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著力點

2023-01-02 11:15:02 字數 4822 閱讀 8533

[摘要]按詹姆斯•邁天的說法,所謂企業核心競爭力就是指「能夠使企業以比競爭對手更快的速度推出各種各樣產品的一系列核心能力」。通俗地講,就是企業在那些關係到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關鍵環節上所獨有的、比競爭對手更強的、持久的某種優勢、能力或知識體系。「企業文化」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元氣」,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活力之根和動力之源,「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基本形式,也是乙個企業不斷適應環境、實現自我超越的必然過程。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戰略資源,企業之間的較量,歸根結底是人才及其綜合素質的較量。「能力」作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轉換要素,特指企業動員、協調和開發企業內外資源的生產力,這種組合提供了企業潛在的競爭優勢。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21個「著力點」均以市場和顧客為出發點,又以績效和可持續發展為落腳點。

按詹姆斯•邁天的說法,所謂企業核心競爭力就是指「能夠使企業以比競爭對手更快的速度推出各種各樣產品的一系列核心能力」。通俗地講,就是企業在那些關係到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關鍵環節上所獨有的、比競爭對手更強的、持久的某種優勢、能力或知識體系。它由許多要素構成,幾乎涉及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但最主要的還是以下3個層面中21個要素,它們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著力點」之所在。

第乙個層面為「基礎層」。其主要作用是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形成提供深厚基礎和必要保障。它們包括:

企業文化、理念、價值觀、形象、創新、特色、人才和資訊。 「企業文化」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元氣」,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活力之根和動力之源,其在本質上所反映的則是企業生產力成果的進步程度。現在,管理已從「經驗管理」、「科學管理」階段發展到了「文化管理」階段。

未來企業競爭的根本必然是企業文化的競爭,企業文化已經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核心。 「理念」是乙個企業所秉持的信念,它一經「內化」,必會產生一種強大的規範力,從而成為人們行動的準則;也必會產生一種持久的推動力,促使人們積極地去達成既定目標。這種規範力和推動力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必不可少的內在動因,它對形成企業全體員工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往往能起到「諧振效應」和「導引效應」。

「價值觀」是乙個企業作取捨、辨是非、明賞罰、論能否、定褒貶的尺度和標準。美國蘭德公司曾花20年時間跟蹤了500家世界大公司,發現其中百年不衰的企業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始終堅持以下四種價值觀:一是人的價值高於物的價值;二是共同價值高於個人價值;三是社會價值高於利潤價值;四是使用者價值高於生產價值。

而這正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乙個重要「著力點」,同時也是發揮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支點」。 「形象」是乙個企業的外在表現,它在本質上可理解為大眾對企業實態的能動反映。企業競爭要素已由過去的「商品力」、「銷售力」發展為今天的「形象力」,集mi、bi、vi(現在有人又提出了ti和ai)為一體的cis系統已成為現代企業形象管理的有效工具。

良好的形象除了知名度外還有美譽度和忠誠度,它是企業信譽、經營哲學、管理思想、價值取向和商德等諸要素的綜合反映,更是企業整體實力的體現。 [!創新」是乙個企業生存、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基本形式,也是乙個企業不斷適應環境、實現自我超越的必然過程。

由於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創新已滲透到了經營管理的每個環節和各個角落。知識經濟的本質是創新經濟,企業家精神的根本是創新精神,企業管理思維的源泉是創新思維,企業競爭戰略的精髓是創新戰略,企業競爭能力的關鍵是創新能力。 「特色」往往是乙個企業「出色」的最大本錢。

差異化戰略、個性化經營始終是乙個企業在強手如林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的利器之一。大凡「第一」的,往往也是「惟一」的。在以「贏者通吃」為主要遊戲規則的現代企業競爭中,「第一」意味著「應有盡有」,「惟一」便可以「惟我獨尊」。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戰略資源,企業之間的較量,歸根結底是人才及其綜合素質的較量。人才資源管理(hrm)的應用與普及,是人才管理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規範化和科學化的必然趨勢,它使人才管理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戰略管理」,並且在角色定位、工作宗旨、管理方式、業務重點等方面為已有的人才管理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資訊」是企業的神經。

