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裡

2022-12-25 19:21:05 字數 1581 閱讀 3072

《春天在** 》說話寫話設計

教學目的:

1、引導學生觀察春天,了解春天的特點,培養審美情趣,激發對大自然的讚美之情。

2、引導學生在具體的口語交際過程中,學習用恰當的語言、歌聲、**等表現春天的美。

3、通過口語交際的交流、評價,讓學生在增強口語交際能力的同時,豐富自己的見聞和感受,最後用幾句話把它寫出來。

學習重點:學生能在交流的過程中,把自己所觀察的景物說清楚,對於印象深刻的一方面,能說得具體些。

難點: 能把找到的春天用幾句話寫出來。

《春天在**》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談話激趣。

1、小朋友們,春風姐姐輕輕吹了一口氣,春天就悄悄地來了!春天是個頑皮的娃娃,他在和我們捉迷藏呢。春天在**呢?讓我們一起到歌聲裡去看看吧。

2、師:小朋友,老師剛才放的是一首什麼歌?。

3、師:那你們說說春天到底藏在**呢?

4、春天也藏在我們語文課本裡呢,誰能回憶課文第一單元裡描寫春天的詞語和古詩?誰還會說課外的?

課內的課外的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

柳綠花紅鶯歌燕舞五彩繽紛生機勃勃

冰雪融化泉水丁冬五顏六色欣欣百花齊放百鳥爭鳴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二、展示畫面,指導說話。

1、師:現在老師帶你去大自然找找春天,好嗎?準備好了,亮起眼睛,豎起耳朵。

2、課件展示春天。(花、草、樹木、動物)

3、學生交流看到的聽到的。

4、詞語積累:

綠油油碧綠碧綠的

紅豔豔火紅火紅的

金燦燦金**黃的

5、出示草、桃花、油菜花圖說。

( )的小草的杜鵑花的油菜花 ( )

6、三花合圖,都開了怎麼說,--------開了開了, ------也開了。

7、老師還能說得更美:

小草綠油油的,好像鋪上了軟綿綿的地毯。

小草伸了伸懶腰,打了個哈欠,探出了小腦袋。

8、同學們試著說說,出示草圖,柳樹圖,油菜花圖說

小草悄悄地從泥土裡

柳樹抽出了嫩綠的葉子,細長的枝條垂下來像

田野裡油菜花金燦燦的像

9、這個時候請你用個詞說說春天是個什麼樣的季節?春天是個(多彩、五顏六色、美麗、迷人等)的季節

10、你還聽到了什麼?(鳥,雨,春雷,小蜜蜂)

(1)小鳥嘰嘰喳喳的叫,好像在說---------

(2)春雨沙沙的下---------

(3)春雷轟隆隆

(4)小蜜蜂嗡嗡叫

這時你們也用個詞說春天是個什麼樣的季節呢?(熱鬧、生機勃勃、充滿活力、美妙)

11、那我們用幾句話連起來說說這迷人的春天吧。

三、寫春天

說的真好,春天是一幅七彩的畫,一首無言的詩,一曲悠揚的歌,乙個講不完的故事……讓我們拿出筆,把她寫下來,讓春姑娘永遠留在我們的身邊吧!

四、講評。

五、總結。

這節課,我們不但用眼睛欣賞了春天的美景,用耳朵傾聽了春天美妙的聲音,我們還用筆描繪了春天。美麗的春天讓人難以忘記。小朋友今天的表現也給老師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這一節課我們就上到這裡。

板書設計

看到的:花、草、樹木

聽到的:小鳥、蜜蜂、蝴蝶……

春天在哪裡

2 指名分節朗讀課文。邊評議邊正音。3 自讀課文 四 讀短文,理解詞句 春天的枝頭 草地 竹林 田野是怎麼樣的呢?讓我們繼續學習課文。一 學習第一節 1 女生讀。思考 春天的枝頭是怎樣的?哪兩行詩回答了這個問題?出示 柳條兒跳舞,桃花兒臉紅 2 柳條兒跳舞 是什麼意思?動作演示柳條來回擺動,好象在跳...

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俗話說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遠,視野才會變得更加廣闊。人生也是如此,只能經歷了他人所未曾有過的風雨磨礪,思想才能變得睿智而曠達。這其中體現著一種意志,更彰顯著一種智慧型。山頂有山頂的風景,沿途有沿途的美麗,風景不在別處,風景在路上。若只想著山頂的風光,忽略了沿途的風景,那麼,...

空氣在哪裡

空氣在 科學 活動目標 1 感知空氣的特徵,了解動植物生存都需要空氣。2 萌發 空氣的興趣。3 樂意與同伴交流自己的發現。活動準備 物質準備 每桌一盆清水 每人乙份操作材料 手帕 玻璃杯 塑膠袋。活動過程 一 引起興趣 教師做深呼吸,幼兒也模仿著做深呼吸。提問 我們用鼻子吸到了什麼?空氣在哪兒?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