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勞動法與農民工權益保障的分析

2023-01-19 12:09:05 字數 957 閱讀 6119

作者:陳麗潔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33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及農業產業化結構的調整,每年都有大量農民工擁入城市,農民工成為整個城市建設的主要力量,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也為城市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微薄之力。然而,作為社會發展中的弱勢群體,農民工普遍學歷較低,法律意識薄弱,在外打工**現被拖欠工資、工作環境不安全、個體自身利益無法受到保障等諸多問題,一度成為黨和**高度重視的民生問題,通過勞動法強有力地保護農民工的合法利益,不僅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更是維繫社會長治久安的必經之路。

關鍵詞勞動法農民工權益保障

作者簡介:陳麗潔,廣西科技師範學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民商法學。

中圖分類號:d922.5 文獻標識碼:a doi:10.19387/

農民工是我國社會現代化發展程序中興起的一批新生勞動力,他們來自於貧窮地區,限於自身文化水平低、經濟條件差、法律意識淡薄等因素的影響,加之勞動法對農民工權利保障體制的制約,導致農民工權益受到侵害的問題逐漸增多,農民工的生存狀態讓人擔憂,是社會亟待解決的重大民生問題。

發生在農民工身上的一系列問題,從根本上歸結於我國社會管理體制、政治體制改革與經濟發展不協調,我國法律制度的不完善也是導致農民工權益受害等問題普遍存在和突出的重要原因。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權益保障問題,就要不斷完善和健全現有的勞動法律法規,加**律宣傳和執法力度,全面保障農民工的各項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一、農民工權益受侵的表現及原因

(一)農民工勞動報酬較低,工資支付沒有保障

近幾年來,各大**紛紛**了眾多用工單位惡意拖欠、剋扣農民工工資的社會不良現象。調查顯示,2023年,某市社會人均工資在3714元,被接受調查的農民工中,只有11.1%的農民工工資超過了3000元,在一定程度上遠低於當地人均水平,而且還存在工資不能按時領取的亂象,有時工資被無故剋扣的現象時有發生,這些拖欠工資的用工單位主要以個體經營戶、建築工程、裝修等為主,在經營中存在無規章制度或制度不健全的問題,更有甚者不與農民工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等違法情況。

農民工勞動權益保障調研報告

滕嘯峰西昌學院農業科學學院 2010級農學專業 摘要 本文是關於城市農民工勞動權益保障問題的調查及研究,了解農民工在城市打工的權益保障問題。關鍵詞 農民工勞動權益保障 西昌市和蓬溪縣農民工勞動權益保障的調查結果及比較分析。這次暑假我對西昌市和蓬溪縣農民工做了一項調查,通過調查我感到關注規模龐大的農民...

健全農民工權益保障制度的思考

調研文章 今年是 十一五 開局之年,也是 提出建設 社會主義新農村 這一戰略任務的第一年。貫徹落實十六屆五中全會和 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 精神,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改善農民工就業環境,引導農村富餘勞動力合理有序轉移,是當前各級 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對待的一件大事。農民工問題實質是就業問題,...

關於《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解讀

剛剛在 第73次常務會議通過的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下面簡稱 條例 將於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的重點很多,那就上最重要的乾貨吧。一 條例解析 1 不管工程進度如何,農民工工資必須按月發放。意思就是工程款沒到手,農民工工資也照發。2 施工總承包單位或分包單位要依法與所招用的農民工訂立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