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基本知識

2022-12-29 14:09:04 字數 5475 閱讀 4032

(2023年1月)

第一部分,常用公文寫作

一、通知

(一)通知的概念

適用於發布、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公文。

(二)通知的種類

1、發布性通知。

2、指示性通知。

3、批示性通知。

4、會議通知。

5、任免通知。

6、一般性通知。

(三)通知的特點

通知主要有普遍性、下行性、時效性三個特點。

(四)通知的寫作格式

通知一般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和日期構成。

1、標題

通知標題一般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三部分組成。有的還要根據具體情況寫明「聯合通知」、「緊急通知」、「重要通知」、「補充通知」等。

2、主送機關

在標題下、正文前頂格寫受文的單位或個人。

3、正文

通知正文包括通知的緣由、通知事項、通知要求三部分。

(1)發布性通知的正文一般很短,寫明發布的意義和目的,提出執行的要求即可。

(2)指示性通知的正文包括兩部分。開頭部分寫明通知的緣由,可以寫當前存在的問題,發本通知的意義,也可以寫發本通知的依據和任務。這一部分文字簡短概括,然後由「特作如下通知」或「特通知如下」轉入通知的內容。

通知的內容大多採用分條列項法,具體地提出要求和措施、辦法。指示性通知一般不單獨結尾,以正文的完結而收束。

(3)批示性通知的正文一般包括發文的緣由,對批轉、**檔案的評價,執行要求等部分。有的批轉、**檔案的通知,不僅要表明本機關的態度,還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作出具體的指示性意見。對下級機關要求的通常用語有「參照執行」、「遵照執行」、「認真貫徹執行」等等。

起草過程中要根據所批轉、**檔案的情況,仔細推敲,準確措詞,提出恰當的要求。

(4)會議通知的正文要具體全面,一般包括:召開會議的機關、會議名稱、會議起止時間、地點、會議內容和任務、參加會議人員範圍和人數、報到時間及地點、入場憑證、與會人員須攜帶的檔案材料、其它要求事項等內容。

(5)任免通知的正文比較簡單,只要寫清決定任免的時間、機關、會議或依據檔案,以及任免人員的具體職務就可以了。

(6)一般性通知所涉及的事項比較具體,正文主要交代要辦什麼事,什麼時間完成和要求等,有的告訴受文單位一些事項,以便工作聯絡。

4、落款和日期

在正文右下方寫上發文機關名稱和發文日期。

(五)通知的寫作要求

1、通知事項要具體明確,切實可行,以便下級機關或有關人員貫徹執行。

2、批示性通知要注意其針對性,作出的評價要符合所批轉檔案的實際,提出要求要切實本地區情況。

3、語言要準確、簡明,切忌馬虎疏漏或模糊不清,以免給工作帶來影響。

二、通報

(一)通報的概念

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況。

(二)通報的種類

根據內容的性質通報可分為三種:

1、表彰通報。

2、批評通報。

3、情況通報。

(三)通報的特點

1、典型性

2、真實性

3、傾向性

(四)通報的寫作格式

通報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和日期等部分構成。

1、標題

通報的標題一般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三部分組成。也可省略發文機關或事由,或者直接標出文種。還有的以這種標題為副題,另加乙個正標題。

