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農村中小學心理教育現狀存在問題與對策研究

2023-01-04 16:54:05 字數 4988 閱讀 2213

洮南三中

新時期農村中小學心理教育現狀:1、育人方面,許多教師不能自覺地運用心理學知識與學生溝通,做思想教育工作,所學所用相脫節,沒有用科學理論了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使工作處於,良性運轉狀態。2、課程設定,一般學校沒有設此門課程,僅有幾所初中開設了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而且內容覆蓋面不夠全面,缺欠生活層面的展開。

3、指導家長,一般做得不夠或根本無暇顧及。班主任與家長溝通差,別說有效指導了。

從上述三種我們可以得出結論:農村中小學心理教育欠缺十分嚴重,不是到位不到位的問題,而是幾乎或很少有人認真研究,認真實踐過。令人感到驚訝、震驚不已。

其實現狀是表層問題,更深層的問題是:1、教育行政不重視,有布置無檢查無督導;更甚者,根本就沒布置。2、學校班子也不重視,總覺得主科教學夠繁重了,此科缺專業教學,可不設。

3、教師普遍認為自己的專業就是工作的重點,除此之外,旁不斜逸,各有各的分工。責任抖落的一乾二淨。4、家校溝通差,班主任與任課教師不能有目的、有計畫地對家長等實施心理教育指導,以致家校貌合神離,油水相分。

無法協調,無法配合。5、人們主觀上普遍認為,身為教師,哪天不用心理學,實際恰恰相反,客觀上需要運用心理知識進行細緻的分析時,卻做不到。沒有心理學普遍應用於現實工作、生活、學習等科學觀念。

這真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了。自以為用,實際沒用。這就是現實。

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們應該採用什麼方法,對策在**?

可以用兩大對策解決:一是行政對策,二是科學對策。

一、 行政對策

依據國家現行教育行政法規及教育教學的法律檔案,要體現法律意志,嚴格執行,不折不扣。

(一) 具有鮮明法規意識,主觀要重視。

教育行政執法,要有清醒的法律意識,明確法規檔案適用範圍,主要重視,毫不含糊,一是一,二是二,不折不扣。這樣,法明生威,法行令通。對拒不執行者,要給予行政處分,以儆效尤。

(二) 嚴格貫徹執行法律,行政有作為。

對《教師法》、《義務教育法》、《職業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檔案等,教育行政部門要行政有作為,而不是說的這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按照法律程式,說到做到。決不能放空炮。

以法為準繩,嚴格貫徹執行,不得有誤。

二、 科學對策

對農村中小學心理教育現狀存在問題,要採取科學對策,使之規範,實用性強,針對性準,具有可操作性與前瞻性,讓人們覺得有章可循,有事可做,有問題可以研究。遵循科學研究、科學決策之路,將現代教育辦的越來越好。

主要對策有:

(一) 學校領導班子重視心理教育,設定課程。

一所學校開不開設心理教育課,關鍵在領導。這裡,有兩種情形:一是領導根據教育部發布的相關法律法規,依法而決定課程設定。

即使沒有專業人才,也會指定人暫代授課,而不是以此為由,不設課程。二是即使沒有教材,現去省城購買,也要按法根據實際情況,開這門現在教育發展需要的課程。而不是找種種藉口,硬拖,不設,推諉,企圖造成客觀條件不具備的印象,使此事拖延無限期,不了了之。

作為基層領導,千難萬難,也要克服困難,把上級教育的行政部門交給的工作做好。這是乙個部門領導應負的職責。

當然,課程的設定要符合學校教育發展的情況。情況成熟,而客觀條件又允許,不開設課程是沒道理的。因此,依法行事。

就是領導者順應現代教育發展的戰略決策。促進教育快速發展,加速人才培養步伐,提公升現代人才的綜合素質,是領導者首先要考慮的核心課題。假舟楫者,日行千里;逆流而動,寸步難行。

與時俱進,推進教育程序,盡早實現一流水手。

(二) 教師群體普遍重視心理教育,改變現狀。

由原來不重視,到現在相對重視或普遍重視,是思想轉變,也是認識水平在提高。事實上,學校教學群體的責任感關係到學校的發展,人才培養的質量,學生風貌、現代化程度。教育改革,學校發展快慢、學生全面發展等要素直接掌控在他們手中。

