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數加兩位數 進製

2023-01-10 07:57:03 字數 2832 閱讀 4660

威尼斯水城小學劉娟

教學內容

蘇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一年級下冊第84~85頁的例題和"想想做做"的習題。

教學目的

1.讓學生經歷探索兩位數加兩位數計算方法的過程,理解並掌握進製加中「滿十進一」的方法及從個位加起的必要性,能正確筆算兩位數加兩位數。

2.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進一步發展解決問題的策略。

3.讓學生在數學或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增強對數學的興趣和信心,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教學重點

筆算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加的方法。

教學難點

理解兩位數加法筆算的進製原理和方法。

教學準備

幻燈片小棒、計數器、學習單。

教學過程

一、 啟用舊知,匯入新課

1.啟用經驗

談話:我們以前學過筆算兩位數加兩位數,你會用豎式計算這道題嗎?(出示34+15=)現在拿出學習單做第一題。

實物投影作業,他寫的對嗎?誰來說說34+15的筆算過程?

生:先算個位4+5=9,再算十位3+1=4,所以34+15=49.

師:你說得可真棒,把掌聲送給他。(評價)

交流:列豎式筆算加法時要注意什麼?

生:個位和個位對齊,十位和十位對齊。從個位算起。(板書)

2.匯入新課

小朋友真聰明,已經學會了豎式筆算兩位數加兩位數。那兩位數加兩位數會不會有什麼新問題出現呢?我們來繼續學習兩位數加兩位數的筆算。

二、創設情境,主動**

1.教學例3

引導:看,兩個小朋友正在收集郵票。仔細觀察,從圖中你知道哪些條件,要求什麼問題?

師:要求這個問題,可以怎樣列式?

生:34+16+

師:34+16等於幾呢?請你利用手中的小棒擺一擺。學生操作。

師:先擺多少?擺了幾綑帶幾根,接下來第二行又擺了幾綑帶幾根?

師:先把什麼加起來?

生:先把4根和6根加起來等於10根。

師:這10根小棒可以?

生:10根小棒可以捆成一捆。

師:為什麼要把他們捆成一捆?

生:4根和6根合起來是10根,是1個十。

師:這1個十放在那裡?(放在整捆下面)結果是幾個十,要怎樣算出來?

師:快速得把小棒收進桌肚裡,抱臂坐正,第一組收得可真快呀!

我們除了用小棒擺以外,還可以用計數器撥。

師:誰來說說34+16的撥珠過程?先撥多少?

生:先撥34.十位撥3顆珠,個位撥4顆珠.

師:再撥?

生:16,在十位撥1顆,個位撥6顆。

師:這個數是多少?

生:不知道。

師:個位上有幾個珠?(10個)

師:接下來你是怎樣做的?

生:撥去個位10個珠,同時在十位添1顆。

師:為什麼要撥去個位10顆珠,向十位進1顆珠(個位滿10,要向十位進1)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滿十進一。

啟發:剛才我們通過擺小棒,撥計數器算出了得數。那用豎式該怎樣計算呢?誰先來告訴老師豎式怎樣列,從哪一位算起?

拿出學習單做第2題。(教師巡視,請有代表性學生上台板書)

先正確3 43 4 3 4 後面有的話展示,沒有

+ 1 61 6 + 1 6 不展示。

5 04 10 4 0

師:先算個位4+6=10,但個位上寫0,10到**去了?聯絡操作。

生:撥去個位上的10個珠,向十位進1.

師:小朋友真聰明,先算個位4+6=10,向十位進1,個位寫0,這個「1」表示進上來的1個十個位什麼都沒有寫0.

師:十位上是怎樣算出5的?

生:十位上3加1再加進上來的1等於5.

師: 3 4 對嗎?錯在**?

+ 1 6 生:沒有加進上來的1.

4 0談話:為了不忘記向十位進1,我們可以在十位右邊靠近橫線的地方寫乙個小「1」,表示進上來的1個十。這樣就提醒我們在加十位上的數時,把進上來的1也加上。

師:誰來說說34+16的筆算過程?

生:先算個位4+6=10向十位進1,個位寫0.再算十位3+1+1=5,所以34+16=50.

2.教學試一試

激勵:剛剛我們用豎式筆算34+16有沒有信心再來做一道?(出示65+28=)請在學習單上完成試一試。

請學生上台板演。

師:這道題的得數是多少?誰來說說豎式十個位上怎樣算,怎樣寫的?

生:個位5+8=13,向十位進1,個位寫3.

提問:這邊個位上為什麼寫3呢?

引導:個位5+8=13,滿10向十位進1各位還剩3,所以在個位寫3.

師:算十位要注意什麼?(要加進上來的1)

師:誰來這道題的筆算過程?

3.回顧反思,歸納演算法

師:和複習的筆算題比較,今天真兩道題有什麼不同?個位相加滿10了怎麼算?

生:個位相加滿10,要向十位進1.

談話:這就叫進製加,這樣100以內的不進製加和進製加的筆算我們都學過了,你能說說筆算加法時要注意些什麼?

三、組織練習

1.第一關:算一算

出示兩道豎式

4 59

+ 2 96 1

學生獨立完成,交流答案,並請學生說說計算過程。

追問:豎式計算9+61時,為什麼要把9和1對齊?

2.遊戲2 幫五角星找朋友

學生找到五角星的朋友後把五角星獎給學生,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3、遊戲3 今天我當小老師,讓學生判斷電腦出示的題目。

4、第四關做一做第85頁第3題。

學生讀題,獨立完成。

提問:你是怎樣理解「兩邊各栽25棵樹」的?

口答結果

四、全課總結,揭示課題

小朋友,這節課你學到了什麼?你是怎樣學會的,說給大家聽聽,好嗎?

筆算兩位數加兩位數 進製加

一 教學內容 蘇教版數學一年級下冊第84 85頁得內容。二 教學目標 1.理解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的原理,掌握兩位數加 兩位數兩位數進製加的筆算方法,能正確進行筆算。2.使學生通過操作 思考探索進製加的筆算方法,感受 加法筆算方法的策略,體會數的組成與加法計算間的聯絡,發展形象思維和初步的分析 抽象 ...

兩位數加兩位數口算

竹山縣潘口小學張愛萍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掌握口算兩位數的口算方法,並能正確地進行計算。2 使學生經歷探索兩位數加兩位數口算方法的過程,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加深對口算算理的理解,發展數感。3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提高思維的靈活性。教學重點 1 正確地進行兩位數加法的口算。2...

兩位數加兩位數教案

課題名稱 兩位數加兩位數的進製加法 教學內容 課本第85 86頁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會用豎式計算兩位數加兩位數的進製加法,初步理解筆算加法的順序和進製方法。2.過程與方法 使學生在探索演算法的過程中,養成獨立思考的意識,培養細心謹慎的精神,增強學習數學的信心。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