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概念教學初探

2023-01-31 02:45:05 字數 2954 閱讀 3271

摘要: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原理、反應規律等等。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作了嘗試與初探:

1、聯絡生活,從實際出發辨析概念;2、注重實驗,用實驗引出概念;3、抓住關鍵字詞,講清概念含義;4、解剖概念內容,幫助學生理解;5、加強引導,注重概念的內涵與外延;6、正確辨析,注意概念之間的區別;7、系統分類,注意概念之間的聯絡。以上初探為一管之見,僅供參考,旨在拋磚引玉,活躍教研氛圍。

關鍵詞:初中化學化學概念物理變化化學變化單質化合物溶解度

在現行初中化學教材中,有許多精煉的化學概念,這些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原理、反應規律等。其中每乙個字、詞、每一句話、每乙個注釋都是經過反覆推敲並有其特定的意義,以保證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學性。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

初中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都有待培養和提高,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講清概念,把好這一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一、聯絡生活,從實際出發辨析概念

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化學教學要注重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學化學用化學的意識。例如日常生活中的食物腐敗和瓷碗破碎等變化究竟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呢?教師可以聯絡生活實際分析,食物腐敗之前可以供食用,腐敗之後不能食用。

為什麼食物腐敗之後不能食用呢,引導學生得出食物腐敗過程中有新物質生成,所以該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瓷碗破碎之前是陶瓷,瓷碗破碎之後還是陶瓷,只不過它的形狀發生了變化,所以該變化是物理變化。從而得出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本質區別為有無新物質生成。

二、注重實驗,用實驗引出概念

在實際教學中,教師要通過演示實驗來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並對現象分析,要引導學生正確地推理,來形成化學基本概念。例如,在講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兩個概念時,教師可以用剪刀將紙剪碎和將紙點燃的兩個小實驗來證明。教師可以邊演示邊提問,讓學生充分思考:

在兩個對比實驗中變與不變的是什麼?這兩種變化有什麼不同?看起來這是乙個極為簡單的實驗,學生在觀察變與不變的現象時能回答出以下兩點:

剪紙的過程中紙的形狀變了,但紙還是紙,沒有變;紙燃燒過程中,紙由白色變成灰黑色灰,灰不是紙。引導學生討論這兩種變化又有什麼不同,然後指出第一種變化紙沒有生成其他物質是物理變化,第二種變化紙燃燒生成了不同於紙的灰是化學變化,這樣從這兩個對比實驗中引出了兩種不同「變化」的概念。通過總結、舉例練習,明確物理變化、化學變化概念的意義,了解二者的區別和聯絡。

在應用實驗引出概念的教學中更要重視學生實驗的直接體驗。

三、抓住關鍵字詞,講清概念含義

化學概念有著極強的嚴密性和準確性,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把握化學概念的特點,要及時糾正某些用詞不當及概念認識上的錯誤,這樣,既可以使學生深刻領會概念的含義,還有利於培養學生嚴密的邏輯思維習慣。例如,在講「單質」與「化合物」這兩個概念時,一定要強調概念中的「純淨物」三個字。因為單質或化合物首先應是一種純淨物,即是由一種物質組成的,然後再根據它們組成元素種類的多少來判斷其是單質或者是化合物,否則學生就容易錯將一些物質如金剛石、石墨的混合物看成是單質(因它們就是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同時又可誤將食鹽水等混合物看成是化合物(因它們就是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

四、解剖概念內容,幫助學生理解

化學概念不僅用詞嚴密,而且非常精煉,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對一些含義比較深刻,內容又比較複雜的概念進行剖析、講解,以幫助學生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如「溶解度」概念一直是初中化學的一大難點,不僅定義的句子比較長,而且涉及的知識也較多,學生往往難於理解。因此在講解過程中,若將組成溶解度的四句話剖析開來,效果就大不一樣了。

