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小學化的現狀及分析

2023-01-12 23:57:02 字數 896 閱讀 1275

作者:馬佔慧曾秀恩

**:《贏未來》2023年第06期

摘要:幼兒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乙個孩子的身心成長有很大影響。我國幼兒教育普遍存在小學化傾向,如何有效提公升我國幼兒教育的質量,糾正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發展,這是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深思的。

本文分析了幼兒教育小學化的各種表現及形成原因,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相對的措施。

關鍵詞:幼兒教育;小學化;措施

幼兒園階段的學習應該是輕鬆愉悅的,但是由於受到我國教育現狀的影響以及滿足家長們望子成龍的渴望,幼兒園在課程設定上越來越傾向小學化。很多幼兒園在可曾設定上注重識字、算術,很多一年級的知識早早的出現在幼兒園課堂中,很多父母還怕孩子落後於他人,給孩子報各種補習班培訓班,使孩子幼兒時代受到各方面的約束,不利於兒童心理發育。為了孩子能夠自由快樂的成長,幼兒教育必須制止小學化發展趨勢,老師和家長一起努力為孩子創造寬鬆自由的空間,讓孩子快樂健康的成長。

一、幼兒教育小學化的表現及原因

1、幼兒教育小學化的表現

首先是教學內容小學化,幼兒教育內容單一片面,過早接觸小學知識,現在很多幼兒園在大班尤其是學前班安排較多的小學知識的課程,拼音、識字、算術早早的出現在幼兒教育中,這些課程都是小學一二年紀才涉及到的知識,幼兒教師提前教授並布置相關的家庭作業,提前進入小學階段的學習模式。其次組織形式小學化,我國現行的教育模式為班級集體授課方式為主,幼兒園的課堂雖然也是集體授課,但是座位排列不應只侷限於一種方式。很多幼兒園還要求孩子上課時手背後、認真聽講,這樣統一的要求限制了幼兒的活動。

再次是教學方法的小學化,很多幼兒園不注重對幼兒智力、想象力的開發,限制了幼兒自主探索的能力,主要以知識的灌輸為主,忽視激起幼兒求知慾的情境創設和幼兒的天性,不重視遊戲在幼兒教學中的地位。最後是評價指標小學化,很多家長都急切的想看到孩子上了幼兒園以後的變化,學會了多少知識,這些需求成了各個幼兒園教育水平的指標。

關於幼兒教育的現狀分析及對策

作者 張娟 新課程 上旬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已經認識到了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幼兒教育需要根據幼兒的發展規律,制定特殊的教育方式。當前幼兒教育中存在著很多問題,需要我們發現並解決,尋找適合幼兒的教育方式。分析了當前幼兒教育存在的問題,並給出了幾點建議。關鍵詞 幼兒教育 問題 ...

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的反思

1 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 認真學習貫徹 規程 和 綱要 堅持素質教育 準備教育的方向,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使幼兒教育脫離庸俗化和功利化,防止 小學化 回歸幼兒教育本位 在教育理念方面,要擺正智育與體育的位置,要讓體育回歸首位 在教育任務和內容方面,要由 教學 回歸 保教 做到保教有機結合 在教育方式方...

幼兒教育小學傾向化調查分析報告

幼兒教育 小學化 傾向情況調查 教師 一 情況概述 一 調查目的 以幼兒為中心 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是實施幼兒教育的關鍵。但是,就目前幼兒教育的現狀來看,很多幼兒園在保教過程中,卻嚴重存在著某些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的情況,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幼兒教育 小學化 傾向。可以說,幼兒教育 小學化 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