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裡 說課稿

2022-12-29 14:09:03 字數 747 閱讀 1756

一、 說教材

《幸福在**》選自於北師大版五年級語文課本第六單元第二課,是一篇童話故事。主要寫了三個牧童把一口噴泉挖成一口泉井得到了智慧型女兒的祝福;十年後,通過他們自己的勞動,親身找到幸福的事,說明了幸福就在有益於人類的道理。

二、說學情

本文是一篇童話故事,相信學生肯定會很喜歡讀,因此要採取多種讀的形式,引導學生多讀課文,更好地去領悟含義深刻的詞語和句子的意思。

三、說教學目標:

1、明確「幸福」的含義,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尋找幸福。

2.通過上節課了解的內容,感悟文章的中心;理解「領悟」一詞的含義義。

3.激發學生熱愛勞動,做乙個有益於他人有益於社會的幸福的人。

四、說教學重難點

明白「幸福」的含義,理解「領悟」一詞的含義五、說教學過程:

教學中,首先引導學生從複習課文內容入手,並抓出中心句:幸福就在有益於人類的勞動中,從整體上把握課文。然後引導學生在課文中找出體現三個牧童領悟到「幸福就在有益於人類的勞動中」的詞句,一邊勾畫一邊思考為什麼找這些句子。

此時教師重點引導學生抓住十年後三個牧童的話和泉井的變化談體會,在充分的交流後指導學生讀出感情。然後過渡到十年前,通過勾畫重點詞句,體會三個牧童清理泉眼時的心情,再設疑啟發: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去追尋幸福的?

通過理解智慧型女兒的話,突破難點,使學生明白三個牧童十年前有幸福的感覺,可並不理解幸福的含義,歷時十年後最終領會到幸福在普通的、正當的勞動中。最後引導學生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對幸福的更多的認識,寫寫學習本課後的收穫或感悟,使文字的內容得到拓展延伸。

《霧在哪裡》說課稿

19 霧在 說課稿 說教材 霧在 是人教版二年級上冊第七單元中的一課。本單元以愛科學為專題編排,吸引學生關注科學,拓展視野。本文是一篇擬人的科學短文,以樸實生動的語言,結合謎語的形式,並茂地向學生展示了霧的變化。全文共十段,重點內容是感受霧的神奇,知道有霧時是什麼樣的情景 能用 什麼 說話 願意留心...

《雷鋒叔叔,你在哪裡》說課稿

一 教材分析 人教版二年級第二單元這是一組用愛心串起來的課文。不要說雷鋒叔叔那樣平凡偉大的光輝典範,就是那一路奉獻甘甜和快樂的泉水,甚至用雨衣給薔薇花擋雨的五歲的薩莎,也同樣有一顆清純而美麗的愛心。愛,在本組教材中,就像一股清泉,流淌在字裡行間,浸潤和啟迪著每位讀者的心靈。本單元的教學重難點是 1 ...

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俗話說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遠,視野才會變得更加廣闊。人生也是如此,只能經歷了他人所未曾有過的風雨磨礪,思想才能變得睿智而曠達。這其中體現著一種意志,更彰顯著一種智慧型。山頂有山頂的風景,沿途有沿途的美麗,風景不在別處,風景在路上。若只想著山頂的風光,忽略了沿途的風景,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