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普里島教學設計

2023-01-05 04:03:04 字數 4211 閱讀 9678

教學內容:唱歌 《卡普里島》

教學目標:

1、能夠以優美的聲音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卡普里島》。在演唱過程中,初步了解義大利歌曲的熱情、明朗的特點。

2、學生能夠認識的反覆記號,準確演唱後半拍起的節奏。

3、能夠運用不同的演唱形式表現歌曲。通過感受歌曲中自豪、熱情奔放的情感,激發學生對家鄉的熱愛之情。

教學重點:認識反覆記號,能用歡樂、跳躍、有彈性的聲音演唱歌曲《卡普里島》

教學難點:唱準後半拍起的節奏。

教學準備:鋼琴、大鼓、課堂樂器、多**環境、課件。在上課之前,我讓學生把聽到的,看到的義大利及常德整理的資料,我也在網上搜尋了許多關於義大利的風光及風土人情的**。

同時,我也把這座魅力的城市常德製成了一部美麗的風光片,讓學生享受一次視覺大餐。

教學過程:

一、匯入部分:

1、師:同學們喜歡旅遊嗎?你們都去過哪些地方?

歐洲去過嗎?那,今天老師就來當一次導遊,帶領大家到歐洲的義大利去旅遊旅遊,好嗎? 課件:

義大利風光 (隔乙個地師講解乙個地方)

2、師:義大利美嗎?給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個地方?

3、師:是啊,義大利不僅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也非常出名,特別是他們的民歌,就像他們的人民一樣

奔放。剛才大家聽到的背景**就是義大利歌曲《我的太陽》。下面,老師也想給大家演唱一首非常好聽的義大利歌曲,想不想聽?(課件: 伴奏歌詞)

4、老師剛才演唱的這首歌曲表現了**的美麗風光?(卡普里島) 歌曲表達的情緒是怎樣?

5、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學習這首歌曲。板書:卡普里島 (介紹:

卡普里島是義大利那不勒斯海灣附近的乙個美麗的小島。那裡陽光明媚,湛藍的大海和白色的小屋交相輝映。每年,世界各國的許多的人們都喜歡到這裡來旅遊。

)(設計意圖:通過多**展示義大利有代表性的美麗的風光,讓學生直觀感受,猶如置身於夢幻中。並配上背景**《我的太陽》,對義大利歌曲有乙個初步的體會。

通過多****歌曲伴奏,讓學生聆聽老師演唱的同時,初步感知歌曲,為歌曲學唱做好鋪墊。同時出示歌詞,則在學生聆聽的同時感知歌詞描繪的意境。)

二、新歌教學:

1、欣賞新歌

現在,請大家和老師一起走進卡普里島。課件:卡普里島風光 (可以舞動起來)

(設計意圖:充分利用多**的優勢,讓學生感受卡普里島的美景,對這樣的人間仙境由衷地喜愛,學生對後面歌曲演唱時的情緒就很容易把握了。並把歌曲《卡普里島》設為背景**,又一次感受歌曲的旋律。

2、節奏訓練

a、卡普里島漂亮嗎?上島之前,熱情的卡普里島人會用一種特殊的方式歡迎遠到而來的客人,誰要是敲出

這個節奏,誰就能免費入島。我是學**的,敲出這個節奏當然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咯, 你們聽:課件:節奏

( 設計意圖:利用多**快捷的優勢,出示節奏型,這是解決整堂課的關鍵。難點解決了,歌曲也就會唱一半了,而節奏型的出示,我設計了幾個環節,循序漸進,學生接受新知識就不會產生壓力。)

b、再聽一次。

c、你們能敲出來嗎?用手指在課桌上練習一下。

d、誰想來試試?

e、來,我來教教大家,咱們先來劃拍,當手拍下去的時候,念「空」,當手抬起來時念「嗒」跟著我來做。(2遍)

f、現在,老師來擊鼓,你們來划拍。 (半拍起)

g、誰再來試一試?

h、咱們現在把這個「空」用點頭來代替,(點選課件)頭點下去是休止,頭抬起時念「嗒」看我的(師拍)老師在黑板給你們畫一畫,(板書老師用虛線表示休止半拍,向上時是實線,念「嗒」,我們一起來劃一劃,會了嗎?

i、我們選一名代表,或者毛遂自薦,把這個節奏敲出來,帶領全班同學免費入島。誰來?(1個)他在敲節奏時,你們幫他念念,給他加加油!

