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8:46 字數 1766 閱讀 2514

4、加強開展主題活動教育。積極開展校內外德育實踐、國防教育,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廣泛開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加強校內外德育基地的建設,為學生的德育實踐提供良好的活動場所,努力開放學生的活動空間,把學校課堂和社會課堂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在發展中追求自我完善的人格。

三、強化德育管理。

1、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要按照安全、衛生、文明、和諧的總體要求,在建設良好的校風、班風、學風和營造和諧優美、舒適的校園文化下功夫;把宣傳、學習、落實《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與校風、學風建設結合起來。大力開展第二課堂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把學校建設成為弘揚正氣、團結友愛奮發上進的重要學習基地。

2、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德育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要使小學德育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需要建設和培養一支強有力的德育工作隊伍。要把教師職業道德放到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位置,堅持開展師德師風教育,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嚴禁體罰學生和變相體罰學生的通知》,引導廣大教師樹立「學為人師、德高為范」的追求目標。

嚴於律己、為人師表、以德施教、以高尚情操、豐富學識和人格力量引導和影響學生全面發展。重點做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班主任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的骨幹作用。不斷壯大德育工作者隊伍。

四、加強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網路。

1、抓好家庭教育指導。辦好家長學校,要幫助家長確立「以德育人、為國教子」的理念,通過各種形式,促進家庭教育方法的改進和提高。深入開展「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

加強家校聯絡,及時溝通學生校內外有關資訊。

五、完善領導體制。

建立落實「一把手負責,分管校長具體抓」的德育工作責任制。各校要建立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全面規劃和具體指導本校的德育工作。分管德育和少先隊要切實承擔組織布置,指導檢查、總結考核等任務。

其他部門按照各自的職能開展工作,積極構建全員參與、全員育人的德育工作網路。進一步完善德育工作制度。通過加強德育工作管理,規範教職工的育人行為,促進學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開展。

六、加強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未成年人的保護工作。

以「和諧校園」、「平安校園」、「校園文化建設」、「平安單位」、「先進單位」的建立活動為載體,積極開展學校的綜合治理和建立安全工作。深入貫徹《中小學幼兒安全管理辦法》和《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並充分發揮其法制、安全教育的重要作用,建立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預警系統與聯絡制度,努力降低在校生的違法犯罪率。「要進一步關心外來務工子女和留守兒童,重視其思想、學習以及校外安全方面的教育。

」切實加強學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積極排查校園事故隱患,預防學生人身傷害事故的發生。同時要加強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的綜合治理,加強對歌舞廳、遊戲機房、網咖等娛樂場所的監督與管理,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要重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和交通安全的教育,嚴禁12周歲以下學生騎自行車上下學,確保學生路途安全。

七、拓展體育、衛生、藝術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體育工作。各校要認真貫徹《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全民健康計畫綱要》《福建省中小學體育課程常規》和《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大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和「文明行走」宣傳教育活動生「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弘揚奧運精神,增強學生體質。

2、衛生工作。各校要積極參加建立「全國衛生城市」活動,抓好「學校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衛生保潔制度,努力營造優美、整潔、文明的教學環境;重點抓好學校衛生防疫和食品衛生工作。杜絕食物中毒和傳染病的發生。

確保學生健康成長。

3、藝術工作。各校要結合本校實際,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活動要做到有專人負責、有過程、有記錄、有總結。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提高我校學生的文化、藝術水平。

鳳埔中心小學

2010.9.2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下學期 寧姜中心學校 二0一四年三月 中心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將繼續以 泰來縣中小學德育提公升行動實施方案 和 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31條措施 的精神,中心學校的德育工作要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主陣地,以養成教育為主線,以活動開展為載體,以人文素養引領為特...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圍繞學校總體工作目標,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以養成教育為抓手,以建立特色學校為載體,強化學生文明習慣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 工作目標 以 生態德育 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新理念,以務實 高效的工作作風搞好...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1 加強對初一新生的入學教育。認真貫徹落實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中學生在校禮儀規範 開學第一周為 守則 行為規範 教育周,通過學習和教育,規範其行為,使其自覺遵守各項制度和公德,增加自身道德評價能力,以形成良好班風 校風。2 學校實行 班級量化管理工作考評 學校對各班學生思想品德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