2、主送機關

作為內部檔案指定下發單位的通報,要寫上受文單位。有些作普發性的或在本單位內部公開的通報,可不寫受文單位。

3、正文

通報是針對實際問題經過認真調查研究以後寫出來的。不同型別的通報,正文的寫法也有區別。

(1)表彰通報。

(2)批評通報。

(3)情況通報。

(4)落款和日期

在正文右下方簽署發文機關和日期。如在標題中已標明發文機關,則只注發文日期。日期也可置於標題之下。

(五)通報的寫作要求

1、要切實做好調查研究,事實要準確,防止發生失實現象。

2、要有針對性,只有抓住時機,及時選擇具有普遍意義的典型材料,才能發揮通報應有的作用。

3、評議要有分寸,對好人好事的讚揚和對錯誤的批評都要掌握分寸,做到恰如其分。

三、報告

(一)報告的概念

報告是向上級機關匯報工作、反映情況、提出建議,答覆上級機關詢問所用的公文。

(二)報告的種類

在實際工作中,報告的使用範圍廣泛。按照內容可分為綜合報告、專題報告兩大類。

1、綜合報告

2、專題報告

(三)報告的特點

1、匯報性

2、陳述性

(四)報告的寫作格式

報告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和日期等部分構成。

1、標題

報告的標題,通常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組成,有的只寫事由和文種。

2、主送機關

在標題下、正文前頂格書寫受文物件,一般是上級機關或業務主管部門。

3、正文

各種報告的正文寫法有所不同,但一般都由報告目的、報告內容和結尾三部分組成。開頭說明報告的目的,用「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之類的慣用語過渡到下文。報告內容包括主要情況、存在問題、經驗教訓、今後打算等,要根據不同種類的報告,有所側重。

結束語的寫法,呈報性報告用「特此報告」、「以上報告妥否,請指示」等,呈轉性報告用「以上報告如無不妥,請批轉有關部門執行」等。

綜合性報告如果是為了全面反映前一階段工作情況和今後工作意見,則分為三部分。開頭寫前一階段工作情況,包括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中間寫基本經驗和教訓,最後寫今後工作打算。這裡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側重報告前一階段工作情況,可著重寫工作進展情況、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不一定總結經驗和教訓,今後打算要簡明扼要,以免喧賓奪主。

專題報告正文,根據不同情況有不同的要求和寫法。一是如果是匯報工作的報告,要寫清工作完成情況,取得的經驗,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意見。這種報告工作經常遇到。

二是如果是反映某一事情的情況報告,要寫清情況發生的經過、性質、初步看法和處理意見。三是如果是答覆報告,根據所詢問的內容,把事情交待清楚就可以了。四是如果是報送檔案、物件的報送報告,則寫清報送緣由和報送的什麼就可以了。

(4)落款和日期

在正文後寫上發文機關和日期。

(五)報告的寫作要求

1、反映情況要真實。

2、報告的中心要明確。

3、找出規律性的東西。

4、不要在報告中夾帶請示。

四、請示

(一)請示的概念

請示是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時所使用的公文。

(二)請示的使用範圍

一般來說有以下五種。

一是根據自己的工作安排急需辦某件事,但又需上級批准後才可辦的,要用請示。

二是工作中發生了比較重大的問題,本機關無權決定解決,可先提出處理意見,請求批示。

三是對於上級頒發的法律、法令、規定和確定的方針、政策等有不了解、疑問或不同理解的問題,需要上級機關進一步明確時,要用請示。

四是上級有檔案規定,不經請示不允許辦的事情,而本機關又不能不辦,需要請求批示。

五是上級雖有統一規定,由於本單位情況特殊難以執行,需要靈活掌握或變通處理,要請求批示。

(三)請示的種類

按照請示的內容和目的,請示可分為請求批覆性請示和請示批轉性請示兩大類。

1、請求批覆性請示

2、請示批轉性請示

(四)請示的特點

請示與報告都有反映情況、提出建議的共同性,但兩者比較,請示具有與報告不同的特點:

1、請求性

2、單一性

3、預見性

(五)請示的寫作格式

請示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和日期等部分構成。

1、標題

請示的標題要寫明請示的問題,由事由和文種兩部分組成。也可以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三部分組成。

2、主送機關

請示的主送機關只有乙個。如需同時送其它機關,應用抄報形式。

3、正文

請示的正文包括請示緣由、請示事項和結尾三部分。開頭寫明請示的原因、目的和依據。請示的正文主要寫清請示的事項:

請示什麼問題,要求批准什麼事項,幫助解決什麼困難等。反映問題要實事求是,提出意見和建議要具體明確。結尾部分提出請示,一般用「以上請示妥否,請批示」、「如無不妥,請批轉有關部門執行」等習慣用語作為結束語。

