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觀察量表

2023-01-05 04:00:03 字數 4018 閱讀 8890

課堂觀察量表(1)——學生學習的維度

時間講課人評課人課題視角

觀察點①學生課前準備了什麼?是怎樣準備的?

準備②準備的怎麼樣?有多少學生作了準備?③學優生、學困生的準備習慣怎麼樣?①有多少學生能傾聽老師的講課?對哪些問題感興趣?

②有多少學生能傾聽同學的發言?對哪些問題感興趣?

③傾聽時,學生有哪些輔助行為(筆記、查閱、回應)?有多少人?

①有哪些互動行為?學生的互動能為目標達成提供幫助嗎?

②參與提問、回答的人數、時間、物件、過程、質量分析?

③參與小組討論的人數、時間、物件、過程、質量分析?

④參與課堂活動(個人、小組)的人數、時間、物件、過程、質量如何?

⑤學生的互動習慣怎麼樣?出現了怎樣的情感行為?

①學生可以自主學習的時間有多少?有多少人參與?學困生參與情況怎樣?

②學生自主學習形式(**、記筆記、閱讀、思考)有哪些?各有多少人?

③學生的自主學習有序嗎?學生有無自主**活動?學優生、學困生情況怎樣?④學生自主學習的質量如何?①學生清楚這節課的學習目標?

達成②預設的目標達成有什麼證據嗎(觀點、作業、表情、檢測、成果展示)?有多少人達成?③這堂課生成了什麼目標?效果如何?

結果統計

評價反思

傾聽互動

自主課堂觀察量表(2)——教師教學的維度

時間講課人評課人課題視角

觀察點①本節課由哪些環節構成?是否圍繞教學目標展開?

環節②這些環節是否面向全體學生?

③不同環節/行為/內容的時間是怎麼分配的?

結果統計

評價反思

①怎樣講解?講解是否有效(清晰、結構、契合

主題、簡潔、語速、音量、節奏)?

呈示②板書怎樣呈現的?是否為學生提供了幫助?③**怎樣呈現的?是否適當?是否有效?

④教師在課堂中的行為和動作(如走動、指導)

是怎樣呈現的?是否規範?是否有利教學?①提問的學生分布、次數、知識的認知難度、候

答時間怎樣?是否有效?

對話②教師的回答方式和內容如何?是否有效?③對話圍繞哪些話題?話題與學習目標的關係如何?

①怎樣指導學生自主學習(閱讀、作業)?是否有效?

②怎樣指導學生合作學習(討論、活動、作業)?是否有效?

③怎樣指導學生**學習(教師命制**題目、指導學生圍繞學習內容自命題目並自主**)?是否有效?

①教學設計與預設的有哪些調整?為什麼?效果怎樣?

②如何處理來自學生或情景的突發事件?效果怎麼樣?

③呈現了哪些非言語行為(表情、移動、體態語)?效果怎樣?

④有哪些具有特色的課堂行為(語言、教態、學識、技能、思想)?

指導機制

課堂觀察量表(3)——課程性質的維度

時間講課人評課人課題

視角觀察點

目標①預設的學生學習目標是什麼?學習

目標的表達是否規範和清晰?

②目標是根據什麼(課程標準、學生、教材)預設的?是否符合該班學生?③在課堂中是否生成新的學習目標?是否合理?

內容①教材是如何處理的(增、刪、合、立、

換)?是否合理?

②課堂中生成了哪些內容?怎樣處理?

③是否凸顯了學科的特點、思想、核心技能以及邏輯關係?

④容量是否適合該班學生?如何滿足不同學生的需求?

(講授、討論、活動、實施①預設的教學方法

**、互動)有哪些?與學習目標的適合度?

②是否體現了學科特點?有沒有關注學習方法的指導?

③創設了什麼樣的情境?是否有效?

評價①檢測學習目標所採用的主要評價方

式是什麼?是否有效?

②是否關注在教學過程中獲取相關的評價資訊(回答、作業、表情)?③如何利用所獲得的評價資訊(解釋、反饋、改進建議)?

資源①預設了哪些資源(師生、文字、實物

與模型、多**)?

②預設資源的利用是否有助於學習目標的達成?

③生成了哪些資源(錯誤、回答、作業、作品)?與學習目標達成的關係怎樣?④向學生推薦了哪些課外資源?可得到程度如何?

結果統計

評價反思

課堂觀察量表(4)——課堂文化的維度

時間講課人評課人課題

視角思考

觀察點①學習目標是否關注高階認知技能(解釋、解決、遷移、綜合、評價)?②教學是否由問題驅動?問題鏈與學生認知水平、知識結構的關係如何?

③怎樣指導學生開展獨立思考?怎樣對待或處理學生思考中的錯誤?

④學生思考的人數、時間、水平怎樣?課堂氣氛怎樣?

①課堂話語(數量、時間、物件、措辭、插話)是怎麼樣的?

②學生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人數、時間怎樣?課堂氣氛怎樣?