其一,強調要在一定溫度的條件下;其二,指明溶劑的量為100g;其三,一定要達到飽和狀態;其四,指出在滿足上述各條件時,溶質所溶解的克數。這四個限制性句式構成了溶解度的定義,缺一不可。另外如「催化劑」概念也是學生難以掌握的概念之一。

在講解時要闡明催化劑是相對於特定的化學反應才有意義,它只能改變反應速率,不能決定反應能否發生,也不能改變生成物的質量。

五、加強引導,注重概念的內涵與外延

緊扣概念,弄清概念的內涵與外延,既有助於學生理解概念,又有助於拓展學生的思維視野。如人教版初中化學教材p48關於「鹽」定義為組成裡含有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學生根據定義可能無法判斷nh4no3、nh4cl等物質是否為鹽。

對此,教師可以將鹽的定義延伸拓展一下,組成裡含有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叫做鹽,以後學生再遇到這類問題就不會困惑了。另外,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為生成物中有沉澱或氣體或水生成時復分解反應才能發生。在介紹侯氏制鹼法時,學生無法理解:

nacl+nh4hco3=nahco3+nh4cl的反應型別。如果教師將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延伸為:生成物中有沉澱或氣體或水或難電離的物質或溶解度更小的物質生成時復分解反應才能發生,學生便很容易理解了。

六、正確辨析,注意概念之間的區別

物質分類一直是近幾年中考考查的重點和熱點,考查的方式靈活多樣,題型背景層出不窮,混合物和純淨物辨析區分更是許多省市命題考查的熱點。對此,教師在教學中應引導學生正確辨析,注意概念之間的區別。如「純淨物」只有一種物質組成,有固定的性質,有固定的化學式。

「混合物」至少有兩種成分,每種成分都保持各自的性質,而且每種成分之間沒有發生化學反應,通常沒有固定的化學式。據此學生結合自己的化學認知結構便可以正確區分純淨物和混合物了。

七、系統分類,注意概念之間的聯絡

化學概念雖多,也是乙個個地形成的,要善於引導學生將概念逐步系統歸類,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例如,在學習了原子、分子、元素、單質、化合物這幾個概念後,總結這幾個概念的區別與聯絡,突出元素在這幾個概念中的主導地位,揭示這幾個概念的從屬關係、組成與構成關係、巨集觀與微觀的關係。

八、強化訓練,加強學習後的知識鞏固

在講授每乙個概念後,注意整理一些相應的練習題,讓學生思考回答。例如,學習溶液、懸濁液、乳濁液的概念後,為使學生能根據實驗得出概念的意義,正確的區分這三種混合物,列出下列混合物,讓學生區分:①石灰乳,②牛奶,③敵敵畏乳油,④敵敵畏與水的混合液,⑤敵敵畏的酒精溶液,⑥把二氧化碳通入澄清石灰水後的液體,⑦白磷與二硫化碳溶液,⑧食醋,⑨石灰沙漿,⑩爆鳴氣。

學生回答後,根據掌握程度進行講評、分析、糾正錯誤。還有混合物、純淨物、單質、化合物等概念,都可以適當安排這樣的鞏固性習題,對學生掌握、深化基本概念是行之有效的。

初中化學概念教學的反思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其中每乙個字 詞 每一句話 每乙個注釋都是經過認真推敲並有其特定的意義,以保證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學性。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基本概念幾乎每節都有,而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初中學生的閱...

初中化學概念教學的反思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其中每乙個字 詞 每一句話 每乙個注釋都是經過認真推敲並有其特定的意義,以保證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學性。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基本概念幾乎每節都有,而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初中學生的閱...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教學

何香蓮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是化學知識的基礎,從分掌握概念是學習化學知識的精髓。只有讓學生清楚準確的理解化學基本概念原理,才能使學生更深刻地認識物質及變化規律。初中學生由於年齡較小,他們對化學實驗現象非常感興趣,有強烈的求知慾,而化學概念抽象難懂,一些描述性知識枯燥乏味,學生不感興趣,認為化學是死記硬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