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的變化

2023-01-03 22:33:05 字數 1902 閱讀 6481

英語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地發生著變化,相對應的,英語的教育也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由原來的應試性,慢慢的轉變為實用性和應用性。

一、引起這種變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觀念的變化。人們對英語的認識,由一開始的應試工具到現在的交流工具。以前人們教授英語,無論是聽還是讀寫,都是為了能掌握更多的語法和考試技巧,從來沒有從語言的本質用途去著手。

隨著時代發展,人們越來越意識到,語言是一種交流工具,交際能力的發展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第二,教學指導性檔案的變更,由於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和西方教學理念發展的影響,我國先後幾次制定或修改過英語教學指導檔案,由一開始的「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閱讀能力,一定的聽的能力,初步的寫和說的能力,是學生能夠以英語為工具,為進一步學習英語打下基礎」變為後來的「培養學生具有較強的閱讀能力和一定的聽說讀寫譯能力,使他們能用英語交流資訊,打下紮實的語言基礎,掌握良好的語言學習方法,提高文化修養,以適應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的需要」。

二、這種變化導致教師在英語教學中要改變教學的方式方法。

(一)從獲取知識的能力方面,在教學方式上要把重點教給學生一定知識轉變為重點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培養學生學習能力-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教學方式,前者主要是在教師的作用下,學生消極被動地進行學習,學生一般沒有自己選擇的餘地,常常地依賴老師從事學習活動。既沒有高漲的參與熱情,也沒有全身心的投入。在這個過程中,老師有意無意地把學生看成乙個知識的容器,不能使學生成為靈活地創造性地從事具體工作的人,這是與素質教育背道而馳的。

後者則是學生在教師的激發誘導下,自己積極主動地探索知識--強調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從而全身心投入到探求知識的活動中去,學習由被動變成主動,由消極變成積極,由被迫變成資源,這樣,教學也就會達到不教而教的不地,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從思維能力方面,要把給學生問題,給予學生思路,給予學生結論的教學方式轉變為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自己解決問題,自己得出結論的教學方式。這兩種教學方式有著本質的差別,前者,學生的思維活動基本上始末放他人是假思維,在整個教學活動中,學生沒有時間,沒有機會,沒有能力去思考。這種教學無異於老師在表揚一場木偶戲,老師怎樣動作,學生就怎樣活動,如此一來,乙個富有潛力的生動的學生就變成了老師乙個機械呆板的玩偶。

諸多有個性、思想活躍的"天才",由於不適應這種教學方式而被"扼殺"。素質教育又成為一句空話。而後者,學生的思維是自我探索的真思維。

真正的思維應是自己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這是乙個真正的思考過程,也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過程,符合素質教育的目的。

(三)從實踐能力方面,包括兩方面含義:一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創設一定的語言情景,設計形式多樣且有意義的語言交際活動,從而培養學生語言運用能力。通過這一活動,老師可以向學生滲透新的語言知識,當學生意識到學習英語可以表情達意並可以獲得更多和更新的資訊時,便會產生運用英語的慾望和完成學習任務的成就感。

於是,他們就會更加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進而學到更多的知識。二是要把學生坐在教師裡上課,做作業然後參加考試的教學方式轉變為創設廣闊的健康向上的學校大舞台和社會大舞台,引導學生自我投入,自我選擇並全身心活動起來的教學方式。如:

"英語日"、"外語角"、"課本劇"、"英語晚會"、"英語演講比賽"等。通過這些有意義的語言實踐活動去學習語言,讓學生獲得用語言去做某些事的成功感,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

三、這種改變如何在傳統的教學方法中展開和實施變革呢?

(一)對現行高中英語教學大綱的理解

《大綱》中規定:英語作為外語教學,我們應了解該語言的文化特徵。英語既是該語言過的文化的載體,又是思維傳播的**。

因此,英語教學的過程和最終目標的是促使學生運用英語語言結構的能力,培養學生正確選擇詞彙的能力和創造性運用詞彙組合成語和語篇的能力,培養學生與他人交流,表達思想的能力。--充分體現出外語工作作為工具學科的重要作用。

(二)新的教學模式下的各課型教學的初探

從對《大綱》的理解,我們不難看出,高中英語教學應以培養學生熟練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為目的。二這一目的必須通過課堂教學過程的交際化來實現。

歷年高考英語教學英語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學英語課的教學反思著名教育家葉瀾說過 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可能成為名師。這句話非常實在,其用意在教育我們要重視反思。我有幸參加這次送課下鄉活動,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是乙個很重要的生命旅程,我學會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下面是我對本堂課的教學反思 ...

英語教學評價的問題

1.注意把握評價的契機,審時度勢地給予學生恰當的評價,教師激勵性的語言和行為,是否能調動學生主動積級參與,關鍵在於讚賞是否有 度 不能泛化。否則,評價將對教學起負作用。2.注意把握評價的方式。即時性評價方式很多,到底採用哪種評價方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這取決於教師的應變能力和駕馭課堂能力。評價方式對...

我的英語教學故事

教學故事 我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已有二十多年了,在此期間,通過自己的學習摸索及向他人的借鑑,我總結了一些自己的教學形式 效果不錯。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在英語課堂中我利用多 採用多樣化活動教學,效果很好。所謂多樣化活動教學就是把 遊戲 比賽 簡單的合作活動等融入到課堂中,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活躍課堂氣氛,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