜手共贏,「洋蘇州」的國際理念、本土實踐,將奉獻給全球一種嶄新的智慧型,她涵蓋東西方價值觀的精粹,將孕育出乙個世界現代化的新模式。

煥發體制機制「試驗區」的創新活力

所謂「洋」,總是與「新」和「創」密切相聯。「洋蘇州」的創新活力,最為輝煌、倍受稱讚者,就在於體制機制之創新。

以親商服務為中心,創新行政管理體制,營造與國際慣例接軌的投資環境。建園伊始,園區就對**工作職能進行歸併整合,有效減少管理層次;將經濟權力集中到乙個財會中心,提高服務效能,防止滋生腐敗;設立全國首家一站式服務中心,成為全國授權最充分的行政審批中心。同時,全面推行社會服務承諾制和違諾投訴制,催生出高效服務(小**大社會)、透明服務(辦事全程公開)、公平服務(對所有投資商一視同仁)、規範服務(在法律範圍內創造公平競爭條件)四大公共服務特色,創出了體制引新資優勢,多年來園區註冊外資、到帳外資和進出口總額均佔全市1/4強,成為蘇州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以健全載體為抓手,創新功能開發機制,營造國際一流的商務環境。原本沒有空港和口岸,園區就建設全國首家保稅物流中心(b型)、全國惟一綜合保稅區和「虛擬空港」,使貨物通關時間降到6小時以內,物流成本節省1/3多。為破解高素質人才緊缺的瓶頸制約,園區採用資源共享形式建設「研究生城」,統一投建各類公用基礎設施,實行學分互認、師資互聘、科研互助、優勢互補,吸引14家高校2萬多學生進駐,真正形成「把大學做大」的效應。

針對產業結構轉型公升級,園區率先建成電子資訊等8個國家級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成為全國首家鼓勵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發展試點園區,設立國內首個具有外資成分的風險投資**。乙個個首創的經典,營造出國際一流的商務環境。

以協調共進為目標,創新社群服務社會保障模式,營造和諧的安居環境。借鑑新加坡社群建設成功經驗,按照與小區開發總量配套3%的比例、服務6000到8000戶居民的標準,在合作區內規劃建設17座鄰里中心,把商業產業和服務設施集於其中,人性化地設定12項必備功能,使居民出門幾百公尺就能滿足多層次的生活需求,並且實現了便民服務與區容區貌、城市交通、人居環境的高度統一。同時在國內率先建立以預籌積累、個人賬戶為主的新型公積金制度,一攬子解決員工多項社會保障。

此外,園區注重核心區與周邊鎮聯動共融,不斷構築保養安置、社保救助、就業創業三道群眾生活保障線,90%農村居民遷入現代化小區,共享開發建設成果。

充溢多元群體交融共處的「洋場」氛圍

所謂「洋」,主要標誌在於擁有「洋」的氛圍。隨著外向型經濟的迅猛發展,不同國度、不同背景的境外人士不斷薈萃園區。目前在園區就業的境外人員約1.3萬,佔蘇州全市總量的1/4多。

境外人員不僅在園區實踐事業的理想,而且樂意在園區實現「家」的夢想。攜妻帶子落根園區的老外就有1500多,不在園區工作卻在園區棲居的老外也有1600多,2023年園區各派出所和賓館飯店共登記境外人員7萬多人次。幾乎每個社群都有比鄰而居的老外朋友,自然而然形成了十幾個不同風情的「老外」社群,並努力形成「新、老、洋」蘇州人和諧共處的氛圍。

打造西式生活環境。金雞湖中惟一長堤——李公堤,經過「重建」、「整容」後,成為集高階特色餐飲娛樂、觀光休閒為一體的國際性風情商業水街。湖西左岸商業街,集中了休閒中餐、韓日料理、西餐風情、**酒吧等諸多餐飲、休閒業態,融匯了人們對飲食與休憩的所有念想。

目前金雞湖環湖地帶在建待建商貿專案還有15個,總面積達到70萬平方公尺。隨著這些商貿專案的陸續完成,金雞湖環湖3平方公里必將成為全市最富現代氣息的都市新商圈。

鑄造國際一流教育條件。2023年園區投資建設新加坡國際學校,為外籍子女提供從幼兒園到高中、大學預科全程式的國際一流教育,目前入住26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名學生、12個國家的近200名外籍教師,成為江蘇省規模最大的外籍子女學校。2023年蘇州德威英國國際學校正式落戶園區,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掛帥的西交利物浦大學成為全國首個中外合作辦學試點。

14所區內學校與30所國外學校結成了「姐妹學校」,目前在園區外國學生達2000多名。

營造濃厚文化交流氛圍。近幾年來園區堅持每年舉辦大型元宵迎春燈節、中秋晚會、大閘蟹文化節和聖誕迎新晚會,連續舉辦六屆中外企業體育交流賽和全區運動會。發起成立蘇州市第一家中外企業合唱團,吸引了德國、奧地利、瑞典、新加坡等國外籍人士踴躍參加。

「境外女士聯誼會」,定期組織七十多名洋太太開展各種活動。

14年來,園區以打造「洋蘇州」為標桿,探索又好又快的科學發展之路,為各級各類開發區乃至全國各地做出了典範。前來園區學習考察的人員已超30萬人次,園區的科學發展之種,正在全國播撒生根、開花結果崔廣全)

新華**2023年06月12日

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俗話說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遠,視野才會變得更加廣闊。人生也是如此,只能經歷了他人所未曾有過的風雨磨礪,思想才能變得睿智而曠達。這其中體現著一種意志,更彰顯著一種智慧型。山頂有山頂的風景,沿途有沿途的美麗,風景不在別處,風景在路上。若只想著山頂的風光,忽略了沿途的風景,那麼,...

春天在哪裡

春天在 說話寫話設計 教學目的 1 引導學生觀察春天,了解春天的特點,培養審美情趣,激發對大自然的讚美之情。2 引導學生在具體的口語交際過程中,學習用恰當的語言 歌聲 等表現春天的美。3 通過口語交際的交流 評價,讓學生在增強口語交際能力的同時,豐富自己的見聞和感受,最後用幾句話把它寫出來。學習重點...

春天在哪裡

2 指名分節朗讀課文。邊評議邊正音。3 自讀課文 四 讀短文,理解詞句 春天的枝頭 草地 竹林 田野是怎麼樣的呢?讓我們繼續學習課文。一 學習第一節 1 女生讀。思考 春天的枝頭是怎樣的?哪兩行詩回答了這個問題?出示 柳條兒跳舞,桃花兒臉紅 2 柳條兒跳舞 是什麼意思?動作演示柳條來回擺動,好象在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