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21-07-10 23:46:08 字數 1559 閱讀 1635

指導思想:學校德育工作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把德育工作擺在素質教育的首要位置,切實加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學校主渠道、主陣地、主課堂作用,按照德育總體目標和學生成長規律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學校本學期德育目標: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己任,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工作重心,結合本校實際,圍繞建設「書香校園、快樂校園、幸福校園」,以強化責任意識,加強道德教育,開展德育課題研究為重點,解決學生中實際存在的思想問題。大力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提高德育工作實效性。

加強對學生行為規範的教育,教師職業道德的教育,把德育工作滲透到教學和豐富的活動中,以活動促德育,以德育促發展,為更好地實現德育目標,特制訂如下措施:

一、健全組織,加強領導

為使我校德育工作穩步發展,成立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孔慶才劉潔仲繼兵

副組長 :趙峰魏巍石莉楊豔趙雪貴張芳榮昕蔡萍

二、工作思路

1、健全機構、形成網路.

2、確立一種意識:以學生為主體;

3、抓住兩條主線:養成教育、活動教育;

4、轉變三個觀念:變灌輸為活動滲透,變單方面為全方位,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吸取。

三、德育重點工作

(一)加強養成教育

1、養成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基礎,要抓好《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教育,開創我校的德育特色。圍繞學生「知識、能力、魄力」的培養目標,實施「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育人工程,具體落實8個道德好習慣:

(1)、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輕鬆迎接每一天。

(2)、主動招呼別人,微笑禮貌待人。

(3)、中午、放學不吃零食,每天節約幾元錢或幾毛錢。

(4)、每週至少了解幾條國內外新聞,並搶先在同學間或板報上發布。

(5)、每週向家長講解幾個學校裡發生的趣事,和家長多交流。

(6)、每週學講乙個故事,從中自我欣賞。

(7)、每月至少為教師做一件好事,讓老師了解你。

(8)、體的強化訓練,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主組織活動、管理評價,逐步使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應該這樣做」,使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自覺的行動。

(二)化愛國主義教育

1、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線,當前,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十分迫切,我們不僅要告訴學生為什麼愛國,更要告訴學生怎樣做才是愛國,愛國首先要從愛父母、愛親人、愛老師、愛同學、愛學校做起。

2、堅持周一公升旗儀式,努力提高公升旗儀式的效果,改革公升旗儀式的國旗下講話的形式和內容,「養成道德好習慣」為主題,開展系列演講活動,力求做到內容詳實,針對性強,有感而發。

3、圍繞學生「知識+能力+魄力」的育人目標和規格高、質量優、特色顯著的辦學目標,實施鋼四小的育人工程,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適時地組織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4、組織學生**愛國主義影片,開展好紅領巾讀書讀報和影評書評活動。

四、開展德育小課題研究活動,使德育更富實效性。

我們將更加實際地從學生特點出發,更多地開展組內研究活動,使每個年級組都成為乙個較為成熟的課題實驗組,使每個班主任教師都成為科研型教師,具有一定的科研研究能力。

學校德育作計畫

劉橋中心小學

2014-2-12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下學期 寧姜中心學校 二0一四年三月 中心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將繼續以 泰來縣中小學德育提公升行動實施方案 和 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31條措施 的精神,中心學校的德育工作要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主陣地,以養成教育為主線,以活動開展為載體,以人文素養引領為特...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4 加強開展主題活動教育。積極開展校內外德育實踐 國防教育,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廣泛開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加強校內外德育基地的建設,為學生的德育實踐提供良好的活動場所,努力開放學生的活動空間,把學校課堂和社會課堂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在發展中追求自我完...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圍繞學校總體工作目標,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以養成教育為抓手,以建立特色學校為載體,強化學生文明習慣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 工作目標 以 生態德育 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新理念,以務實 高效的工作作風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