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教育的目的

2023-01-05 04:03:03 字數 1953 閱讀 8979

人類文明從群起圍獵、刀耕火種的原始形態開始,已經發展到今天這樣乙個紛繁複雜的高度。為什麼人類在體力、耐力、速度等方面,都遠遠落後於其他動物,卻能夠脫穎而出,成為地球上萬千物種的『主宰』呢?這要歸功於教育及人類超凡的學習能力,教育把人類千萬年來積累的知識,順利傳遞給下一代,這正是人類在殘酷的物種競爭中取得輝煌勝利的根本原因。

我想,教育的目的可以從個體和社會兩個維度來解讀。就個體而言,教育的功能就是把乙個柔弱、無知的嬰兒從「自然人」塑造成能從事某種職業並與他人和諧相處的「社會人」,成為乙個有獨立思想、審美能力及價值觀念的「萬物之靈」。 從詞源上說,『education』一詞源於拉丁文「educare」。

字首「e」有「出」的意思,而詞根「ducare」則為「引導」,二者合起來就是「引出」, 即把「自然人」所固有的潛能,自內而外引發出來,以成為現實的發展狀態。

從社會及國家的角度來說,教育的目的則是知識、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的傳遞及經濟與社會領域裡的勞動力再生產。儒家把教育的目的概括為,「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即從『內聖』到『外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明確規定,「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教育目的的這兩個維度基本上是指向同一方向的,但某些情況下也可能是對立的,比如,獨立人格及思想啟蒙對意識形態的「**」的對抗。

總體而言,教育既是職業的準備,更是人格的鍛造,靈魂的啟迪。教育不僅帶給人生存的技能,更應該教會我們如何享受更快樂、更幸福的人生。

教育的目的與過程同等重要。回想我的人生裡這幾十年的歷程,我一直覺得,在村子裡度過的小學階段是我人生裡最開心的時光。是的,乙個孩子的童年就應該是他人生裡無憂無慮,天真爛漫,最輕鬆最快樂的時刻。

為孩子將來的所謂「成功」而給他過重的課業負擔,課餘還要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班,這不僅僅是一種短視,剝奪了孩子幸福的童年,而且在他反感與厭惡的狀態下,強迫其「發展特長,」更是對孩子無限創造力與潛能的扼殺。從國家的角度來說,聽任基礎教育對整個下一代的身心的「殘害」,更是一種不作為的失職。

愛因斯坦說過,「什麼是教育?當你把受過的教育都忘記了,剩下的才是教育。」仔細想來,我們在學校教育的十多年裡所學的那麼多的知識,現在還在用的有多少呢?

我想,基礎教育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思維能力(即批判性思維與創造性思維)的培養與健康人格的塑造,這才是孩子未來所最需要的。

據統計,在今天這個知識**的時代,新科技的資訊量每兩年就增長一倍,對於四年制理工學生來說,一年級學的知識,有一半到三年級很可能就過時了。2023年最迫切需求的十種職業,在2023年的時候,根本都不存在。我們需要教導學生準備勝任還不存在的工作, 使用根本不存在的科技,以解決我們還未曾想到過的問題。

所以,終身教育、終身學習已成為這個時代的必然。思維能力、學習能力、學習習慣遠比學習的內容更重要。而我們今天的教育卻還是重知識、輕能力,重共性、輕個性,重智力培養、輕情感教育。

《中庸》裡早有言,「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意思是,人的自然稟賦叫做「性」,順著本性行事叫做「道」,按照「道」的原則修養叫做「教」。 裴斯泰洛齊也說過:

「人的全部教育就是促進自然天性,遵循它固有的方式發展的藝術」。我想,對於今日之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應該回歸自然。 我們應該少一分急功近利,多一點對孩子個性的尊重。

把幸福的童年還給孩子,讓我們的孩子輕鬆學習,體驗**的快樂,發現的快樂,為他們未來的幸福生活作好準備。

教育之最終目的,從培養成功的人培養幸福的人,

按照皮亞傑的話說,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培養兒童能做新事,有創造能力和發明興趣,而不在於只訓練重複既有事情的人;教育的第二個目的就是,要培養兒童的批評性,具有求證的能力,而不只是接受知識。

the true education is to stimulate the creativity and the passion of student body.

真正的教育是促進學生個體的創造力和激情。教育的目的是對創造力乃至生命力的激發

羅傑斯 ,形成積極向上的自我概念和價值觀體系,最終使學生自己能夠教育自己。他突出了情感在教育中的作用。

論專案的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 摘要 2010年7月,我參與了某企業 高畫質卡口式智慧型電子警察 專案的建設。在專案中擔任專案經理職務,主要負責專案的管理工作。該專案是受某市公安局交警指揮中心的委託而開發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環境,提公升公眾出行安全係數。系統兼具電子警察和卡口功能。本文結合作者的經驗,以 高畫質...

論目的論對提公升導遊口譯水平的指導意義

近年來,中國的涉外旅遊業快速發展,涉外導遊面臨越來越多的機遇和挑戰。由於旅遊口譯涉及了跨文化交流活動,因此導遊口譯具有其獨特特徵 口譯內容的豐富性和複雜性 口譯過程中面臨的文化鴻溝等。針對導遊口譯的特徵,從弗公尺爾的目的論出發,簡要闡述在口譯過程中如何根據翻譯目的來選擇翻譯策略 翻譯方法以及在口譯過...

教育的目的 尊重生命

一位美國教師在中國某醫學院講了這麼乙個故事 在暴風雨後的乙個早晨,一位男士在海邊散步,注意到沙灘的淺水窪裡,有許多被昨夜的暴風雨卷上岸來的小魚。被困的小魚儘管近在海邊,也許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然而用不了多久,淺水窪裡的水就會被沙粒吸乾,被太陽蒸乾,小魚就會乾涸而死。這位男士突然發現海邊有乙個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