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21-07-03 21:54:00 字數 2679 閱讀 1469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圍繞學校總體工作目標,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以養成教育為抓手,以建立特色學校為載體,強化學生文明習慣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工作目標

以「生態德育」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新理念,以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搞好德育工作,不斷**適合塔高校情的德育工作新路子,加強管理隊伍建設,打造優秀班主任隊伍;以科學的理論、正確的思想和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引導學生養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行為規範,與時俱進,推動塔高德育工作上台階。

三、工作思路

1、加強德育科研,昇華工作方法

進一步加大德育科研力度,力求針對學校、學生的具體情況,我們要解放思想,大膽探索,不斷總結,不斷完善,提高德育工作科學性。使我們德育工作的方法、內容適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利於學生接受。使廣大德育工作者能夠轉變觀念,注入新理念思考常規管理工作。

開展課題研究,進一步深入研究適合校情的常規管理模式,提高教育教學工作的效率。不斷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規律和新途徑,要針對德育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如網路道德教育、誠信缺失等問題,開展德育科研,研究社會形勢的新變化及其對學生的影響,不斷轉變工作方式,更新教育內容,為德育工作注入時代的活力。以人為本,強調學生的主體性,把握青少年的年齡特徵、身心發展需要、存在的問題,把「管、卡、壓、罰」轉變到「疏、導、育、教」上來,保證德育工作的有序、漸進和科學。

以心理德育為重點課題,加強學科教學的德育滲透,鼓勵師生之間平等對話,構建有完整心理要素的道德學習過程,讓學校的每一位教職工都成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有生力量。2、強化隊伍建設,確保管理到位。

(1)強化班主任隊伍建設。班主任是學校管理工作主要承擔者和實施者,沒有—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班主任隊伍,科學決策就不可能準確無誤地實施。這一方面我們將做到:

一是建立班主任人才庫,選拔真正具有工作責任心和一定的工作經驗的同志擔任班主任工作,特別是培養年輕同志迅速成長,走上管理崗位。二是開設班主任工作培訓班。通過學習先進教育教學管理理論、介紹經驗、參觀學習等形式提高班主任同志的工作素質和業務水平,轉變班主任工作的理念,使他們意識到要成為學校管理工作的主體和謀劃者,變被動為主動,創新管理理念。

三是簽訂責任狀。為了確保管理工作有序進行和政令暢通,德育處與班主任簽訂責任狀,督查班主任工作及年級管理工作的內容,方法和行為。四是加大考核力度,與努力改善待遇相結合。

年級管理和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比較辛苦的工作,為了消除工作中的不平衡現象,結合學校考核意見,我處對班主任工作將實施常規考核和專項考核相結合,學生考核和處室考核相結合,硬性考核與彈性考核相結合。

(2)強化學生幹部隊伍建設。指導各年級、各班級要健全班級各類組織,選拔好學生幹部,明確職責,讓他們真正成為班主任的助手,發揮應有的作用。同時要切實抓好學生會和團隊組織建設,培訓上崗,推動實施學生自我管理和民主管理,在提高學校管理水平和層次的同時,減輕管理工作中的壓力,也能確保老師的精力始終服務於教學這個中心。

①建立班委會、團支部、大隊部,並配備好各位委員。②德育處要成立學生會基礎上,健全學生會幹部,培訓上崗,明確責職。③保衛科成立學生安全督察隊,負責各類活動、各個時期的安全保衛工作。

(3),建立全員德育導師制。讓每位教師與一至三名後進生結對,對他們的學習、生活、思想品行表現等進行幫助、指導,使他們健康地成長。

3、狠抓養成教育,樹立良好形象。

(1)正面引導,典型示範。進一步強化文明班級、先進班級集體的評比。各年級、各班級應當掀起「建立文明班級」的高潮,「建立」不光是看成果,重要的是看過程。

著力抓好班級集體建設,增強班級團隊精神,優化學生隊伍結構,純潔學生的心靈。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班會、板報等陣地的作用,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我們將選擇部分材料進行學習,引導學生討論、辯論、營造乙個健康有序的校園文化氛圍,樹立校園新形象。

強化正面引導,班主任要切實轉變觀念,積極配合,抓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工作。

(2)強化常規,強行入軌。遵循教育法規不等於放棄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學習過程中行為不規範的要想方設法強行入軌。一是建立後進生檔案,二是班級要開展弘揚正氣活動,學生要認真學習《富山學校學生一日常規》,使學生養成良好習慣。

通過健康文明的活動過程,培養成才意識、**意識和公民道德意識。教育學生要自覺遵守校紀校規,配合學校,特別是學生會、團支部、少先隊、班委會,搞好學生的民主管理和自我管理,隨時監督和舉報身邊的不良習慣和行為,弘揚校園正氣。全校師生要積極投身到文明班級、文明寢室、先進班級建立活動中來,建設良好的校風,班風和學風,建立文明、奮進、爭先、創新的集體。

4、嚴格安全制度,確保校園安全。

一是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對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做到警鐘常鳴,認真學習《富山學校學生自護自救安全手冊》,對全體學生進行法制紀律教育,不斷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讓每一位學生做到學法、知法、懂法和守法。二是加強心理健康教育,設立心理健康諮詢信箱,定期舉行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心理諮詢室特別要注意有針對性的個體心理疏導,積累個案資料,提高心理輔導質量。

三是進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和安全目標責任制,切實做好「火」、「盜」、「毒」的防範工作,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學生人身安全落到實處,杜絕**事故發生。

四、主要工作安排

1、各班學習《學校學生一日常規》,貫徹落實「規範守時,文明守紀,誠實守信,律己守德」。

2、值周、值日制度與三項競賽有關制度學習

3、開展安全宣傳月活動。

4、檢查學生校徽佩戴、紅領巾、團徽及出入校門情況。

6、節日安全教育。

7、開展「我與親愛的老師零距離「、」我為恩師做件事、寫封信、送賀卡「等活動。

8、繼續開展「道德經典誦讀」和「感恩教育。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下學期 寧姜中心學校 二0一四年三月 中心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將繼續以 泰來縣中小學德育提公升行動實施方案 和 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31條措施 的精神,中心學校的德育工作要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主陣地,以養成教育為主線,以活動開展為載體,以人文素養引領為特...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4 加強開展主題活動教育。積極開展校內外德育實踐 國防教育,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廣泛開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加強校內外德育基地的建設,為學生的德育實踐提供良好的活動場所,努力開放學生的活動空間,把學校課堂和社會課堂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在發展中追求自我完...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1 加強對初一新生的入學教育。認真貫徹落實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中學生在校禮儀規範 開學第一周為 守則 行為規範 教育周,通過學習和教育,規範其行為,使其自覺遵守各項制度和公德,增加自身道德評價能力,以形成良好班風 校風。2 學校實行 班級量化管理工作考評 學校對各班學生思想品德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