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案

2022-12-01 05:48:02 字數 4894 閱讀 5571

《鳥的天堂》課文解讀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作課文時有改動。作者記敘了他和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的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活動的景象。寬闊清澈的河流,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構成了一幅高雅清幽的風景畫,展示了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生命力的熱愛和讚美。

學習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引導我們通過閱讀想象畫面,感受大自然的和諧美好;二是在讀中感悟作者細膩、生動的描寫方法。

本文的學習重點是想象「鳥的天堂」的美麗景象,體會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的不同感受,難點是體會描寫大榕樹特點的語句。

《鳥的天堂》詞義辨析

【顫動顫抖】

〖課文例句〗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辨析〗

都是動詞,都表示短促而頻繁地動。

主要區別是:「顫動」多用於人或物體在外力的作用下而發生的振動,適用範圍較大。「顫抖」多用於人在擔心、害怕、寒冷、激動時肢體的抖動,適用範圍較小。

另外,「顫抖」能重疊為「顫顫抖抖」或「顫抖抖」,「顫動」不能這樣重疊。

【陸續連續】

〖課文例句〗

我們陸續跳上乙隻船。

〖辨析〗

都可表示接連不斷。

區別是:「陸續」著重指動作時斷時續,「連續」著重指動作、變化等乙個接著乙個。其次在構詞能力上,「連續」可加字尾「性」,構成名詞「連續性」,「陸續」不能。

另外,「陸續」可重疊為aabb式,如「人們陸陸續續地來了」,「連續」不能重疊。

【展示展現】

〖課文例句〗

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

〖辨析〗

都是動詞,都有表現出來的意思。

主要區別是:「展示」側重於清清楚楚地擺出來給人們以啟示、鼓舞,常與「前景」、「未來」、「前途」、「主題」、「內心世界」等詞語組合,是個中性詞。「展現』側重於事物自身呈現出某種情景或發展趨勢,常與「景象」、「形勢」、「希望」一類表示抽象事物的詞語組合,是個褒義詞。

【逼近接近】

〖課文例句〗

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

〖辨析〗

都是動詞,都表示縮小同某事物或人的距離,而且變得很近。

主要區別是:但在詞義程度上有一些差別:「逼近」有越來越縮短距離而近前的意味,所表示的「近」,程度上比「接近」高,例如「他

就像公雞斗架般地逼近你身旁」。「接近」有快要接觸到或相接連,但實際上還有一定的距離的意味,例如「那火接近了,果然是漁火」。

鳥的天堂》結構分析結構分析】

全文共分成四段:

第一段(第1~4自然段):講作者和朋友划船出去遊玩。

第二段(第5~9自然段):講作者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見到的景色。

第三段(第10~13自然段):講作者和他的朋友第二天又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見到的情景。

第四段(第14自然段):講作者對「鳥的天堂」的讚美和留戀。

鳥的天堂》近義詞反義詞近義詞】

展示──展現繁茂──茂盛留戀──依戀顫動──抖動

陸續──連續茂盛──茂密逼近──接近面目──面貌

靜寂──安靜照耀──照射糾正──改正時常──經常

彷彿──似乎燦爛──絢爛熱鬧──喧鬧片刻──一會兒

不計其數──不可勝數應接不暇──目不暇接

【反義詞】

繁茂──荒蕪天堂──地獄靜寂──喧鬧不計其數──屈指可數

興奮──憂愁留戀──捨棄茂盛──稀疏應接不暇──應付自如

《鳥的天堂》學習要點

1、認識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體會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景象,感受美的薰陶。

2、學習靜態、動態描寫的方法。

3、學習本課生字、新詞,練習用「陸續」「應接不暇」造句。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從「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到「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鳥的天堂》內容分析

本課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美麗奇特以及被稱作「鳥的天堂」名不虛傳,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課文按作者遊覽順序記敘,可以分為四個部分來理解:

第一部分(第一至四自然段)講作者和朋友們划船出去遊玩。

第二部分(第五至九自然段)講作者和朋友們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到的景色。

第三部分(第十至十三自然段)講作者和朋友們第二天又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到的情景。

第四部分(最後乙個自然段)講作者對「鳥的天堂」的留戀和讚美。

《鳥的天堂》詞語造句燦爛】

⑴ 今天陽光燦爛,我和媽媽一起到公園去玩。

⑵ 節日的夜晚,滿城都是燦爛的彩燈。

【逼近】

⑴ 飛機的轟鳴聲從遠處漸漸逼近

⑵ 考期一天天逼近,同學們都忙碌起來。

【陸續】

⑴ 放學後,同學們陸續離開了教室。

⑵ 會議開始半個小時了,人們才陸續到齊。

【展示】

⑴ 參賽的同學,乙個個都充分展示了他們的才華。

⑵ 「七五」計畫展示出了我國四化建設的巨集偉藍圖。

【不禁】

⑴ 他愛讀詩,讀到會心之處常常不禁高聲朗讀起來。

⑵ 「又進了乙個球!」人們不禁歡呼起來。

【留戀】

⑴ 這兒的景色太美了,真叫人留戀。

⑵ 我非常留戀我的家鄉。

【應接不暇】

⑴ 最近事情太多,我已經應接不暇了。

⑵ 來訪的家長太多,令班主任應接不暇。

【不可計數】

⑴ 國慶節那天,不可計數的人們在廣場上湧動著。

⑵ 繁星滿天,不可計數。

《鳥的天堂》寫作特點描寫有順序:

⑴ 由遠而近:

作者在描寫大榕樹按由遠到近的順序寫。

⑵ 由總到分:

作者在描寫大榕樹的近景時,先總寫後具體寫枝、根、幹、葉的位置和顏色。

⑶ 由麵到點:

作者在寫鳥的活力時,先寫群鳥,再突出乙隻畫眉鳥。

2、注意事物的動態和靜態的結合:

課文在描寫大榕樹時,主要以靜態描寫為主,從而有助於我們清晰地認識它,感受到它的高大、美麗。課文在描寫鳥的活動時,主要以動態為主。這樣動靜結合,給事物增添了情趣,讓人感受到一種蓬勃向上的活動。

此外,作者在描寫同一事物的時候,也注意了動靜交錯。如「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3、注意了課文的前後照應:

作者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由於是在黃昏的時候,鳥兒都躲進了茂密的樹葉中棲息,所以沒能看到乙隻鳥,心裡感到很失望。作者第二次經過鳥的天堂時、由於是在早晨,是鳥兒活動的時間,所以看到了群鳥歡騰的情景,心裡感到特別高興,前後照應,作者發出了「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的感嘆。

《鳥的天堂》疑點解析作者兩次到「鳥的天堂」,所見到的有什麼不同?課文分別是怎樣描寫的?

第一次作者到「鳥的天堂」是在傍晚,鳥兒都在樹上棲息,所以作者主要寫大榕樹的靜態。第二次去是在清晨,鳥兒異常活躍,所以作者主要寫了眼前的動態景象。

作者寫大榕樹的靜態按由遠及近地描寫了大榕樹的枝、葉、幹、根,表現大榕樹長勢旺盛。它是通過形態、顏色、數量幾方面寫的。寫它的枝幹:

「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一部分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株大樹臥在水面上。

」寫它的葉:「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這美麗的南國的樹。」寫它的根:「無數的樹根立在地上,像許多根木樁。

」作者寫眼前的動態景物,按眾鳥紛飛→乙隻畫眉鳥唱歌的順序寫的。

在寫眾鳥紛飛時,直接描寫鳥的種類多,數量多,非常美麗,非常活躍。「樹上就變得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樹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作者還通過寫自己的感受來寫鳥的種類多,數量多,非常美麗,非常活躍。「我注意地看著,眼睛應接不暇,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了那只,另乙隻又飛起來了。」

寫畫眉鳥時,用了連續的動詞:飛出、飛進、站、叫等來表現鳥的活潑可愛。

2、讀句子,注意加粗的部分,回答問題

⑴ 我有機會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

① 加粗的部分描寫的是一種怎樣的景象?兩句之間有何關係?

這兩句話寫出了這株大榕樹的真面目。榕樹的特點是「枝上又生根」,枝上生的根有許多又「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說明這株榕樹的年代已經很久了。

② 「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與下一句有什麼聯絡?

枝上生的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之後就成了樹幹,這就是這株大榕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的原因,也是遠看時「看不出主幹在什麼地方」的原因。

⑵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① 加粗的部分描寫的是怎樣的景象?

加粗的部分形象地表現了榕樹的顏色綠得發亮,綠得耀眼,充滿活力。

②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顏色?

因為榕樹正在茂盛時期,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太陽一照,就使綠的顏色明亮、耀眼。

⑶ 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這句話兩次提到「鳥的天堂」,為什麼第乙個加引號,第二個不

加引號?

第乙個「鳥的天堂」加引號,是因為是朋友向「我」介紹這裡是鳥的天堂,只是一種稱謂。第二個沒加引號,是因為作者親眼目睹了大榕樹的茂密,眾鳥紛飛、快樂地生活,才由衷地讚美「鳥的天堂」名副其實。

《鳥的天堂》難句解析我有機會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

「真是一株大樹」,作者在這裡強調的是「一株大樹」。「不可計數」是「沒有辦法清點、無法計算」的意思。這株榕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的原因,是「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

2、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榕樹葉子的顏色綠得發亮,給人以翠色慾滴的感覺。作者從綠色中感受到有一種生命力在湧動,讚美榕樹充滿活力的蓬勃生機。

3、我注意地看著,眼睛應接不暇,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了那只,另乙隻又飛起來了。

鳥的天堂教案和反思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作課文時有改動。作者記敘了他和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的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活動的景象。寬闊清澈的河流,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構成了一幅高雅清幽的風景畫,展示了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生命力的熱愛和讚美...

鳥的天堂 定稿

鳥的天堂 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早上好!我是號,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鳥的天堂 下面我將從教材 學情等方面來進行說課。一 說教材 鳥的天堂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自然奇觀專題中的第三篇課文,文中記敘了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兩次遊歷 鳥的天堂 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課文語言...

《鳥的天堂》說課稿

蔡家堡一貫制學校 曹發蘭一 說教材,說學生 鳥的天堂 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文章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表現了大榕樹的龐大 茂盛,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的名不虛傳,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中這種生命現象的熱愛和讚美。課文情節很簡單。主要寫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