目前,「資訊就是金錢」的觀點已為大多數人所接受,但「資訊力就是競爭力」的理念在許多管理者頭腦中還未引起足夠重視。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企業e化的趨勢日益加速,其結果:一方面,它使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降低了溝通成本,並使「知道如何運用知道的」比只擁有「知道的」更為重要;另一方面,它不僅強烈地衝擊著傳統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而且更深刻地影響著未來的管理思維和管理戰略。

第二個層面為「載體層」。其主要作用是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形成與發揮「平台效應」起到「支撐」作用。它們包括:

結構、機制、規模、戰略、品牌、關係和制度。 「結構」是企業經營管理各要素發揮正常作用的載體,合理的組織結構將為企業實現既定的目標和戰略提供與建立乙個有效運營的平台。隨著it時代的到來,以提高市場應變能力和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為目的的組織結構愈來愈向扁平化、虛擬化、網路化、分權化、柔性化和多樣化方向發展,以此充分提高企業的市場應變和生存能力以及人力、物力和資訊力等資源配置與整合的效率。

「規模」決定著企業經營管理的範圍和邊際。隨著市場多樣化和企業間競爭的加劇,企業的規模也必須根據市場的要求靈活把握。今後,為了適應柔性化的生產方式,企業可以利用發達的社會分工和頻繁的市場交易,通過運用轉包、戰略聯盟、服務合同、銷售合同等方式達成不同企業間的合作,並通過專業化產業積聚的地理手段使「規模經濟」向「範圍經濟」(尤其是「外部範圍經濟」)轉變,從而謀求企業利潤的最大化。

「機制」是使組織執行秩序化、規範化和穩定性、科學性的基本保障。人是機制的主體,利益是機制的動力,制度是機制的骨架,資訊是機制的神經。未來企業的管理機制主要以柔性機制為主,剛性機制為輔,以使企業更好地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環境。

「戰略」決定競爭勝負的關鍵因素往往不是競爭雙方各自擁有的力量或資源,而是他們各自運用力量或資源的方式,即採取何種戰略。因此,在制訂和實施企業各項戰略時要堅持和遵循以下六個方面的統一,即:階段性與長遠性相統一,超前性與切實性相統一,獨特性與實用性相統一,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巨集觀性與微觀性相統一,指導性與針對性相統一。

[!品牌」是乙個企業形象的直接反映,常可對企業形象起到「表徵」作用。好的品牌可對產品發揮「擴散效應」,對品牌延伸發揮「保護傘效應」,對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發揮「放大效應」,對顧客的注意力和忠誠度發揮「磁場效應」,對資金、人才、合作者發揮「吸納效應」,對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發揮「拓展效應」,對有形資產向無形資產的轉化發揮「轉換效應」。

「關係」不僅是企業內外人、事、物和資訊之間形成良性互動的紐帶與黏合劑,而且也是企業的寶貴資源和財富。正是基於這種認識,所以凱文•凱利說:「關係比產能重要。

」競爭與合作是當今企業內外關係的突出特點,企業要順應這一變化,就要從根本上更新觀念、改進方法、不斷創新。互動是保持和鞏固關係的有效手段。可以這樣說,如果你把關係理順了,那麼一切都會順理成章。

「制度」是保證組織各項業務正常運轉的軌道,是組織調控其內部各種關係的有效工具。好的制度可為組織的穩定起到「錨固效應」,對組織各項業務的開展發揮「平台」作用。當前,不斷強化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已成為提高我國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性和關鍵性工作,同時也是適應未來「制度競爭」的客觀要求。

第三個層面為「轉換層」。其主要作用是把企業核心競爭力實化和物化。它們包括:

服務、質量、成本、營銷、技術和能力。 「服務」是「用於**或者連同產品一起**的活動、利益或滿足感。今天的服務已不僅是商品售出後免費的、**式的附加品,而是一種包含價值和使用價值在內的高質量的商品、高品位的文化和高層次的享受。

隨著企業間在技術、質量、營銷、設計等方面能力和水平的差異日趨縮小,企業間的競爭將更多地體現在服務領域。服務的個性化、多元化、全程化、特色化、超前化、情感化、網路化、藝術化和適時化等趨勢,是每個企業都應予以關注、研究和謹記篤行的。 「質量」是產品的靈魂、企業的生命。

