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高校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研究

2023-01-04 16:54:04 字數 799 閱讀 7558

作者:顧亞林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8期

摘要隨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全國各公辦高校基本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但是,受滋生於傳統文化的特權思想、少數人員淡薄的制度意識及對違紀行為執紀問責不到位等主客觀因素的影響,部分高校存在反腐倡廉制度執行不到位問題。高校只有認真查詢反腐倡廉制度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強化執紀問責責任,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才能取得反腐敗鬥爭的最終勝利。

關鍵詞高校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

作者簡介:顧亞林,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講師,研究方向:高校黨政管理與高等職業教育。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doi:

10.19387/從近幾年全國高校的巡視工作情況來看,被巡視高校幾乎都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但巡視發現這些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執紀問責偏寬偏軟等反腐倡廉制度執行方面的問題。沒有切實有效執行反腐倡廉制度是有些高校腐敗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

反腐倡廉制度的執行與落實已經引起**和中紀委的高度重視。在論述落實反腐倡廉制度工作時,***同志強調,「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說基本形成,但不要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很多情況沒有監督,違反了也沒有任何處理。

這樣搞,誰會把制度當回事呢?」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已經成為我黨奪取反腐敗鬥爭勝利的關鍵因素。所謂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是指執行主體為實現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目標,運用政治、經濟、法律、行政等手段,有效地落實反腐倡廉制度的能力。

高等學校只有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並在反腐敗鬥爭實踐中找出影響本校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的消極因素,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才能取得反腐敗鬥爭的最終勝利。

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創新,提高制度執行力

制度的生命在於創新 執行,再好的法規制度,如果不去創新和執行,也會形同虛設,和一灘死水沒什麼差別。許多腐敗問題的出現,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的沒有及時的創新,制度的執行不力。反腐倡廉制度也是重在建設 貴在落實。十七屆四中全會也強調提出 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創新 要求。因為只有堅持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創新,強化...

學習心得 抓好反腐倡廉不斷提高制度執行力

在當代社會,對於任何乙個國家而言,制度問題都更帶有根本性 全域性性 穩定性和長期性,這從而凸顯了制度建設對於我們這樣乙個發展中大國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改革開放的中國正在快步邁向現代化,面對急劇的社會轉型,沒有與之相適應的制度創新不行,而如果沒有必要的制度執行力,一切將無從談起。在某種意義上說,制度的執...

國企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與執行問題思考

作者 田海燕 中文資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國家對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力度不斷加強,有力的保證了國有企業在改革的道路上順利前行。加強國有企業反腐倡廉工作對其健康發展提供必要地基礎和保證。明確指出 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更有力的舉措堅決懲治腐敗 有效預防腐敗,進而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 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