4、落款和日期

在正文後寫上發文機關,如果是幾個機關聯合請示,將主要機關寫在前面,並寫上發文日期。

(六)請示的寫作要求

1、要一文一事。

2、不要多頭請示。

3、不能越級請示。

4、不宜將請示抄送同級或下級機關。

5、語言簡潔。

五、批覆

(一)批覆的概念

批覆是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它是各級領導機關向下級的指示性公文。它與請求相呼應,應下級機關的請示而發。

如果批覆的事項,具有某種程度的規定或指導性質,則這一批覆也可以抄送各有關的下級單位。

(二)批覆的特點

1、針對性

2、指示性

3、簡要性

(三)批覆的寫作格式

批覆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和日期等部分構成。

1、標題

一般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三部分構成。在事由中一般將下級機關及請示的事由和問題寫進去。也有的只寫事由和文種。

2、主送機關

即寫請示的發文機關。

3、正文

批覆的正文包括批覆引語、批覆意見和批覆要求三部分。開頭的批覆引語講明批覆的原因,引述來文的請示事項。批覆意見是針對請示中提出的問題所作的答覆和指示,要明確表態。

如果同意下級的意見,要給以肯定的答覆;如果不同意下級意見,要在否定的答覆後,說明理由。批覆要求是從上級機關的角度提出的一些補充性意見,或是表明希望。不是所有的批覆都有這一內容,如確有必要,要寫得簡要。

最後一般以「特此批覆」、「此復」作為結束語。

4、落款和日期

正文結束後簽署發文機關和發文日期。

(四)批覆的寫作要求

批覆的具體內容要觀點明確,並針對請示中所提出的事項逐一答覆,不能答非所問或只答覆其中的一部分而對另一部分不予表態。此外,在公文處理時,要注意凡是下級機關的請示,都必須答覆,而且必須及早答覆,不能久拖不復而貽誤工作。

六、會議紀要

(一)會議紀要的概念

會議紀要是一種記載和傳達會議主要精神、議定事項等內容的公文。它是根據會議的宗旨,按照會議記錄、會議檔案材料和會議的活動情況綜合加工整理而成的反映會議基本情況和主要精神的紀實性檔案。

(二)會議紀要的種類

會議紀要一般分為以下三類:

1、決議性會議紀要

2、部署工作性會議紀要

3、反映情況性會議紀要

(三)會議紀要的特點

1、紀要性

2、約束性

3、紀實性

(四)會議紀要的寫作格式

會議紀要一般由標題、正文和日期等部分構成。

1、標題

會議紀要一般由會議名稱和「紀要」組成。

2、正文

會議紀要的正文包括會議的基本情況、會議的主要精神、結尾三部分。

開頭先介紹會議的基本情況,包括會議的名稱,召開會議的目的,會議時間和地點,參加人員,主持人,主要議程和活動,會議的效果、意義等。

秘書公文寫作知識公文寫作常識

一 擬稿 1.公文擬稿要注意用a4紙,word頁面設定為上3.7 下3.5厘公尺,左2.8厘公尺,右2.6厘公尺。2.公文標題用小標宋二號字 不需要加粗 公文正文用仿宋體三號字。如果文中有標題需要強調,不能用仿宋加粗,而應該用黑體三號字。段落行距為固定值30磅。3.電子公文不需要落款,成文時間必須要...

公文寫作的基本要求

3 組織傳閱與催辦查辦 組織傳閱。使公文有工作人員中的有效傳閱活動。催辦。由公文處理管理機構或承辦人對公文承辦過程實施的催促檢查。查辦。由公文處理管理機構或其他專門組織對重要公文實際執 況進行的核查協辦工作。4 處置辦畢公文 包括 閱卷歸檔 清退 暫存 銷毀。三 發文處理程式與方法 1 文稿形成 擬...

材料基本知識

2484650 21 30 45 一.木工類 1,板材 板材的尺寸一般都是 2440 1220 x 包括有 各鐘飾面板 厚2.7 3 夾板 厚3 12 大芯板 厚 9 18 高密度板,艾特板,防火板,鋁塑板及塑料扣板 200 350 6000 等.2,木線 有各種角線,天花線,腳線,門線,園線,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