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雷鋒叔叔你在哪裡

2022-12-01 08:36:02 字數 2233 閱讀 9604

劉春玲教材分析:

本課以詩歌的形式讚頌了雷鋒同志的事蹟,雖然雷鋒同志離開了我們,但在我們的身邊還有無數個雷鋒出現。這首兒童詩以優美的語言、流暢的音韻描寫了雷鋒叔叔的感人事蹟,通過學習課文教育學生成為一名像雷鋒一樣樂於助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教學目標:

1.感悟文中的重點詞句,邊品讀邊想象雷鋒助人為樂的情景。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讀表達對雷鋒叔叔的崇敬之情,並讀出詩歌的節奏感。

3.通過學習課文教育學生成為一名像雷鋒一樣樂於助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教學重點:

能在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中感悟理解一些詞句,通過有感情地朗讀詩歌,表達對雷鋒叔叔的敬愛之情。

教學準備:

蒐集雷鋒叔叔的事蹟資料,多**課件

教學設計:

一、匯入新課,激發情感。

你對雷鋒叔叔有哪些了解?請說一說。

雷鋒叔叔是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我們能從**找得到他的足跡呢?今天,我們就來誦讀一首關於雷鋒叔叔的詩歌。

二、初讀識字

1.學生根據讀書要求自由讀課文。

讀書要求:

(1)把課文中的生字、新詞多讀兩遍。

(2)遇到讀不通順的句子多讀幾遍。

(3)爭取把課文讀得又正確、又流利!

2.各小組內檢查讀字詞、讀課文。

生字詞闖關:

雷鋒叔叔曾泥濘腳窩年邁荊棘花瓣

晶瑩尋覓需要足跡灑下汗滴迷路

3.各小組展示讀課文的情況。

師生評價。

三、品讀詩歌,體會情感

(一)自讀感悟,初步體會。

1.出示自學要求:

(1)自由讀文,思考:雷鋒叔叔在**?劃出有關的句子。

(2)同桌一問一答,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2.學生自學感悟。

(二)引導想像,交流體會

1.學生邊讀邊想邊體會。老師引導學生根據課文中的詞句想像當時的情景:

(1) 從「濛濛的細雨」和「路上的荊棘」,可以看出迷路的孩子和年邁的大娘遇到的困難,而雷鋒卻不怕這些困難。

(2) 「抱」「冒」「背」「踏」「泥濘路上的腳窩」,一路「灑下的汗滴」向我們描繪了雷鋒全心全意幫助別人,十分辛苦的情景。

結合生活實際想象:a、你們誰冒著濛濛的細雨在泥濘的路上過?能說說當時的感覺嗎?荊棘是什麼?(出示**)走在鋪滿荊棘的路上會怎樣?

小結:更何況還要抱著乙個孩子呢!還有揹著乙個年邁的大娘1多麼艱難!把你感受到的讀出來!

(3)體會「足跡」和「露珠」的深刻含義:助人為樂的雷鋒精神是高尚的,大家牢記在心。

指導朗讀:重點指導兩個「你在**」:第二個比第乙個語氣加重,語調拖長,要讀出深情呼喚的語氣,要根據情感的起伏,讀出急與緩的變化。

小溪和小路的話,語速稍慢,娓娓道來,「瞧」以後的詩句可適當提高音調。

多種形式讀文:範讀——引讀——自由選擇夥伴合作讀。

3.讀最後一節,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1)預設:雷鋒叔叔已經犧牲了,可是詩的最後卻說「終於找到了」,這是為什麼呢?

(2)說說最後一句話: 「**需要愛心,雷鋒叔叔就出現在**」的理解。

雷鋒叔叔時時處處都想著別人,雷鋒叔叔把愛心灑遍了祖國各地。聯絡全詩,我們也許還能領悟到詩人在這句話裡寄託的深層含義,那就是希望處處都有活雷鋒存在,奉獻愛心成為我們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四、回味品讀

1.反覆朗讀,把自己的體會和感受讀出來,並試一試,把課文背下來。

2.你想對雷鋒叔叔說些什麼?

五、課內外拓展

1.讀文後的學習夥伴的話,想一想我們身邊有哪些像雷鋒叔叔一樣的人呢?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自由暢談。

2.我會填。

( )的小路的小溪的細雨

( )的春風的露珠

3.我知道。

《雷鋒叔叔,你在**》這首詩是讚美_________叔叔的,他為人民做了許多________,當時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他犧牲後,***曾為他題詞是

六、生字指導

1.出示我會寫的字,請你讀準字音,說說怎樣記,怎樣用,比一比誰的記法最巧。

2.觀察每個字在田字格里的位置,你發現了什麼?

3.範寫,重點指導:

出示邁、迷、跡:讀讀這些字,仔細觀察它們有什麼異同?    出示雷、需:(1)第一筆橫要短;(2)禿寶蓋要寬,橫鉤不能寫成橫折鉤;(3)四點分布要均勻。

冒:上邊曰要寬些,下邊目要窄些。

4.學生練習,把字寫規範、美觀。

5.展示,交流評價。

板書設計:

6 雷鋒叔叔,你在**

↓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學雷鋒,做好事

雷鋒叔叔,你在哪裡

課題教學目標 千人糕 知識與通過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培養學生關心自然,熱愛生活的熱情 能力過程與 通過對傳統節日的了解,增強學生的文化生活樂趣 方法情感與 能夠讀通課文,知道 千人糕 要經過哪些勞動才能做成。價值觀教師學生 多 課件生字卡片 教學準備 教學重點 掌握本課生字新詞重難 點難點 理解課文所...

《雷鋒叔叔,你在哪裡》說課稿

一 教材分析 人教版二年級第二單元這是一組用愛心串起來的課文。不要說雷鋒叔叔那樣平凡偉大的光輝典範,就是那一路奉獻甘甜和快樂的泉水,甚至用雨衣給薔薇花擋雨的五歲的薩莎,也同樣有一顆清純而美麗的愛心。愛,在本組教材中,就像一股清泉,流淌在字裡行間,浸潤和啟迪著每位讀者的心靈。本單元的教學重難點是 1 ...

教學反思參考1 雷鋒叔叔,你在哪裡

雷鋒叔叔,你在 教學反思 成功之處 首先第一點就是樹立形象,在孩子心中樹立乙個英雄形象,於是我蒐集了很多關於雷鋒的先進事蹟,在匯入課文時教師要非常莊嚴 神聖地介紹人物,如生平 事蹟 別人對他的評價等等,讓學生對人物肅然起敬,幫助學生增加對課文背景及相關內容的了解,激起他們內心深處為人物人格震撼這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