因為他們是學校的主體,是主人。改變學校現狀,使之適應或跟上現代教育發展的節奏,促進他們的思想觀念與時俱進,是領導的職責,也是他們自覺自主學習的後果。改變現在課程設定不合理,或落後於時代發展需要有缺漏的情況,就是面對現實的實事求是的態度。

改變課程設定的不合理,增加時代發展所需或因教育自身發展所需,特別是人才發展所需,是教育者正視現實,順手歷史潮流大勢所趨。

教師對自身及學生發展的需要,最為敏感。學校的課程設定,不僅僅是國家級教育部做出限定的目的,更為主要的是社會發展及人才發展需要的問題。所以,這不是那個人能決定的事情,是教育自身歷史發展程序中的必然趨勢與要求。

不可迴避,也不能迴避,只能直面。現實,教育的發展也要求全方位的。人才發展全面,綜合素質要提公升。

心理教育不在再是教師所獨具的只是結構了,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也應該具有一般的心理常識知識,懂得自己的心理活動規律,調整情緒,學生與人相處,養成健康的心理素質的科學方法。學會「四會」快樂學習,讓校園生活充滿陽光。這難道不是教師的重要責任嗎?

(三) 家校雙方溝通重視心理教育,排出阻礙。

人可能都有隱秘,但對於班主任、課任教師與學生的父母溝通時,雙方是為了教育孩子健康成長,而不應有什麼隱秘。孩子的性格特點、心理反應、生活習慣、性趣愛好等,家長要掌握仔細些。這樣,家校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

家長的情況,因個人的職業不同、文化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綜合素質不同等因素,存在氣質、性格、情操、審美等不同,但在培養孩子**成才方面,心理是相通的,意見是一致的。因而雙方重視心理教育,也是能夠達成認同的。從這一點上說;排除以前不重視心理教育的心理障礙,取得共任應該不難。

從孩子發展的長遠觀點看,現在的有效溝通,關係到學生的未來及整個一生的發展問題。因而對不具備心理學知識的家長來說,班主任及教師與其溝通並進行具有指導,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做好教書育人,使學生個體全面發展的需要。個體素質提高了 ,整體素質也就全面提高了。

這是一般的通理,人們會普遍承認的。

家校溝通,有許多事情看似以事為主,實則是班主任、教師與家長的心理溝通。這種心理溝通,對學生在校健康成長是須臾不可或缺的。無論從心理上,抑或精神層面,都是如此。

為了孩子全面發展,雙方均有義務從心理層面教育學生,充滿自信有勇氣去面對生活,不怕挫折,歷練毅力,克服困難,攀登科學的文化的高峰,超越自我,挑戰自我,渴望無限,實現人生的遠大追求。學無止境,思想品德的功練與人追求也無止境……

教師的家人不是簡單的說教就能奏效的。因為不重視心理教育,與學生的隔閡是很深的。有些問題不那麼重要,但因為不善於運用心理學知識,就導致了問題的僵化,甚至發生激烈的衝突。

這就是教師不能自覺運用心理教育造成的惡果。所以,家校及時溝通,對於學生加強心理教育與疏導,是個刻不容緩的科學施教途徑之一。

(四) 專任教師研究重視兒童教育。力行實踐。

專任教師雖然只教自己的學科,看似不存在教育管理問題,實則不然。就課堂教學而言,還有在組織教育,教育著人的問題。對學生進行的心理教育仍不能忽略。

運用心理健康科學知識教育學生,是教師科學素養在日常生活中的體驗,而不是可有可無的教育成分。從教育效果看,從人的心理入手,進行及時以心換心的溝通,將話說到心坎,遠勝於喋喋不休的蒼白說教。這就是科學所體現的力量所在。

為什麼有時,我們教育學生不厭其煩,口乾舌燥、學生卻不買賬,不積極回應。不認錯、不道歉,一切都無所謂。大大咧咧,滿不在乎。

那麼,他在乎什麼呢?教育的無效勞動體現在: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在,卻有時真真實實、普遍存在的問題。司空見慣,見怪不怪。奇怪!

