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四作業

2023-01-08 13:03:04 字數 1685 閱讀 3724

作業1建議:

(1) 我認為確立課例研究問題的過程不妥。理由:課例研究應該以「研討」為主線,課例研究的問題應該在全體教師參與下提出關於在教學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然後對這些問題進行研討。

有些問題可以在研討中解決,而有些問卻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能解決,需要老師們共同研討,而最有研討價值的問題確立為課例研究問題。案例中直接宣布研究問題,沒有進行認真地研討,我認為很不妥。

(2) 課例的確立不夠規範。理由:案例中根據教學進度來選定課例,這樣不妥。根據課例研究的精神,所確立的課例應該圍繞著研究的問題,能夠承載研修問題。

(3) 承擔上課任務的老師的選定不負責任。理由:案例中小寧老師主動請纓,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但是承擔上課任務的老師的選定應該根據推薦和選拔的原則,選出真正能夠承擔上課任務的老師,這能夠體現出研修組對課例研究的負責任的態度,操作的規範性。

(4) 磨課的過程不夠規範。理由:課例研究的重要過程為「三備兩磨」。

第一,案例中小寧老師先是說課,然後大家提出一些如何讓教學活動更精彩的建議,這些建議沒有體現出針對課例研究所設定的研究問題,也沒有圍繞著所確立的課例研究問題。大家沒有進行有效的研討,小寧老師沒有在進行完第一次打磨之後進行第二次備課這樣很不妥。第二,聽評課的過程不規範。

在觀課之前老師們應該對怎樣觀課進行研討,分好任務,制定好觀課量表。案例中這些內容都沒有體現出來。在觀課之後沒有對這次講課進行研討分析,只是提出了意見。

第三,課例研究的最終目的不是讓這節課成為「精品課」而是讓研修組的成員在研修過程中體會研修的過程,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有所感悟,從而自己也能夠有進一步的提高。第四,備課組長對這次課例打磨活動進行總結不妥,在經過三輪備課兩輪打磨之後,研修組的每個成員都應該進行反思總結,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生成今後對問題解決的基本方式,而不是簡單的把小寧老師的第三次備課作為教學模式推廣。

作業2 我設計的磨課流程:

鄭家鎮中學英語組共有8名英語教師,我們共同組成研修小組,以嶽老師為組長,其他老師為研修組員。打造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效率是我校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核心內容,而打造高效課堂的主要教學方式為小組教學,從我個人的教學經驗和其他老師們認真的研討,大家提出關於小組教學過程中所出現的很多問題,而最重要又難解決的問題為:如何提高小組教學的有效性,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小組活動中來。

首先,(9月13號)在嶽老師的主持下我們英語組的全體成員共同提出自己在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經過一上午研討最終確定課例研究的問題為:如何提高小組教學的有效性,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小組活動中來。

其次,(9月15號上午)在確定了磨課計畫之後,全體英語組成員經過研討推薦選拔,我們確定了擔任上課任務的王老師,然後圍繞著所確定的研究問題,確定所選的授課課例。

然後,(9月15號下午)王老師進行基於其個人教學經驗的第一次備課。王老師第一次備課後,我們全體老師對其備課進行研討,進行第一輪打磨。王老師根據我們所提的問題,和研討後的建議進行第二次備課。

之後,(9月16號上午)在王老師授課之前,我們全體英語組成員開會,進行觀課分工同時制定出觀課量表。

9月16號下午,王老師上課,其他老師觀課,填好觀課量表。觀課之後,英語組開會對王老師的課進行研討,提出觀課後所發現的問題,所發現的問題需要緊緊圍繞著課例研究所確立的問題。

9月17號,王老師根據我們的課後研討,在基於第二次磨課的基礎上進行第三次備課,第三次備課之後老師們進行研討,討論三次備課後的變化。

最後,(9月18號)英語組開研討會,每位成員對這次磨課過程進行認真的反思總結,形成自己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反思,生成今後對教學問題解決的方法,讓自己的教學更進乙個層次。

專題四教育制度課後作業

習題1 對不同國家的學校教育制度進行對比,總結出不同國家學校教育制度的差異。現代學校教育制度 1 大學和高等學校 歐洲於12世紀產生了中世紀大學。中世紀大學產生於義大利 法國和英國。到14世紀,歐洲已有幾十所大學。這些大學一般設文學科 神學科 醫學科和法學科。中世紀大學的四科中,文學科教授七藝。屬普...

師德專題作業

經過這次師德培訓培訓,心裡感觸頗多,對師德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良好的師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師德是關乎學生的一生,關乎教育的發展,關乎社會的前途命運的。我認為作為乙個師德高尚的好老師,必須心中要始終蕩漾著愛。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教師要具備良好的個性品質 健康的心理教學活動是師...

專題一作業

溫馨提示 請在工作室 我的作業 中提交作業,提交的作業內容請按照作業題號順序填寫答案。學習活動的特點及對教育的啟示 思考與分析 一 判斷題 參照學習活動的特點,請判斷如下陳述的正誤,並對您的判斷做出分析說明。1 對於那些在學習中經常犯錯,還 屢教不改 的學生,教師需要不厭其煩地反覆講解,讓學生加大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