3、視唱訓練

a、老師用這個後半拍起的節奏填上了曲譜,我來帶大家唱一唱,咱先還是把速度放慢一點(劃節拍) (教鞭指螢幕) 課件:視唱出示

(設計意圖:多**出示的曲譜,給學生直觀的印象,趁熱打鐵,對所學知識進行運用。)

b、速度稍快一點兒。

c、同學再來一遍。

d、如果去掉休止符,這樣唱5 1 3 ……和帶著休止符唱0 5 1 3 ……有什麼區別?

e、小結:這個曲譜就是來自《卡普里島》,這樣的前休止,後半拍起的節奏更能表現卡普里島人民的熱情。

4、反覆記號的理解

a、咱們再來聽聽這首歌曲,看這首歌曲一共有幾個樂段? 課件:原唱歌譜

(設計意圖:在交流點撥知識點時,能讓學生自主發現與**。培養學生的觀察與理解能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b、誰聽出來了?(生)大家發現了嗎?其實第三段和第一段的旋律是一樣的。

c、你們再觀察一下,歌曲**現了什麼樣的記號?(生)有同學知道它們在歌曲中有什麼作用嗎?

板書: . fine

d、我舉個例子:當示曲a |b || c | d|段出現了這樣的標記時,這表示樂曲的走向應該是怎樣的?(生)

板書:a |b || c | d|——a |b |c |d |a |b ||

fine

e、我們再看看歌曲是怎麼唱的,先唱第一段,然後唱第二段,再唱第三段,也就是第一段的再現。

5、學唱歌曲

第一段a、咱們先來唱唱第一段,跟著我來唱曲譜。

b、現在,我們用歡快、有彈性地唱第一段的旋律。

c、能把第一段的歌詞填進去唱一唱嗎?

d、再把第一段歡快、熱情地唱一唱。

第二段a、第二段該怎樣唱呢,咱們先還是來過一下曲譜。

b、聽老師唱第二段,同學們也可以跟著我小聲唱哦。問:你們聽,第一段是「在我的……(歡快地唱)」,第二段是「海風……(抒情地唱)」,同學你覺得這兩段在情緒上有什麼變化?

c、小結:第二段節奏舒緩,優美的情緒與第一段歡快的情緒形成對比,通過這樣的對比,可以使我們的**變得更加豐富。看到這麼美的風景,怎能不讓人陶醉呢?

現在,咱們就把第二段深情地唱一唱。

d、現在,有請男同學唱歡快的第一段,女同學唱抒情的第二段,好嗎?

e、情緒的對比還是不太明顯,第一段怎樣才能唱得歡快呢?一是要精神飽滿。二是要把音符唱得彈跳起來,像拍皮球一樣,聽聽我的:

在我……(師邊唱邊做拍球的動作)。而第二段字要咬得輕一點,旋律要唱得柔和一點……,才能讓人感覺到很深情。

f、這樣,兩邊的同學唱歡樂的第一段,中間的同學唱抒情的第二段,讓自己的身體也跟著**的節奏舞動起來,這樣更有助於情緒的表達!

第三段a、接下去該唱**?大家都知道,第三段就是第一段的再現,給大家一分鐘,同桌互相合作,把第三段填詞唱一唱。

b、咱們現在一起來演唱第三段,要唱出什麼樣的情緒?