無論人本、資本、知本還是成本,其基礎和核心都是乙個「質本」。現在,質量管理已從過去的質量檢驗階段、統計質量控制階段發展到了全面質量管理階段(tqm),其核心要求是:關注於顧客、以事實為基礎的決策、持續改進、讓每個人承擔義務、注重過程和最高管理者的承諾等;質量管理的目標也由注重資源的利用率、產品質量的合格率轉變為關注市場占有率、使用者滿意率和產品利潤率的多元化目標。

「成本」是企業績效管理的核心問題。成本不僅是衡量企業投入-產出比的根本尺度,而且也是考察乙個企業產品生產率、占有率和利潤率的惟一參照目前通過成本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點已經從「總成本領先」向「為顧客創造價值最大」的方向轉變,並成為全球經營管理的「四大轉向」之一,應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 「營銷」是通過產品在企業和顧客之間建立起橋梁和紐帶,並保持雙方良性互動的一系列活動。

企業營銷必須實現四個轉變:一是在觀念上由滿足顧客向創造顧客、引導顧客和留住顧客轉變;二是在戰略上由產品驅動向市場驅動轉變;三是在原則上由4p(**、商場、產品、**)、6p(4p加「政治力量」、「公共關係」)以及後來的10p(6p加「市場研究」、「市場細分」、「市場定位」、「目標優化」)11p(10p加「人」)向6c(成本、渠道、便利、公關、顧客、消費者)和4r(關聯、反應、關係、回報)轉變;四是在方式方法上由傳統營銷向知識營銷、文化營銷、便利營銷、組合營銷、趣味營銷、概念營銷、諮詢營銷、網路營銷、間接營銷、共生營銷、情感營銷、定製營銷和選擇營銷等等新方式、新方法轉變。 [!

技術」尤其是獨有的、核心的、關鍵的技術,是企業高速成長和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引擎。目前,企業之間的競爭已不再是乙個企業對乙個企業的競爭,而是已經成為乙個企業的供需鏈同競爭對手的供需鏈之間的競爭。以體現資訊科技與現代管理技術相結合的cims(現代整合製造系統)為代表及其帶來的典型管理技術和模式,如erp(企業資源技術)、mrpii(製造資源計畫)jit(準時生產模式)、okp(按類別生產模式)、opt(優化生產技術)、lp(精良生產方式)以及基於併行工程的產品開發與生產管理模式,是現代企業在打造供需鏈的過程中必須掌握的新式「利器」。

「能力」作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轉換要素,特指企業動員、協調和開發企業內外資源的生產力,這種組合提供了企業潛在的競爭優勢。從本質上看,它表現為一整套從戰略意義上理解的業務流程,這種流程的特點是「始於顧客,止於顧客」;從形式上看,它表現為由轉化、整合、調控、驅動和配置等諸項能力所構成的「能力體系」;從構成要素上看,它包括人員、組織、技術和資訊;從基本特徵上看,它表現為能夠為顧客創造價值、獨樹一幟和具有良好的延展。 從以上的分析中不難看出,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21個「著力點」均以市場和顧客為出發點,又以績效和可持續發展為落腳點。

如何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 哈佛商業評論 首次提出核心競爭力概念,他們認為 就短期而言,公司產品的質量和效能決定了公司的競爭力,但長期而言,起決定作用的是造就和增強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此觀點一提出,就得到了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廣泛認可,並引起了企業家的高度重視。企業是由一系列生產要素有機組合而成的。當企業能夠比競爭對手更好地使用...

打造核心競爭力團隊

廈門龍威玻璃製品 liz wang 衝鋒團大政委 龍威玻璃銷售部經理 我的團隊 我的來往 我們的客服 李冬琴 客戶經理 悍馬戰區 獵豹戰區 勇士戰區 軍長 團長 大政委 小政委 戰士軍區 團名 口號 悍馬悍馬百團奪冠!悍馬悍馬 百團奪冠!衝鋒衝鋒衝上頂峰,百團大戰衝鋒奪冠!阿里橙戰龍威奪冠,龍的傳人...

標準化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下午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標準化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2015年是集團公司確定的標準化建設年,是分公司生產管理上最具挑戰性的一年,而我們也只有真正踏上了標準化建設之旅後,才真真正正的知道什麼是6s,什麼是精益生產?什麼是tpm等等。同時我們也知道了,標準化就是在打造我們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