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哪裡

2022-12-23 07:15:06 字數 2151 閱讀 9868

《我的家在**》教學設計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石廈學校張麗豔

【教學設計思想】(一)教材分析

本課分為「從社群看我家」和「在社群中生活」兩個部分,著重讓同學們知道地圖的三要素和社群的功能,鍛鍊學生語言表達、與人合作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教學目標

1.從自己所在的社群入手,感受社群的生活,體會社群的功能。

2.能夠認識地圖和各類圖表,初步掌握地圖的三要素。

3.能夠恰當地運用表示地理方位和位置的術語。

4.培養學生為社群做貢獻的情感。

(三)教學重難點分析

重點: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準確描述地理方位和位置;通過實踐,感受社群的功能。難點:通過社群對自己的影響,培養學生對社群的熱愛和為社群做貢獻的意識。

(四)教學方法

本課採用**性教學的方式,即問題的提出──問題的求索──問題的解決──問題的延伸和發展──新問題的提出。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性,激發他們思考和質疑。

(五)教學手段:多**教學,展示相關**。

(六)教學時數:2課時

(七)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有關社群的相關**,反映社群狀況的資料,部分新聞資料,有關比例

尺的資料。

學生準備:

1.對本社群環境進行觀察,了解自己家周圍的狀況。

2.一套水彩筆。

3.去商場查詢兩種商品,其中一種是本地產的,一種是他地產的。

【教學流程的整體構架】

繪圖激趣──介紹圖畫,觀察**──討論分析,獲取知識──拓展知識,實踐檢驗──**活動──展示調查資料,資訊交流──關注社會,集思廣益──活動小結─

─布置作業。【教與學的過程】

引入師:同學們可能很奇怪,不是學《歷史與社會》嗎?怎麼這一課即沒有歷史也沒有社會。

在引言中我們已經提到了,誰能解釋這一課和社會的關係。(學生回答略)師:是的,家是我們認識社會的開始,我們對自己的家再熟悉不過了。

然而,你能夠準確地描述你家的位置嗎?假設老師要去你家家訪,你怎麼樣讓老師準確無誤的找到

你的家呢?(同學們提到很多方法,教師引導到教材中來。)

師:教材中提到用畫平面圖的方法,那麼這個平面圖怎麼畫呢?這節課我們一起來

學習。講授新課

師:根據你所了解的自己家的位置,畫一幅自己家所在社群的平面圖。學生畫完後,乙個學生上前邊來展示作品,另一名學生來描述這幅圖,看是否看得明白,為什麼?

討論活動結束後,讓學生分析教材第六頁的兩幅圖,並回答小字中的問題。(可採取小組搶答的方式)然後再將教材第6和第7頁的圖對比一下,找出區別,指出那幅圖更容易讓人讀懂,為什麼?同學們在分析的過程中,會發現繪製一幅清晰完整的平面圖,不可缺少的三個方面是:

方向、比例尺、圖例和註記。教師立即強調這是地圖的三要素,

要求學生理解。

指導學生閱讀第7頁的「閱讀卡」,理解方向、比例尺,圖例和註記等幾個內容,

教師給與補充。學生**活動。

1.同學們在假期有沒有關注新聞,八月份,我國有兩個地方分別發生**和芥子氣洩漏事件,這兩個地方是**?請說出它們位於你所在地區的什麼方向?

2.拿出深圳市地圖,進行「地圖的三要素」的實踐練習。

3.回答第8頁的問題。學生**活動。

1.根據課前收集的資料,回答:你所在的小區有哪些設施?舉例說明日常生活與社

區設施的關係?

2.教師展示有關社群活動的**,並讓學生觀察8~9頁**,來分析社群的功能?

教師指導提示。

1.指出醫院、學校、**亭、便民服務中心等設施,引導學生認識這些設施與人們

生活的關係。

2.對**的內容稍加解釋,在此過程中,讓學生領會社群的功能。

學生討論活動後,教師指出:同學們,通過剛才的活動,我們知道了社群對於我們的重要性,知道了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熱愛社群並為

社群的發展做出貢獻。

學生**活動。

1.向同學們介紹你生活的小區,有哪些好的和不好的方面。

2.對於不好的方面,請提出你的建議。

同學們分組討論,每一組找一名同學發言,看誰提的建議最好,也可反饋到該生所在的社群。(通過這樣的活動,使同學們對自己生活的社群更加了解,更加熱愛,同時

也會激發他為社群發展作貢獻的情感。)

活動小結

請同學們談談學這一課的感受。

作業充分發揮你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畫一幅「未來的理想社群」平面圖,請注意運用地

圖的「語言」。

我的家在哪裡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思想 一 教材分析 本課分為 從社群看我家 和 在社群中生活 兩個部分,著重讓同學們知道地圖的三要素和社群的功能,鍛鍊學生語言表達 與人合作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 教學目標 1.從自己所在的社群入手,感受社群的生活,體會社群的功能。2.能夠認識地圖和各類圖表,初步掌握地圖的三要素。3.能夠...

我的愛情在哪裡

篇一 我的愛情觀 姓名 莫丁 學號 20xx19030017 工商管理 我的愛情觀 摘要 我是一位大學生。進入了這個時期,我也會感覺到所謂的愛情是什麼。對我來說愛情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東西之一。我的愛情觀的 主要內容包括從分析愛情的本質上到如何保持健康的愛情關係。關鍵詞 愛情大學生戀愛失戀 一 來看...

我的家鄉在哪裡 教案

教學目標 1.在認識家鄉的活動中,激發學生對家鄉的親近感和進一步了解家鄉的願望。2.會看中國地圖,認識方向 圖例 比例尺,能借助地圖了解自己家鄉的地理位置。3.知道家鄉是祖國的一部分 初步了解我國的五種地形,比較家鄉與其他地區在地形上的異同,感知家鄉的地形特點 地理環境對當地人們生活和生產的影響。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