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裡

2023-01-10 07:57:02 字數 1607 閱讀 6660

2、指名分節朗讀課文。邊評議邊正音。

3、自讀課文

四、讀短文,理解詞句

春天的枝頭、草地、竹林、田野是怎麼樣的呢?讓我們繼續學習課文。

(一)學習第一節

1、女生讀。思考:春天的枝頭是怎樣的?哪兩行詩回答了這個問題?

出示:柳條兒跳舞,桃花兒臉紅

2、「柳條兒跳舞」是什麼意思?動作演示柳條來回擺動,好象在跳舞。)

3、朗讀指導,語氣中有歡快的感覺。

4、「桃花兒臉紅」是什麼意思?桃花開出粉紅色的花朵,像漲紅了臉。)

5、表情朗讀。

6、柳條兒為什麼會跳舞?桃花兒為什麼會臉紅?(春天的風微微吹動)

7、理解「微微」(動作)

8、春天的風輕輕的,暖暖的,非常柔和,像母親的手輕輕撫摩著我們的臉。

9、小結:這節主要說了春天的風吹綠了柳樹,吹紅了桃花,是用一問一答兩句話寫的。我們也用一問一答的形式來讀。

(二)學習第

二、三節課文。

春天在草地上和竹林裡又是怎樣的?讓我們按「讀讀課文,找找句子,理解詞句」意思的順序來學習課文。

1、自讀課文。思考:文中哪幾行詩告訴我們春天的草地和竹林是怎樣的?

男女分別讀草地和竹林的內容

2、看插圖,理解「草兒醒過來,換上了新衣」。春天來了,小草重新長出嫩葉,像剛睡過一覺剛剛醒來,換上了綠色的新衣。)

3、師述:理解「輕輕細細」霧是由小水滴組成的。這些小水滴很輕很輕,很細很細,漂浮在空中,形成了霧

4、指導朗讀,注意聲音稍輕。

5、指導動作演示,理解「探出頭」。探還可以用哪些詞代替(鑽露長)

6、句式訓練:竹筍探出頭來

竹筍從**探出頭來?(從地下)

什麼時候,竹筍從**探出頭來?(春天)

小草也是從地下長出來的,用這個句式怎麼說?

用小草和竹筍合起來,一起說行嗎?

讀句:一陣春雨過後,小草和竹筍從地下探出頭來。

7、用問答的形式朗讀第二三節課文。

8、小結:讓我們來做春天的使者,把春天的氣息帶進教室,一起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五、寫字,掌握字形

學習「廠字旁」和「裡字旁」,分析「微」

第二課時

一、複習

1、春天的枝頭、草地、竹林是怎麼樣的?

2、讀句:一陣春雨過後,小草和竹筍從地下探出頭來。

3、句式訓練。(課後練習3)

二、讀短文學詞句

1、春天的田野又是怎樣的一幅景色?讓我們用上節課學習的方法自己學習第四節。

2、教學暖。」理解麥青、菜花黃、蠶豆花兒香」

3、朗讀體會。

4、配上動作,朗讀全文。

5、春天裡,柳條兒、桃花兒、小草兒,許許多多的景物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自然現象同春天的自然現象有很大的關係。書上怎麼寫春天的自然現象?讀有關的四句話。

6、讀句:春天來了,威風輕輕地吹著,溫暖的陽光照耀大地。

三、總結朗讀全文

四、寫字:指導:暖蠶

五、練習

完成課後練習2

仿照課文的寫法,說說春天還在**?(小河裡、樹林中)那裡怎麼樣?

板書:1、春天在**

枝頭柳條兒跳舞,桃花兒臉紅

草地草兒醒過來,換上了新衣

竹林竹筍探出頭來

田野麥青、菜花黃、蠶豆花兒香

春天在哪裡

春天在 說話寫話設計 教學目的 1 引導學生觀察春天,了解春天的特點,培養審美情趣,激發對大自然的讚美之情。2 引導學生在具體的口語交際過程中,學習用恰當的語言 歌聲 等表現春天的美。3 通過口語交際的交流 評價,讓學生在增強口語交際能力的同時,豐富自己的見聞和感受,最後用幾句話把它寫出來。學習重點...

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俗話說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遠,視野才會變得更加廣闊。人生也是如此,只能經歷了他人所未曾有過的風雨磨礪,思想才能變得睿智而曠達。這其中體現著一種意志,更彰顯著一種智慧型。山頂有山頂的風景,沿途有沿途的美麗,風景不在別處,風景在路上。若只想著山頂的風光,忽略了沿途的風景,那麼,...

空氣在哪裡

空氣在 科學 活動目標 1 感知空氣的特徵,了解動植物生存都需要空氣。2 萌發 空氣的興趣。3 樂意與同伴交流自己的發現。活動準備 物質準備 每桌一盆清水 每人乙份操作材料 手帕 玻璃杯 塑膠袋。活動過程 一 引起興趣 教師做深呼吸,幼兒也模仿著做深呼吸。提問 我們用鼻子吸到了什麼?空氣在哪兒?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