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農民工社會保障的路徑選擇與制度創新

2023-01-03 04:42:06 字數 832 閱讀 4717

作者:夏世學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6期

[摘要]當前,我國眾多城市都建立了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當時制度在實施過程中並沒有得到廣大農民工的擁護,究其原因,當前採用的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在待遇享受、繳費辦法和年限計算方面都沒有彈性。本文**了農民工社會保障的路徑、思路、理念等,並且提出了相關建議和制度創新策略。

[關鍵詞]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路徑選擇制度創新

中圖分類號:f249.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16-0267-01

前言:在城市化不斷深入的過程中,許多農村務工人員進入城市務工,但是這部分人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只是城市中的邊緣人物,底層人物。他們並沒有享有和他們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相符的社會保障待遇。

這樣的現象並不符合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現代化發展的需求,同時可能為城市社會帶來許多不穩定的因素。

一、 農民工社會保障中的主要問題

(一)社保轉移困難。

當前我國各個省市的社保繳費水平各不相同,沒有統一的協調溝通機制,操作細節也不相同,所以農民工面臨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無法轉移的問題。

(二)社會待遇福利差

農民工在勞動安全、子女上學和住房方面都沒有良好的社會福利待遇。首先是住房環境惡劣。許多農民工的出租房,衛生、採光和通風條件較差。

其次是子女上學難問題。我國政策要求城市中的學校需要依照就近原則吸納農民工的子女入學,但是學校總是以名額已滿、戶口不在轄區等介面,拒絕農民工子女入學。同時,大部分為農民工子女專門開設的學校都不符合相關規定,教育水平差,所以屢被取締。

最後是農民工維權困難,當前農民工大多從事「險、累、髒、重」等工種,這些工種事故率高,但是農民工發生事故後的維權成本較高,維權極為困難。

關於構建農民工社會保障體系探析

隨著我國經濟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農民工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新成員,是推動城市化和工業化的主要力量,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軍,目前我國農民工共有2.5億,農民工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是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如何搞好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工作,維護這一越來越...

農民工社會保障現狀分析與對策建議

作者 張春雨李亮 現代交際 2012年第06期 摘要 社會保障制度的建立至今已有六十多年歷史,中國社會保障主要包括社會保險 社會救濟 社會福利 社會優撫安置以及國有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措施。其中,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核心。雖然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和改革基本實現了城鎮企業職工的問題,但是現...

論農民溝通的特點與農民工作的方法

中國農業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課程 課程名稱 傳播與溝通 題目 論農民溝通的特點與農民工作的 方法學生姓名馬洪波 專業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層次高起專 批次 121 學號 w610401121016 學習中心陝西省機電工程學校校外學習中心 二0一二年六月 中國農業大學網路教育學院制 摘要隨著 職能從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