如果反思自己,為什麼吧運用心理教育擺脫尷尬?所學心理話不能運用,這就是所學科學資源不能有效利用,在無效的教育中白白浪費了自己的寶貴時間。

力行實踐,就是運用心理教育去育人實踐。以科學武裝自己,以科學態度去超然對待教育問題,以科學精神去研究育人問題,達到「汝果欲作詩,詩在功夫外」之境界。一邊身體力行,踐行育人之道:

另一方面,要走出校園,深入社群,了解社群育人實踐,特別是鄰里糾紛、公共秩序、旅遊須知、同事矛盾等是非曲直的處理,有理,有利,有節、知法、懂法、依法、學用科學,指導實踐,豐富心理教育的理論內涵,達到心理教育實踐的最佳效果。

(五) 學生群體體驗心理教育氛圍,增強素質。

專任教師講授心理教育理論,班主任教育管理,特別是德育工作,在進行心理教育的實驗,給學生群體體驗心理教育,自我感受心理教育效應,營造了良好的公共範圍,包括班級內部、班與班、校園內;學生群體、師生之間、教師群體等。場所是為了群體提供的,群體又是由i構成的,因而才有了心理氛圍的形成於效應。缺少這些客觀的諸要素,心理教育氛圍就不會出現,體驗也就是無著落。

因此,心理教育的客觀前提要求。否則,就是空話。

學校築了心理教育體驗教育氛圍,會促進學生心理素質提公升及綜合素質的增強,從而為學生綜合能力的形成鋪就了通道。心理教育涉及各個層面,涉及教師、涉及學生,涉及社會各個階層。它不僅是教師的事情,也是家長的事情。

濃厚的心理教育氛圍,能夠提公升人們尊重科學、學習科學的氣息,為學生全面發展、科學態度及科學精神的形成,拓展了人生精神層面的生活的無限空間,為他們尋找精神支柱、確立人生崇高理想,為其確立科學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奠定了良好的心理素質基礎以及科學素養。

群體構成心理認同氛圍,是相互影響及自我評價影響,有共同的感受,也有個人自我感。在個人綜合素質,特別是在個人綜合能力方面,肯定有在相互促進的有利因素。這應當是件好事情。

取彼之長,補己之短;借鑑別人的經驗,增長自己的智慧型。這是聰明人的做人,也是人逐漸聰明之處。向別人學習與自己主動**學習是一致的。

因為後者也是在間接地學習別人的知識與經驗,只不過學習的方式與學習方法,學習的內容與範圍有所不同罷了。在一定的群裡內,各種學習方式與實踐方式,會發生共振、共勉的效應。因此,增強素質、增強能力,也不是單個個體的事情,而是集體或說整體在不同程度上均受到了感染,或從內心體驗到了一種認同的心理交融、碰撞、感受,形成體驗的共識,產生心理共鳴。

理性依賴法度,法度掌控理性。相容、相生、相存、相應,構成乙個完美的,充滿和諧韻味的人性世界,理性世界。

(六) 學校構建心理教育評估平台,交流心得。

按照課題實踐的過程,應當階段評估與總體評估,這樣要建立心理教育平台。評估的標準、內容、要求賦學等流程,體現公平、公正、合理、規範等。使評估的科學性有依據,有說服力,可信度大,達至人們工認的程度。

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交流心得,形成共識,暢談收穫,創新思維。總結今有新的發現與新的認識點,關鍵要從心理層面**一些創新的科學成分,以達到生命的目的。這是探索新時期農村中小學心理素質現狀及存在問題的主要用意,它是研究對策,建立心理教育科學體系的重要依據。

現時,我們所做的實驗、研究,都是為了尋找這個科學依據。因此,總結、交流,是個很重要的配套環節,應當引起我們的重視。

農村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現狀及對策

1.2心理健康教育師資力量缺乏 關於對中小學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教育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教育工作,對從教的老師有嚴格的要求,必須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技能。2011年教育部 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中指出 對專業知識和實際能力達不到要求的,絕不能隨意安排做專職心理諮詢教師。但是現在從事農村中...

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資源現狀研究

作者 王佩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1年第35期 教育公平 這一理念提出之後,如何實施教育公平備受社會關注。遠端網路教育不僅進一步推動農村教育教學的改革步伐,更讓農村學校的教師和學生們共享到優質教育資源。遠端教育給傳統教育教學帶來了新教育觀念 教育思想,以及先進的教學方式,這將為農村教育的改革和實現...

關於農村中小學教育現狀調查的個人總結

當今社會,新農村建設正處於非常重要的時期。要想真正向基本實現農村現代化的戰略目標邁進必須培養大批較高素質的農村勞動者。因此,農村九年義務教育就成了關注的焦點。然而,農村九年義務教育還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要想改變農村教育現狀,提高國民基礎文化素質,實現農村的現代化,就必須深入了解農村教育所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