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

2022-12-30 23:27:03 字數 3297 閱讀 6975

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學校德育的合理選擇

道德就是一門關照生活的學問。學校道德教育的物件是學生,它應以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為使命。然而,現實學校德育在執行中卻遺忘了生活著的學生以及學生的現實生活,這使學校道德教育出現了嚴重的危機。

針對此,人們呼籲「道德教育回歸生活世界」。因此,從理論上**道德教育疏離學生現實生活的原因,在實踐中使道德教育承擔起生活關懷的歷史重任,將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對生活正確理解:德育關照學生生活的前提

對學生現實生活的忽視或誤解引發了許多危機。當前,學校道德教育最重要的任務是重返學生的現實生活世界,關照真實的學生生活。為此,必須對學生的生活有乙個正確的理解。

1.對規範的重新解讀:規範是為了人的生活,人活著不是為了規範

規範本身不是目的,它是為了人的生活而存在的。規範是必需的而且應該遵守,但卻不值得尊重。倡導規範不值得尊重,就是要打破現實生活人們對規範頂禮膜拜的迷信做法。

在現實道德教育中要克服那種認為道德教育是教人順從規範的思想,認清道德教育的崇高使命在於塑造倫理精神,培養完美人格,改善人們的道德生活,實現道德對人生的肯定、調節、引導和提公升,而不是教導人們無條件地遵從某種固定的外在準則。這樣,在道德教育中,教育者要有一種寬容的心態,允許學生對規範進行質疑、選擇、分析、評判。

2.生存與生活關係的定位:生存是為了生活,生活卻不是為了生存

生存為了生活,但生活卻不是為了生存。把人的生活等同於生存就是把人拉回了其他生物的水平,而忽視了人存在的創造價值與意義。現實道德教育要求學生順從規範、迷信權威,要求學生按照別人設計好的模式去生活,這就是以生存代替生活的真實寫照。

因此,學校道德教育不能停留於教人簡單適應的生存狀態,而應引導人進行創造性的生活。

3.對生活目的正確理解:生活的意義在於生活本身,而不是某種外在的結局

把生活本身看作是目的,這要求我們,首先不能用未來的生活貶低當下的生活,不能只追求未來生活的幸福而忽視當下的生活體驗。我們沒有理由來證明未來生活一定比現在生活重要,也沒有理由證明兒童的生活是以後生活的準備,**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假如未來生活比當下生活重要,那麼乙個人在進入墳墓之前,他的真正生活永遠未曾開始,因為未來永遠在前方。

杜威批判過「以遙遠的成功為目的在道德上浪費」的做法,這種做法就是沒有把生活的目的理解為生活本身,沒有理解生活的意義就在於生活過程。其次,把生活本身看作目的,我們就應當尊重兒童的當下生活。歷史上有許多教育家提出要尊重兒童生活的思想。

盧梭認為,在萬物秩序中,人類有它的地位,應當把**看作**,把孩子看作孩子。蘇霍姆林斯基更是旗幟鮮明地說,童年是人生最重要的時期,這不是對未來生活的準備時期,而是真正的、燦爛的、獨特的、不可忽視的一種生活。

二、以人為本:德育關照生活的指導思想

道德教育要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必須重塑以人為本的道德觀念,因為關照人與關照人的生活是統一的。以人為本就是相信人的目的就是造就人自己,相信沒有任何事物比人的存在更高,沒有任何事情比人的存在更具尊嚴。以人為本的思想在道德教育中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學校德育的合理選擇

1.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正確理解學生的「未完成性」

人和其他生物的不同點主要就是由於他的未完成性,「未完成性」是人的一大優勢。相對於**而言,青少年學生的「未完成性」更明顯,這不僅體現在其生理發育的未成熟上,也體現在**化的知識經驗的欠缺上。兒童的「未完成性」說明了他具有無限發展的潛能。

為了使兒童的潛能不至於流產,我們要讓他不停地進入生活,不停地變成乙個人。因此,我們應克服那種把兒童的「未完成性」看作是人的無知性,從而剝奪兒童「進入生活」權利的錯誤做法。

2.讓「人是目的」的思想體現在道德教育的目的上

道德教育一方面要為了生活著的人的完善,即馬斯洛所講的人的自我實現、完善人性的形成和達到人所能及的境界;另一方面是為了人的生活的完美,即使兒童的生活充滿創造性、發展性與**性,使兒童體驗生活本應有的各種滋味。

