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概念教學的反思

2021-07-10 23:43:00 字數 1203 閱讀 7807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原理、反應規律等。其中每乙個字、詞、每一句話、每乙個注釋都是經過認真推敲並有其特定的意義,以保證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學性。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基本概念幾乎每節都有,而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

初中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都比較差,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講清概念,把好這一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一、講清概念中關鍵的字和詞

為了深刻領會概念的含義,教師不僅要注意對概念論述時用詞的嚴密性和準確性,同時還要及時糾正某些用詞不當及概念認識上的錯誤,這樣做有利於培養學生嚴密的邏輯思維習慣。例如,在講「單質」與「化合物」這兩個概念時,一定要強調概念中的「純淨物」三個字。因為單質或化合物首先應是一種純淨物,即是由一種物質組成的,然後再根據它們組成元素種類的多少來判斷其是單質或者是化合物,否則學生就容易錯將一些物質如金剛石、石墨的混合物看成是單質(因它們就是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同時又可誤將食鹽水等混合物看成是化合物(因它們就是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

又如在初中教材中,酸的概念是「溶於水時離解所生成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叫做酸。」其中的「全部」二字便是這個概念的關鍵了。因為有些化合物如na2so4,它在水溶液中既有陽離子h+產生,但也有另一種陽離子na+產生,陽離子並非「全部」都是h+,所以它不能叫做酸。

因此在講酸和鹼的定義時,均要突出「全部」二字,以區別酸與酸式鹽、鹼與鹼式鹽。

二、剖析概念,加深理解

對一些含義比較深刻,內容又比較複雜的概念進行剖析、講解,以幫助學生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如「溶解度」概念一直是初中化學的一大難點,不僅定義的句子比較長,而且涉及的知識也較多,學生往往難於理解。因此在講解過程中,若將組成溶解度的四句話剖析開來,效果就大不一樣了。

其一,強調要在一定溫度的條件下;其二,指明溶劑的量為100g;其三,一定要達到飽和狀態;其四,指出在滿足上述各條件時,溶質所溶解的克數。這四個限制性句式構成了溶解度的定義,缺一不可。

三、正反兩方,講清概念

有些概念,有時從正面講完之後,再從反面來講,可以使學生加深理解,不致混淆。例如在講了「氧化物」的概念「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中,如果其中一種是氧元素,這種化合物叫做氧化物」之後,可接著提出乙個問題:「氧化物一定是含氧的化合物,那麼含氧的化合物是否一定就是氧化物呢?

為什麼?」這樣,可以啟發學生積極思維,反覆推敲,從而引導學生學會抓住概念中關鍵的詞句「由兩種元素組成」來分析,由此加深對氧化物概念的理解,避免概念的模糊不清,也對今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初中化學概念教學的反思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其中每乙個字 詞 每一句話 每乙個注釋都是經過認真推敲並有其特定的意義,以保證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學性。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基本概念幾乎每節都有,而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初中學生的閱...

對初中化學概念教學的幾點反思

三 多方舉例夯實概念 有些概念只從正面去講,學生不能很透徹地理解概念的實質,如果從反面再講一遍,就能加深學生對概念的理解程度,學生才不至於混淆。比如,我在講 氧化物 的概念時,講完 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如果其中一種是氧元素,這種化合物就叫氧化物 後,接著提出了乙個問題 氧化物一定是含氧元素的化合...

初中化學概念教學初探

摘要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等。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作了嘗試與初探 1 聯絡生活,從實際出發辨析概念 2 注重實驗,用實驗引出概念 3 抓住關鍵字詞,講清概念含義 4 解剖概念內容,幫助學生理解 5 加強引導,注重概念的內涵與外延 6 正確辨析,注意概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