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說課稿

2023-01-12 23:48:03 字數 2330 閱讀 4329

大家好,我來自沂水縣實驗小學,我叫沈文平。

我將展示的是《鳥的天堂》這篇課文的分析和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鳥的天堂》是原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三篇課文,在統編版新教材五年級上冊第七單元中再次呈現,這是一篇精讀文章。作者巴金先生記敘了他和朋友們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清晨群鳥紛飛的活潑景象,表現出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讚美。所以,這樣的文章是值得用心感受其中的美的。

本課語言文字訓練點

我把該課的語言文字訓練點定為1.認識大榕樹的奇特與美麗,體會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景象,培養對自然的熱愛,增強學生環保意識。

2.這篇課文的描寫特色就是它的靜動結合。所以第二方面學習這篇課文動靜結合的描寫方法也是這篇課文的重要訓練點。

3.學會運用動靜結合的方法寫景。讓學生能夠學以致用。

整合內容我選擇的是巴金爺爺的另一篇文章,在語文主題叢書56頁,名為《築渝道上》,這篇文章也是一篇遊記,在題材和表達方法上與《鳥的天堂》有異曲同工之處,非常適合學生鞏固運用所學的描寫方法。

教學過程

下面我將從以下五個步驟來闡述我的教學流程。

首先是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我設計了如下導語:

你心目中的天堂是什麼樣子?在廣東省新會市有乙個被稱作「鳥的天堂」的地方。這裡有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好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

今天我們就跟隨巴金爺爺一起走進鳥的天堂吧!

設計意圖:先解詞「天堂」是什麼意思,因為天堂總給我們留下美好、幸福的嚮往,所以再引入「鳥的天堂」,目的是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第二步初讀交流,以學定教。

在初讀課文時,我就丟擲問題:作者幾次經過鳥的天堂,分別看到的怎樣的景象?

學生在讀完後,能回答出:去了兩次,第一次看到大榕樹,第二次看到鳥。這樣安排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學生對課文有個整體的認識,讓學生自己清楚這篇課文講的是什麼?

什麼結構?我們將要關注什麼?

第三是重點品讀,隨文得法。

首先學習第一次到鳥的天堂的所見所感。理解大榕樹的大、茂盛,旺盛的生命力,體會靜態美。於是我先出示的榕樹的**,並讓學生自由朗讀描寫第一次見到大榕樹時的所見所感,想一想第一次到「鳥的天堂」看到了什麼?

這是一株怎樣的大榕樹?。引導學生通過抓住關鍵詞,讓他們找到「一簇簇」「不可計數」「堆在一起」等等這樣的詞,體會榕樹大、茂盛的特點。面對如此美好的大榕樹,聯絡課文內容找出句子,作者發出了怎樣的讚嘆?

接著由問題「作者寫大榕樹運用什麼方法?」引出靜態描寫方法,體會景物的靜態美。

第二部分是描寫作者第二次去「鳥的天堂」看到了紛飛的鳥,不禁發出感嘆。先讓學生讀第二部分,說說作者第二次到鳥的天堂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抓住了眾鳥活動的熱鬧場面進行分析,哪些詞語看出鳥的數量多、種類多、姿態多,感受到他們自由、快樂。在這一部分的教學中,我著重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 指導學生一邊讀,一邊想象當時的情景,想象課文描繪的意境,使理性認識和感性體驗相互作用,與作者的情感產生共鳴,從而感受鳥的天堂的動態美。最後再由問題「此時作者又運用了什麼的寫作方法?

引出本段是運用動態描寫的方法。

接下來我讓學生思考:兩幅畫面作者是怎樣不同的心情?帶著不同的感受與語氣,再讀兩次到鳥的天堂的所見所聞。

(生自讀、男女分角色讀。)進行不同情感色彩下朗讀的訓練。進而對兩次到鳥的天堂的描寫方法進行比較,體會課文靜態描寫和動態描寫的區別,與動靜結合的好處。

最後總結方法:描寫景物時的可以運用動靜結合的方法,可以更好的突出景物的特點。

為了更好的突破難點部分,培養理解句子的能力,在此基礎上引出本課的難點,設定小組討論:過渡語:作者在第二次到鳥的天堂終於明白了我為什麼這裡被稱作鳥的天堂。

讀句子「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小組討論第乙個「鳥的天堂」為什麼加引號,第二個為什麼不加引號?多向交流讓每乙個學生充分展示自我,學會合作。

然後讓小組匯報得出結論:(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昨天不是沒有鳥而是我的眼睛沒有看到,因為去的時間是黃昏,鳥都棲息了,再加上大榕樹的枝葉繁茂,所以沒有看到。而第二次是早晨去的,鳥都歡快地飛出來。

作者見到的確實是鳥的天堂。第乙個「鳥的天堂」加引號,指的是茂盛的大榕樹。第二個不加引號,是用天堂來比喻這裡對鳥兒的棲息繁衍再合適不過的地方,是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

)第五昇華了主題,採用由學生學習課文受到的啟發的方法思考為什麼這株大樹能成為鳥的天堂?為了更好地保護鳥類,我們應該怎麼做?增強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培養對大自然的熱愛。

第四步是拓展閱讀,實現整合。以「巴金爺爺特別喜歡旅行與記錄路途中的所見所聞,表達自己對自然與生命的讚嘆與熱愛之情」為過渡,指向語文主題叢書56頁《築渝道上》。請同學們讀文章,完成自主學習單上的問題。

突破本課重難點,進一步體會靜動結合之美。

最後是鞏固延伸,學以致用。在你的旅行中有哪些記憶深刻的景象?看到什麼、聞到什麼、感受到什麼呢?

《鳥的天堂》說課稿

蔡家堡一貫制學校 曹發蘭一 說教材,說學生 鳥的天堂 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文章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表現了大榕樹的龐大 茂盛,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的名不虛傳,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中這種生命現象的熱愛和讚美。課文情節很簡單。主要寫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

鳥的天堂教案

鳥的天堂 課文解讀 鳥的天堂 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作課文時有改動。作者記敘了他和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的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活動的景象。寬闊清澈的河流,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構成了一幅高雅清幽的風景畫,展示了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對大...

鳥的天堂 定稿

鳥的天堂 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早上好!我是號,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鳥的天堂 下面我將從教材 學情等方面來進行說課。一 說教材 鳥的天堂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自然奇觀專題中的第三篇課文,文中記敘了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兩次遊歷 鳥的天堂 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課文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