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3-01-10 07:57:05 字數 1651 閱讀 4533

本學期我擔任初四(1)(2)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為了能更出色地完成教學任務,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本學期教材分析,學生現狀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是帶領學生複習初中所學的全部知識,讓學生能熟練運用所學知識解答問題,因此對每一章的複習教學都要體現師生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要求老師成為學生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在活動中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促使學生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數學知識、技能、思想、方法,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開學第一周我對學生的觀察和了解中發現少部分學生基礎還可以,而大部分學生基礎和能力比較差,甚至加減乘除運算都不過關,更不用提解決實際問題了。

所以一定要想方設法,鼓勵他們增強信心,改變現狀。在紮實基礎上提高他們解題的基本技能和技巧。

二.確立本學期的教學目標及實施目標的具體做法。

本學期的教學目標是初一至初四所學的所有代數及幾何知識的總體複習,力求學生掌握基礎的同時提高他們的動手操的能力,概括的能力,模擬猜想的能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在初中的數學教學實踐中,常常發現相當一部分學生一開始不適應中學教師的教法,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究其原因,就學生方面主要有三點:一是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二是智慧型上存在差異;三是學習方法不科學。

我以為施教之功,貴在引導,重在轉化,妙在開竅。因此為防止過早出現兩極分化,我準備具體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掌握學生心理特徵,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學生進入初四,心理上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開始要求「獨立自主」,但學生環境的更換並不等於他們已經具備了初四畢業班學生的諸多能力。因此對學習道路上的困難估計不足。鑑於這些心理特徵,教師必須十分重視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有目的地時時地向學生介紹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還要想辦法讓學生親身體驗生活離開數學知識將無法進行。

從而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知識的直接興趣,數學第一章內容的正確把握能較好地做到這些。同時在言行上,教師要切忌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二)努力提高課堂45分鐘效率

(1)在教師這方面,首先做到要通讀教材,駕奴教材,認真備課,認真備學生,認真備教法,對所講知識的每一環節的過渡都要精心設計。給學生出示的問題也要有層次,有梯度,哪些是獨立完成的,哪些是小組合作完成的,知識的達標程度教師更要掌握。同時作業也要分層次進行,使優生吃飽,差生吃好。

(2)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九級的數學是培養學生運算能力,發展思維能力和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根據當前素質教育和新課改的的精神,在教學中我著重對學生進行上述幾方面能力的培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盡可能地把學生的潛能全部挖掘出來。

(三)加強對學生學法指導

進入初四,有些學生縱然很努力,成績依舊上不去,這說明中學階段學習方法問題已成為突出問題,這就要求學生必須掌握知識的記憶體規律,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以逐步提高分析、判斷、綜合、歸納的解題能力,我要求學生養成先複習,後做作業的好習慣。課後注意及時複習鞏固以及經常複習鞏固,能使學過的知識達到永久記憶,遺忘緩慢。

三.教學研究計畫

課堂教學與數學改革是相鋪相成的,做好教學研究能更好地為課堂教學服務。本學期將積極參加學校和備課組的各項教研活動,撰寫「教學隨筆」和「教學反思」。並在公開課中與學校同組的老師共同**教學。

四、繼續教育計畫:

繼續教育是提高教師基本技能的重要途徑。本學期我積極參與校內外組織的各項繼續教育,努力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

1、通過網路繼續教育培訓,學習新教育理念,不斷完善教育教學方式。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1 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 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

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多 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