3.恢復學生的教育主體地位,增強學生自我教育的自覺性

眾所周知,開設專門的道德教育課,採取強制或硬性灌輸,是我國學校道德教育的主打模式。由於忽視了學生道德教育的主體地位,道德規範就成了外在於學生的教條,成了脫離人、凌駕於人之上對人進行壓制、支配人的力量。學生對這樣的規範自然是牴觸的,道德說教因此也是無用的。

學校道德教育要想有所突破,那就需要恢復學生的道德主體地位,讓他們由道德的僕從變為道德的主人。人是一種道德性存在,從他律走向自律應是學校道德教育的一般規律。因此,在實踐中,教師要喚醒學生的道德意識,培養學生的自我批判精神,讓他們在反思性的實踐中不斷進步。

三、回歸生活:學校德育的實踐策略

道德教育要關照學生的生活,最有效的方式是回歸生活。道德教育回歸生活有兩種途徑,一種是「引進來」的方式,即學校道德教育從現實生活實際出發,進行從內容到方法的變革;一種是「走出去」的方法,即讓學生參與真實的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實踐中得到鍛鍊。

1.學校德育「引進」生活

首先,「引進」生活內容,用真實的生活素材來充實道德教育內容。學校道德教育內容的選擇要貼近生活。貼近生活要求做到從生活實際出發,在道德教育中不僅讓學生知道生活中真、善、美的東西,也要讓學生了解生活中那些假、惡、醜的現象,以便讓他們對生活有乙個全面、深刻的理解。

另外,還要從學生的思想實際出發,不要過多地宣揚那些「高、大、空」的抽象道理。

其次,「引進」生活方式,用「對話」、「商談」代替道德灌輸。傳統的道德灌輸方法本身是不道德的,因為普遍的即外部的灌輸,不僅不能促進反而限制了兒童的智慧型和道德的發展。道德教育必須進行方法上的變革,用對話代替灌輸是因為「生活就其本質說是對話的」。

對話可以打破資訊的單向傳遞,有利於資訊在師生之間、生生之間互動。

道德教育要採取對話的方式,首先,要保證道德對話的開放性,即公平地對待所有對話的參與者,使其能夠公開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意圖和動機。其次,要保證對話的自由性,讓每乙個人都被允許提出疑問;讓每乙個人都被允許在對話中提出任何主張;讓每乙個人都被允許表達其態度、慾望和需要。這樣,通過真正的對話,將會打破現實中學校道德教育死氣沉沉的局面,使學生的道德生活發生根本性的轉變。

2.學校德育「走進」生活

道德教育「走進」生活就是讓學生參與生活,自主地選擇生活。首先,要引導學生參與生活。為了學生的生活而進行的道德教育,不能僅侷限於「書本世界」去空談生活,而應引導學生參與到真實的生活中去。

空談生活就像在岸上教人游泳一樣荒唐。人們對生活的理解是建立在親身去經歷、體驗的基礎上的。人對生活的理解程度取決於人參與生活的程度。

因此,在道德教育中,要給予學生自由的時間,應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去參與生活,**生活,創造生活,其次,讓學生選擇過自己的生活。為此,道德教育要進行正規化的轉變,從過去教人過一種指定的生活到讓學生選擇過自己的生活。道德教育不可能為人設計一種美好的生活,它只能給人的指出各種生活的可能性,讓人自己去選擇。

只有經過選擇的生活才是自己的生活。因此,教育所能做的就是給予學生自主選擇的權利,喚醒他們自主選擇的意識,培養他們自主選擇的能力,讓他們過一種自主選擇的生活。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

學校德育工作目標

初中德育工作目標 武安六中馬莊校區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以主題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道德法紀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堅持分層次,抓基礎,重建設,嚴管理,創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德育管理上水平,德育工作重實效,努力開創德育工作新局面。二 工作目...

學校德育工作小結

七 開展了慶 六一 課外活動成果展示藝術活動,全校師生及部分家長共同見證了我校藝術教育的成果。八 組織學生參與了學區藝術節展演及四川省藝術人才大賽,取得良好的成績。六 校園文化建設工作。一 本學期著力打造了校園文化長廊建設工作,由全校各班級 各課外活動小組共同承擔建設任務,充分調動了全校師生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