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3:25:03 字數 5021 閱讀 5562

2013—2014學年度下學期

寧姜中心學校

二0一四年三月

中心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將繼續以《泰來縣中小學德育提公升行動實施方案》和《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31條措施》的精神,中心學校的德育工作要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主陣地,以養成教育為主線,以活動開展為載體,以人文素養引領為特色的德育工作思路。繼續以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以安全、法制、品德、心理健康教育為重點,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安全第一」觀念,努力建立安全和諧校園和優良校風,紮實推進學校德育工作,積極引領小學生「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推動學校和諧持續發展。

二、具體工作

(一)德育特色提公升行動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宣傳學習活動;開展「三愛」教育(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經典誦讀」、「四種習慣」(即即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安全習慣、文明習慣)、 「四種文化」(即抗戰文化、抗洪文化、遼金文化、濕地文化)教育活動,打造我鄉的德育特色。

1、在各校開展「24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社會主義值觀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的宣傳學習實踐活動;在校園中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師生演講比賽。

2、深入推進「三愛」教育活動。開展以《我們的節日》讀本進校園活動,深入進行「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的教育活動。如清明節突出「紀念先人、緬懷先烈」主題的教育活動;端午節突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如開展踏青活動;利用「五

四、六一、七

一、八一」重大節慶日,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活動,深化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教育,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教育,如在「五四」開展演講比賽或五四知識競賽;「六一」兩所小學開展慶六一文藝匯演或郊遊找寶活動;「七一」開展慶七一大合唱比賽或手抄報、黑板報比賽等活動。各校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如寧姜中學的遠足活動;寧姜中心小學的校園德育基地教育活動等。

3、開展「經典誦讀」活動。繼續抓好「詩詞進校園」工作,如強書香校園建設,豐富學生文化底蘊,以經典育人。各校要從本校實際出發,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制定分年級的經典誦讀計畫和課時安排,確保不同年齡段的學生都能接愛到相應內容的經典誦讀;要充分利用語文課、活動課、班會課以及其他可以利用的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誦讀活動,並通過階段展示、評比等到形式,加強學生對中華經典文化的理解。

4、深入開展「四種能力」的教育活動。貫徹《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周、安全教育周等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行為、安全行為、生活行為、學習行為習慣,強化日常行為規範管理,突出文明禮儀教育。深入開展藝術體育特色學校建立、普及「陽光體育運動」和校園藝術節等活動,如寧姜中學學生的花樣跳繩;好新中學學生排球活動等;加強寫字教學課程建設,培養學生具有兩種運動技能、一種藝術特長,從而不斷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各校要把九月份作為「四種習慣」教育月,集中開展教育活動。

5、深入開展「四種文化」教育活動。結合我縣的「抗戰文化、抗洪文化、遼金文化、濕地文化」等「四種文化」教育資源,結合我鄉「寧姜」地名的由來,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根據不同學齡段學生的特點,讓「四種文化」有效滲透,落實到學科教學和德育活動之中。

加強「四種文化」德育教育建設,開展知識講座、讀書徵文和演講比賽等形式,弘揚「四種文化」,培養學生愛家鄉情結,增強建設美好家鄉的責任感。

6、開展各校「美德青少年」的評選活動,選出我鄉「美德少年」參加縣級「美德少年」的評選工作。

(二)以活動促進隊伍成長,培育德育骨幹力量

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以提高學校德育領導與班主任素養為核心,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中心學校配合教育局教育股、進修學校德育部開展各項德育活動,通過活動提公升德育領導與班主任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培育一大批思想素質好、業務水平高、奉獻精神強的德育骨幹力量。

1、在全鄉開展以班級文化特色展示、情境答辯、才藝展示、德充活動設計與展示為主要

內容的班主任綜合素質競賽活動,評選優秀教師參加縣級展示活動。

2、在中小學開展德育校長「說說我校班級文化建設」活動。

3、以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為契機,各校開展師生讀書節及**展評活動。

4、組織開展全鄉社團走比年活動、寫字教學優秀課例**徵集活動。

5、以走訪為主做實家訪工作,各中小學每學期至少開展一次家訪心得報告會。(各校在開展心得報告會時,要上報中心學校)

6、組織開展國旗下講話、班隊會、開學典禮、入隊(團)儀式等優秀德育校本課程展評活動。

(三)強化教育管理,提公升學生思想素質

1、認真貫徹落實《泰來縣中小學德育提公升行動實施方案》,加強對學生行為習慣和文明禮儀教育。第學期開學第乙個月為行為習慣養成活動月。加強心理諮詢室建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資源共享方式,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通過學習感動中國人物先進事蹟,加強感恩教育。開展評選感動校園人物活動。繼續開展各種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各種有效形式在學生中開展深刻的教育工作,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學生遵紀守法的自覺性,使廣大學生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

2、抓好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各學校要組織學生學習並實踐《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文明禮儀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自覺遵守社會公德。本學年,各校要以養成教育為重點,對學生進行「四種習慣」(文明習慣、安全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深入推進「經典誦讀」、「四種文化」等品牌活動。

根據學生在各種活動的中的表現,繼續組織推薦泰來縣「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的參評工作,在廣大學生中大力推廣各類先進典型,發揮典型引路用,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道德素質。

3、開展好愛國主義教育,開展校園文化品牌建立活動,各學校要結合雷鋒活動月、五

四、七一等重大節日,開展中華傳統美德和革命傳統教育,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幫助學生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和優良傳統,培養學生對偉大祖國的深厚情感,引導他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