6、鞏固歌曲

a、好,讓我們用熱情、明朗、優美的聲音有感情地演唱整首歌曲,唱到情深處,你可以讓你的身子動起來。

b、現在,請同學們起立,讓我們把對卡普里島的熱情盡情表達出來吧!中間這部分的同學唱歡快、跳躍的

一、三段,這邊的同學唱優美、深情的第二段,這邊的同學給他們擊打節奏,有樂器的同學和著**的節拍為他們伴奏吧! 課件:伴奏

(設計意圖:讓學生聽伴奏演唱歌曲,培養學生的樂感,並潛移默化地對已學過的知識加以鞏固。)

7、欣賞義大利歌曲

a、同學們唱得好極了!《卡普里島》這首歌曲真是太美了!其實,義大利還有很多著名歌曲一直都被人們傳唱,現在,我們就來欣賞其中一首——《啊,朋友》。 課件

(設計意圖:通過多**,把已知的知識進行遷移與深化,不僅能拓寬學生視野,增長見識,還能讓學生對義大利歌曲熱情、奔放的特點有更深的認識。)

b、聽了這首歌,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了義大利**熱情、奔放的特點。

三、**拓展

a、老師這裡還有乙個同樣美麗的城市要介紹給大家,這是哪兒?課件:常德風光

(設計意圖:多**展示常德風光,讓學生感受自己的家鄉原來也是這麼美,激發學生對家鄉的熱愛之情。同時,對本課堂進行拓展,也為後面創作描寫家鄉的歌詞埋下伏筆,更增強學生的創作熱情。)

b、我們自己的家鄉美不美?卡普里島人唱到自己的家鄉時是多麼自豪啊,他們非常熱愛自己的家鄉。看到我們自己的家鄉這麼美,你想不想高歌一曲?

讓我們也和卡普里島人一樣,唱唱自己的家鄉,就用這首歌的曲譜,加上我們創編的歌詞,你們覺得怎麼樣?

c、不過,老師現在實在是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了,先為大家秀上一段,想聽嗎?

柳葉湖畔是我的家鄉,桃花源裡鳥語花香。

花岩溪邊城頭山中, 到處都充滿燦爛陽光。

d、老師填的詞美不美?你們想怎麼表達對家鄉的熱愛呢?(能不能也填幾句詞唱一唱?一句也行。)課後同學們可以把自己填的最美的歌詞唱給同學聽,唱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聽,可以嗎?

四、課後總結

感謝同學們和我一起進行了一趟愉快的義大利之旅,了解了義大利和美麗的卡普里島,讓我們也和卡普里島

人一樣,熱愛自己的家鄉,建設好自己的家鄉吧!bye bye ! 課件:good bye !

凡卡教學設計

資陽市雁江區馬鞍九義校練佳 教材分析 本文是語文s版教材五年級下冊第六單元 名著之旅 的第二篇課文。本單元的單元練重點是 注意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想想名家是怎樣敘述故事 刻畫人物的。本文是 著名作家契訶的短篇 採用了 寫信 這一表達形式,按 寫信前 寫信時 寫信後 分三部分,講述了九歲的凡卡給自己的...

《登上企鵝島》教學設計之五

第一課時 一 看圖匯入 1 老師出示南極的課件。2 學生課件,感知南極冰天雪地的景象。3 出示企鵝島的 4 學生看圖感受島上成千上萬只企鵝的壯觀景象。5 激趣 大家想不想也去企鵝島上看一看?6 板書課題。7 學生認讀生字 企 二 初讀課文感知大意 1 學生自由朗讀課文,標出段落序號。2 分段指名讀課...

《凡卡》教學設計一

一 匯入新課,簡介背景 揭示課題 同學們,學完了安徒生著名的童話 賣火柴的小女孩 今天我們再來學習一篇優秀的外國短篇 凡卡 補充資料,了解背景 這篇課文的作者是 著名作家契訶夫。出示資料,默讀思考 從這份資料中,你知道了什麼?出示課件 契訶夫和他的作品簡介 契訶夫 十九世紀著名作家,他的一生處於沙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