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 定稿

2022-12-04 11:48:03 字數 3763 閱讀 8108

《鳥的天堂》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早上好!

我是號,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鳥的天堂》,下面我將從教材、學情等方面來進行說課。

一、說教材

《鳥的天堂》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自然奇觀專題中的第三篇課文,文中記敘了巴金和他的朋友們兩次遊歷「鳥的天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課文語言優美、動靜結合、韻味十足。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這一奇觀的由衷讚美之情。

二、說學情

「鳥的天堂」指的是一株約500年樹齡的大榕樹,位於新會市的一座小島上。榕樹的樹冠大得出奇,濃陰覆蓋著整個小島,獨木成林,乘小艇從遠處,就成了浮在水面上的綠洲,景色奇特迷人;近看,枯藤交錯,猶如原始森林。大樹上棲息著成千上萬只各種各樣的鳥,它們每天早晚一進一出,盤旋飛舞,互動更替,很有規律,場面頗為壯觀。

即使是生活在這裡的孩子並不是都有機會欣賞這難得的奇觀,更何況我們的孩子呢?。巴金爺爺筆下的小鳥天堂的確是非常迷人,字裡行間無處不流露出那種讚嘆、驚訝、喜悅的感情。所以在學生學習課文,理解課文語句,體會作者感情,並通過朗讀把感情表達出來這些方面上存在一定的難度。

三、說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細讀課文,認識大榕樹奇特、美麗的特點,體會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情景;

2.背誦課文中自己喜歡的部分。

過程與方法:在讀中感悟作者抓住景物特點進行靜態、動態描寫和寓情於景的表達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閱讀想象畫面,感受鳥的天堂那人與動物友好相處的和諧之美。

四、說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想象「鳥的天堂」的美麗景象,體會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的不同感受。

教學難點:體會描寫大榕樹特點的語句。

五、說教學準備

學生:自主閱讀課文,學習生字新詞。

教師:製作多**課件。

六、說教法學法

1.說教法

在教學方法上,形式多樣,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1)把質疑問難貫穿於教學的始終。

(2)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

(3)恰當地運用電教手段,幫助學生理解課文。

2.說學法

自主**、小組合作、質疑問難。

七、說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揭示課題。

首先,多**出示大榕樹上百鳥鳴、群鳥飛的錄影,我會用語言這樣描繪創設「我」來到大榕樹下的情境:一株500多年樹齡的古榕樹,位於廣東省新會市南部天馬村天馬河的一座小島上。榕樹的樹冠大得出奇,籠罩著18畝左右的河面,獨木成林。

乘小艇從近處看,枝藤交錯,猶如一座森林;從遠處看,就成了浮在水面的綠洲,景色奇特迷人。大樹上棲息著成千上萬只各種各樣的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鶴和灰麻鶴。白鶴在早晨飛出覓食,至傍晚歸巢;而灰麻鶴正好相反,是晚上飛出覓食,天亮時歸巢休息。

它們每天早晚一進一出,盤旋飛舞,互動更替,很有規律,場面頗為壯觀。2023年,巴金到新會訪友路過此處,寫下了膾炙人口的《鳥的天堂》,使「鳥的天堂」美名傳揚。

【設計意圖】老師的激情匯入,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望,看聽結合,使學生沉浸在課文所描繪的美景中,有利於學生發現美,感受美。

(二)初讀課文,理清線索

當學生融入學習氛圍中時,我設疑:作者幾次去鳥的天堂?分別在什麼時候?每次都看見了什麼?學生自讀課文,思考並圈點勾畫。

在交流讀書情況之後,我和學生共同理清了線索,並根據學生的思路進行板書。

【設計意圖】讓學生帶著問題、帶著任務去讀,並用圈點勾畫的讀書方法去讀,培養了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

(三)自主**、品讀感悟

這個環節我是分三步教學的。

1.抓段落,感受靜態與動態之美。

首先設疑: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看到不同的景象,你更喜歡哪一種景象呢?

當學生找到自己喜歡的段落,並和全班同學交流分享,說出自己喜歡的理由。我則在學生發表看法的基礎上,按照課文的描寫順序,出示課件,情景再現,對比欣賞體會作者兩次所見到的兩種不同的美:(出示課件)一是大榕樹靜態的奇特的美;二是大榕樹上群鳥紛飛的壯觀景象,領略鳥的天堂的動態美。

2.抓句子,體會語言的生動、準確和優美。

學生在欣賞畫面之後,再引導學生回到文字,圍繞「作者是怎樣寫出大榕樹的特點的?」和「哪個句子寫得好?」兩個問題,邊讀邊思考,找出自己喜歡的句子。

根據孩子們的回答,我選擇了兩個句子來體會描寫大榕樹語言的特點,並出示**直觀地了解。

(1)我有機會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伸進泥土裡。(樹大)

