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兒教育的現狀分析及對策

2023-02-08 15:21:03 字數 846 閱讀 3745

作者:張娟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已經認識到了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幼兒教育需要根據幼兒的發展規律,制定特殊的教育方式。

當前幼兒教育中存在著很多問題,需要我們發現並解決,尋找適合幼兒的教育方式。分析了當前幼兒教育存在的問題,並給出了幾點建議。

關鍵詞:幼兒教育;問題;建議

幼兒教育奠定了人一生發展的基礎,幼兒時期,由於他們的認知能力不高,模仿能力強,所以,幼兒教育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同時這也是有計畫、科學地培養幼兒的有利時機。但目前的一些幼兒教育中存在著很多的問題。

具體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幾點:1.教師的教育理念落後。

很多幼兒教師把幼兒教育當做了知識的機械灌輸,盲目地對幼兒進行各種「威逼利誘」,長此以往,幼兒只把學習當作任務,從而對學習產生錯誤的認識。2.品質行為教育知識化,現階段一些幼兒園在進行教育時,對幼兒的思想品質和行為習慣的培養僅僅停留在知識的灌輸上,具體表現在幼兒能對一些有關優秀品質的故事耳熟能詳,也能講出來,但是學生在日常學習中霸道、任性,完全不符合幼兒教育的標準。

筆者關於幼兒教育的建議。

一、樹立全新的幼兒教育理念,促進幼兒成長

對幼兒教育要遵循「與發展相對稱」的原則,發展相對稱原則是指幼兒接受學習的內容要符合幼兒的發展規律,發展幼兒潛力和開發幼兒智力的手段和方式也要適合幼兒的發展。這其中包括教師根據幼兒的發展情況給幼兒正確的期望值,教師要以科學的態度為幼兒的發展制定科學的規劃。另外,以往的灌輸式教育對幼兒的發展有很大的阻礙,樹立全新的教育理念,也要求教師轉變自己的思想觀念,將自身放到與幼兒相同的位置上,結合幼兒的生活,抓住幼兒身邊的人或事來組織活動教學;教師在教學中因材施教,根據幼兒的興趣開展教學也異常重要。

二、言傳身教,保證幼兒正確發展

幼兒教育小學化的現狀及分析

作者 馬佔慧曾秀恩 贏未來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幼兒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乙個孩子的身心成長有很大影響。我國幼兒教育普遍存在小學化傾向,如何有效提公升我國幼兒教育的質量,糾正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發展,這是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深思的。本文分析了幼兒教育小學化的各種表現及形成原因,並...

關於幼兒教育的文章

關於幼兒教育 很好的一篇文章 幼兒不能掌握外界強加的規則。對他們來說,最好的學習方式是通過遊戲來學習,所以,對幼兒進行語法 數學等正式教育是不恰當的。因為無論閱讀 學拼音,還是學習數學,都是以掌握一定的規則為前提的,這種方式不適合於學前兒童。但是,另一些學習活動可能適合於幼兒,如學習寫字 認拼音字母...

目前我國幼兒教育的誤區及對策略

摘要 我國的幼兒教育雖然相對傳統教育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但是用科學的教育價值觀來審視,仍然可以發現幼兒教育中存在一些誤區,制約著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幼兒教育作為教育的基礎和起點,有著十分重大的作用,我們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一步進行完善,使幼兒更將健康快樂的成長。關鍵詞 幼兒教育 誤區 策略 幼兒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