4、進行安全教育。要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根據季節特點和學生年齡身心特點,以預防交通、溺水、火災、擁擠踩踏等事故為重點,通過舉辦專題講座、開展知識競賽、組織**錄影、發放安全手冊、製作宣傳報等多種形式,充分利用課堂教學、班會、集體活動等,結合學校「安全教育活動周」(開學第一周和每個學期最後一周)和泰來縣中小學「安全教育活動月」的宣傳教育活動,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安全演練活動,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加大學校安全工作的檢查力度,加強部門聯動,繼續做好「送子車」、學生住宿等工作。

突出抓好校外住宿生安全管理,逐漸步入常態化、規範化、精細化管理軌道。

5、宣揚法紀教育。要按照「五六」普法要求,把法制課列入課程,保證做到計畫、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要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作用,通過開展專題講座加強法制教育,不斷增強中小學生學法、知法、守法的自覺性,著力提高法制教育的實效性,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中小學生違法犯罪現象的發生。

6、落實好陽光體育活動。認真開展大課間活動,確保學生每天鍛鍊1小時。開展大課間評比活動。

7、珍愛生命教育。要以思想品德課作為德育切入點,加強學生的前途理想教育、人生觀教育、勵志教育和感恩教育,漸進式地開展珍愛生命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處理與他人、社會和自然的關係,幫助學生學會欣賞生命、珍愛生命,學會尋求生命價值的真諦,不斷提高對生命質量和生命意義的認識,從而樹立正確的生命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8、開展社團活動。根據各校上報的社團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組織學生參加縣舉辦的「三獨」比賽、書畫作品展等活動,訓練學生參加縣級運動會,展示家鄉風采。

(四)加強心理疏導,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針對當前青少年學生中因心理健康問題而引起的意外和突發事件明顯上公升的問題,各學校要把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各校要克服困難建立標準的心理輔導室,建設好學校心理諮詢教師隊伍;要加強制度建設,將心理健康教育課納入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要定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交流、備課和研討;要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級各類心理諮詢師的專業培訓,爭取獲得國家承認的資質證書,提高我校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 逐步建立一支專業基礎知識過硬、有較豐富實踐經驗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隊伍;積極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徑和新方法;要牢牢抓住課堂這個主渠道,通過學科滲透心理健康教育,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心理教育、心理諮詢活動,設立網上心理諮詢室,設立心理信箱,談心室,為學生提供諮詢輔導;要針對學生心理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開展個別心理諮詢,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消除學生的心理障礙。在面向全體學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時,特別要注意加強對單親家庭、經濟困難家庭學生以及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輔導和心理教育,提高他們抵抗挫折、克服困難的能力。

心理健康教師應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情況收集整理,定期以板報、廣播等形式向全校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指導。

(五)增強科研力度,推進德育科研創新

德育工作的生命力在於其吸引力和感染力。各校要在大力做好各項德育基礎工作的基礎上,圍繞提公升吸引力和感染力,積極開展德育研究活動;要以學校為基地,以學生學習生活為素材,注意挖掘學校德育的有利資源和存在的突出問題,積極組建德育教研隊伍,加強德育課題探索與研究,力爭在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團隊會、校園文化建設、校外教育、學生自主教育和大型德育活動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建立自己的德育品牌;要倡導和鼓勵廣大教師積極開展以思想道德教育為主的教研活動,進一步推動品德類學科教學以及學科滲透德育的研究,使學生在學科滲透和德育課程及專題教育有機結合的教育中感受深刻的德育體驗;要引導教師參與課題研究,撰寫德育**,探索德育新內容、新方法、新途徑,以科學的態度和方法來解決德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有效地開展課題研究和實踐,積極運用研究成果來引領學校德育工作。

(六)活躍校園文化,提公升學校文化底蘊

以社會主義價值觀為導向,以建設優良的校風、學風和班風為核心,以優化、美化校園文化為重點,以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為載體,形成厚重的校園文化積澱和清新的校園文明風尚,要重視校園文化建設中學生的主體性與參與面,要以格調高雅的校園環境薰陶人,以蓬勃向上的校園精神激勵人,以規範科學的校園制度約束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各學校要提公升班級文化建設,以特色濃郁的文化薰陶學生。推進現代班集體建設創新實踐教育活動,開展優秀班級評比活動,開展班級文化「三有(班徽、班訓、班歌)」建立活動。

(七)做好三結合教育,發揮校外育人功能

德育工作是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長期的系統工程,各學校要在抓好學校教育的同時,加強家長學校建設。建立以學校為主體、家庭為基礎、社會為依託的工作模式。家長學校開課做到「四定」,即定計畫、定時間、定講課人員、定內容,每學期至少上兩次課,將學校管理辦法、實施素質教育的成果等向家長做宣傳介紹,同時傾聽學生家長對學校管理的意見和建議,讓群眾監督教育,關心教育、支援教育,促進素質教育的全面提公升。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4 加強開展主題活動教育。積極開展校內外德育實踐 國防教育,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廣泛開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加強校內外德育基地的建設,為學生的德育實踐提供良好的活動場所,努力開放學生的活動空間,把學校課堂和社會課堂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在發展中追求自我完...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圍繞學校總體工作目標,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以養成教育為抓手,以建立特色學校為載體,強化學生文明習慣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 工作目標 以 生態德育 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新理念,以務實 高效的工作作風搞好...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1 加強對初一新生的入學教育。認真貫徹落實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中學生在校禮儀規範 開學第一周為 守則 行為規範 教育周,通過學習和教育,規範其行為,使其自覺遵守各項制度和公德,增加自身道德評價能力,以形成良好班風 校風。2 學校實行 班級量化管理工作考評 學校對各班學生思想品德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