(2)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空隙。(茂盛)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葉)

在學生感受到樹葉的翠綠美、光澤美之後,重點理解「新的生命在顫動」指什麼?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積極地各抒己見,讓學生聯絡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和平時的感受,看看自己有什麼見解。

學生通過朗讀,大膽想象:是風吹、鳥動、新發的嫩芽、陽光的照耀、綠葉本身蘊含的無限生機等。在朗讀、想象中理解句子的含義、體會作者的感情。

為了讓孩子們更好的理解句子,我利用多**課件再次向學生展示了大榕樹的近景和遠景,樹葉的顏色。學生在觀察朗讀後很快地理解了「簇、堆」的用法,感受到大榕樹的茂盛和龐大的特點,並啟發引導學生知道作者就是抓住榕樹的枝、葉、根三個方面來具體描寫的,這種方法就是靜態描寫。

在領略了大榕樹的靜態美之後,我再次設疑:你們還想了解鳥的天堂的動態美嗎?帶著這個問題讀課文的第十

二、十三自然段吧,看作者是抓住鳥兒的哪些方面突出鳥之多的?孩子們通過小組交流、情境欣賞和朗讀體會來解決問題。

3.抓朗讀與背誦,促感悟。

(1)我讓學生互讀優美語句,在讀中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

(2)我要求學生把自己喜歡的部分背誦下來。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性。

【設計意圖】新課標指出: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通過抓句段朗讀背誦讓學生感受到靜態與動態之美,體會到語言的生動、準確和優美,在讀中感悟,讀中培養語感,也落實了訓練重點。

(四)引發討論,共同環保

在學生體會到這裡的美麗,體會到鳥兒們在這裡自由自在快樂生活、繁衍時,當作者戀戀不捨告別這裡時,發出由衷的感慨:那「鳥的天堂」確實是鳥的天堂啊!一方面引導學生體會兩個鳥的天堂不同的含義,再次激起學生的討論:

這裡為什麼會成為鳥的天堂?

1.**欣賞。(出示課件)

2.學生結合上下文和觀賞到的情境展開討論。

3.交流匯報後,我和學生達成共識:這裡之所以成為鳥兒的樂園,

一方面是因為這裡環境好,更重要的是,這裡的人們保護榕樹、愛護鳥兒。

【設計意圖】通過合作交流學習,讓學生感悟到了人與自然和諧統一,增強保護環境的意識。

(五)作業設計

1.背誦自己喜歡的課文片段,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句,精彩片段。

2.仿照課文動靜結合的寫法,寫家鄉的一處景物。

【設計意圖】這樣的作業主要讓學生鞏固已學知識,主動積累和運用語言,讀寫結合。

八、說板書設計

樹:(靜態) 大茂盛人與自然

鳥的天堂和諧統一

鳥:(動態) 多歡快

板書是課文的濃縮,設計精練、清晰,有助於體現課文的重點及中心,課文主要寫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第一次看到大榕樹的碩大無比和充滿生機的美麗;第二次看到了眾鳥活動的熱鬧場面,體會到人們愛護鳥類,感悟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美。

九、說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通過創設情境,理清線索,自主**,品讀感悟,合作**,認識大榕樹奇特、美麗的特點,體會到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情景,「憑藉情境品語感」,基本達到了「初讀—讀通」、「細讀—讀懂」、「精讀—讀透」的目的,培養了學生的思維、想象和表達能力,讓學生快樂地進行學習。然而,教學是開放到的、多元的、動態生成的,所以教學過程充滿了多元性和不確定性,這就預示著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的說課難免不當之處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敬請各位評委老師給予批評指正。

以上是我說課的內容,謝謝各位評委老師!

鳥的天堂教案

鳥的天堂 課文解讀 鳥的天堂 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作課文時有改動。作者記敘了他和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的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活動的景象。寬闊清澈的河流,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構成了一幅高雅清幽的風景畫,展示了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對大...

《鳥的天堂》說課稿

蔡家堡一貫制學校 曹發蘭一 說教材,說學生 鳥的天堂 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文章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表現了大榕樹的龐大 茂盛,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的名不虛傳,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中這種生命現象的熱愛和讚美。課文情節很簡單。主要寫作者兩次去鳥的天堂所看到的景象。...

鳥的天堂說課稿

大家好,我來自沂水縣實驗小學,我叫沈文平。我將展示的是 鳥的天堂 這篇課文的分析和教學設計。教材分析 鳥的天堂 是原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三篇課文,在統編版新教材五年級上冊第七單元中再次呈現,這是一篇精讀文章。作者巴金先生記敘了他和朋友們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所見所聞 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