③師生行為(情境設定、叫答機會、座位安排)如何?學生間的關係如何?①教學設計、情境創設與資源利用有何新意?

②教學設計、課堂氣氛是否有助於學生表達自己的創新性思維?如何處理?③課堂生成了哪些目標、資源?教師是如何處理的?

①學習目標是否面向全體學生?是否關注不同學生的需求?

②特殊(學習困難、疾病)學生的學習是否得到關注?座位安排是否得當?③課堂話語(數量、時間、物件、措辭、插話)、行為(叫答機會、座位安排)如何?

①該課體現了教師哪些優勢(語言風格、行為特點、思維品質)?

②整課堂設計是否有特色(環節安排、教材處理、匯入、教學策略、學習指導、對話)?

結果統計

評價反思

民主創新

關愛特質

③學生對該教師教學特色的評價如何?

初中課堂觀察量表

時間講課人評課人課題

視角準②準備得怎麼樣?有多少學生作了準備?

觀察點①學生課前準備了什麼?是怎樣準備的?

觀察結果

評價反思

備③學優生、學困生的準備習慣怎麼樣?

①有多少學生能傾聽老師的講課?對哪些問題感興趣?

傾聽②有多少學生能傾聽同學的發言?對哪些問題感興趣?③傾聽時,學生有哪些輔助行為(記筆記/查閱/回應) ?

有多少人?①有哪些互動行為?學生的互動能為目標達成提供幫助嗎?

②參與提問/回答的人數、時間、物件、過程、質量如何?

互③參與小組討論的人數、時間、物件、過程、質量如何?

動④參與課堂活動(個人/小組)的人數、時間、物件、過程、質量如何?⑤學生的互動習慣怎麼樣?出現了怎樣的情感行為?

①學生可以自主學習的時間有多少?有多少人參與?學困生的參與情況怎樣?

自主②學生自主學習形式(**/記筆記/閱讀/思考)有哪些?各有多少人?③學生的自主學習有序嗎?學生有無自主**活動?學優生、學困生情況怎樣?

④學生自主學習的質量如何?①學生清楚這節課的學習目標嗎?

②預設的目標達成有什麼證據(觀點/作業/表情/測驗/成果展示) ?有多少人達成?

達成③這堂課生成了什麼目標?效果如何?

新課程有效教學課堂教學觀察表

時間觀察者資料授課者資料觀察中心

姓名姓名

地點年齡年齡

課題教齡教齡

單位職稱

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觀測點評分

1.學習興趣是否濃厚;2.學習情緒是否高昂;

3.能否積極參與教學活動;4.對教師態度;

5.能否在學習中自覺從教師推薦的資源(網路、資料袋)中自主選

觀察擇、重組資訊、能否「發現」規律,形成自己的見解並有效表達自記錄己的觀點;

6.積極思考,深入探詢;

7.合作學習中,能否與同學有效合作,能否照顧其他同學的學習需要;

8.學習中,能否對老師和同學提出的觀點大膽質疑,提出不同意見;9.學習中,能否應用已經掌握的知識與技能,解決新問題;10.學習中,能否反思自己的學習行為,調整學習策略。觀察中心教師工作方式的轉變

1.教學態度是否沉穩、愉快;

2.課堂教學語言用辭是否淺顯易懂;3.對教室秩序的管理是否到位;

4.學習前是否就學習目標與方法與學生討論;

觀察5.能否通過評價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效調控學習氣氛;記錄6.能否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7.對學生反應的注意;

8.對學生突如其來問題及狀況的處理;

9.能否通過恰當評價引導對學習主題的深入思考;10.能否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並與學生平等交流。

說明:每個觀測點分值為5分,合計100

政治組課堂觀察活動觀察量表

學生參與度觀察表 政治一 量表設計 王俊俠 觀察維度 學生學習 傾聽 互動 研究問題 學生課堂參與度如何 觀察者 王俊俠 注 1 專注傾聽和參與討論的比例應該是佔全班人數的比例 2 主動應答的比例應該是佔應答人數的比例 3 主動應答 質疑 參與討論可以加以描述 觀察者通過觀察得出的結論 教學問題設定...

學生課堂表現觀察量表

觀察物件 學生 觀察維度 學生課堂學習 觀察方法 級別量表法 觀察目的 在新課程改革下的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上學生的學習行為和學習狀態以及學習效率等。通過觀察,能及時地了解學生課堂學習表現情況,從而做出積極的反饋。理論依據 目前的英語課堂教學,教師的關注點往往更多地放在教學方案的設計和執行上,按照自己的...

如何制定課堂觀察量表

依據價值標準的評判性課堂觀察 課堂觀察是教師獲得教學反饋資訊 捕捉教學複雜現象,分析研究教學情況,及時調整教學思路 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重要手段。課堂觀察的技術 方法很多,如全息性的精細的課堂觀察 聚焦關鍵問題的課堂觀察 典型個例追蹤式的課堂觀察 現場情境記錄式的課堂觀察等,這些課堂觀察方法,技術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