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21-07-03 22:45:04 字數 3252 閱讀 5118

(1)加強對初一新生的入學教育。認真貫徹落實《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中學生在校禮儀規範》,開學第一周為《守則》、《行為規範》教育周,通過學習和教育,規範其行為,使其自覺遵守各項制度和公德,增加自身道德評價能力,以形成良好班風、校風。

(2)學校實行《班級量化管理工作考評》。學校對各班學生思想品德和行為表現、班級建設、班主任工作、學習精神、學習成績、體育衛生和文化等方面實行量化考評,建立考評機制,引進競爭機制,設立流動紅旗制度,考評結果將作為評選先進的依據,各班繼續對學生實施《學生日常行為量化考核》,對學生從文明行為、學習行為、紀律行為、衛生行為、愛護公物行為、愛國主義行為六各方面對學生進行量化,其結果作為評選三好、操行評定認定的依據,

(3)開展系列主題班會活動,要求各班要圍繞學校提出的班會主題精心構思,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

(4)以住校生管理為重點,規範學生行為。住校生是學生管理的重點和難點,學校把學生宿舍規範管理作為工作的立足點,制定了住校生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加強寢室文明建設,開展文明宿舍競賽,注重樹立典範示範,不斷強化管理,以收成效。

3、 開展法制教育

(1)充分利用政治課,對學生進行「民主與法制」、「自由與紀律」教育,使學生能自覺遵守社會公德,遵規守紀,了解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識。

(2)本學年舉行一次法制報告,請法制副校長講解法律知識,進行法制教育。

4、搞好心理品質教育

(1)本學期要提高心理健康課水平,增強心理教育的實效性,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2)積極開展心理諮詢活動。

四、德育管理

1、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提高德育工作者的素質,

(1)加強學習。班主任及教師每週學習一次。重點學習《德育教育大綱》、《中小學德育工作規程》、《班主任工作條例》、《德育研究》等雜誌中有關經驗、文章。

(2)互相交流。學校本學期召開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一次。

(3)學期評選先進班主任、優秀德育工作者。

2、德育工作制度

(1)會議制度。克服時間緊的困難,保證下列會議的按時召開:a、每週一的班會或主題班會;b、每月兩次的德育理論學習;c、每月一次班主任培訓。

(2)班級量化管理制度。班級的日常管理每天一量化,每週一小結,每月一彙總。

五:具體工作安排:

1、九月份:

⑴對初一新生召開學前教育。

⑵對初二學生進行法紀教育。

⑶對初三學生進行前途理想教育。

⑷加強安全教育,特別是交通安全教育、防火、防電安全教育。

⑸建立特殊學生檔案。進行學生儀容儀表檢查。

⑹印發有關安全問題的致家長信。要求班主任和學生簽訂學校安全協議書。

⑺召開內宿生會議。

⑻召開班主任會議,班主任制訂學期工作計畫。

⑼結合「教師節」組織學生開展各種形式的尊師重教活動。各年級組、各班出一期「教師節」專題牆報。

⑽完善值日檢查督促制度,著重抓好課間、午休、晚修前及晚修後等幾個薄弱環節。

⑾進行課室布置衛生大檢查。

2、十月份:

⑴召開各宿舍捨長會議。

⑵召開全校班主任會議,強調國慶節假期的安全問題。

⑶結合「國慶」各年級組、各班組織好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題班會。各年級出一期國慶特刊牆報。

⑷繼續加強安全教育,堅持常抓不懈。

⑸開始實行內宿生封閉式管理,各班召開內宿生會議, 強化管理並聽取學生意見。

⑹召開各年級「後進生」會議,做好控流工作。

⑺與團總支、學生會討論前段值日檢查的情況,改進工作。

3、十一月份:

⑴開展本學期第一次「文明班」、「文明宿舍」的評比。

⑵中段考試後各班分層次召開學生會議;小結前半學期的級組、班級管理工作。

⑶分級分班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

⑷組織教師家訪。

⑸召開班主任、級組長工作會議,德育處小結前半期工作。

4、十二月份:

⑴做好部分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⑵開展全校性的「尊紀守法,做文明中學生」的法紀教育活動。

⑶組織好初三畢業班學生的前途理想教育。

⑷協助團總支開展好元旦文藝體育活動,活躍校園文化生活。

⑸進行全校性的衛生評比檢查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意識。

5、二零一零年一月份:

⑴做好全學期「文明班」、「文明宿舍」的總評工作。

⑵抓好期末的學生思想教育,特別是愛護公物、遵守校紀的教育。

⑶強調安全教育,特別是寒假期間的交通安全教育。

⑷做好先進學生幹部、「三好學生」的評選工作。

⑸搞好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的總結,班主任做好班主任工作總結。撰寫好德育工作**。

6、二月份:

(1)對各班的「特殊學生」加強開學前的思想教育。

(2)各級做好儀容儀表的檢查工作,利用週會課各班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

(3)召開內宿生會議,加強對內宿生的教育管理。

(4)召開班主任、級組長會議和學生會幹部會議。

(5)加強安全教育。

(6)總結表彰「三好學生」、「文明班」。

7、三月份:

(1)分別召開初

一、初二年級學生大會。

(2)召開各宿舍捨長會議,加強監督管理。

(3)召開班主任、級組長會議,研討班風校風建設。

(4)各班級認真組織開展「學雷鋒、樹新風」活動,進行集體主義教育,要求全校出一期「學雷鋒,樹新風」的好人好事板報。

(5)加強學生衛生健康知識的教育。

8、四月份:

(1)各班針對學生實際情況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前途理想教育、法紀教育。

(2)加強安全教育,特別是交通安全、防水安全的教育。

(3)召開班主任和內宿生會議。

(4)各班加強對學生的文明禮貌教育。

(5)對部分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及進行相關的心理輔導。

(6)請司法所來校對學生進行法制講座,全校出一期法制教育板報。

9、五月份:

(1)發展新團員。

(2)召開班主任會議,做好家訪及和家長座談會工作。

(3)進行游泳安全教育。

(4)做好前半期的文明班評選和文明宿舍評選工作。

(5)進行「知榮明恥」演講比賽。

10、六月份:

(1)初**組織對學生的畢業教育。

(2)初

一、初二級組對少數「特殊學生」加強思想教育。

(3)召開內宿生會議,對學生進行愛護公共財物教育。

(4)做好法律知識的宣傳教育,做好「6.26」國際禁毒日宣傳活動。

11、七月份:

(1)評選出「文明班」和「文明宿舍」。

(2)評選出全期的「優秀幹部」、「三好學生」。

(3)安全教育。

(4)做好全學期工作總結和撰寫**工作。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下學期 寧姜中心學校 二0一四年三月 中心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將繼續以 泰來縣中小學德育提公升行動實施方案 和 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31條措施 的精神,中心學校的德育工作要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主陣地,以養成教育為主線,以活動開展為載體,以人文素養引領為特...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4 加強開展主題活動教育。積極開展校內外德育實踐 國防教育,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廣泛開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加強校內外德育基地的建設,為學生的德育實踐提供良好的活動場所,努力開放學生的活動空間,把學校課堂和社會課堂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在發展中追求自我完...

學校德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圍繞學校總體工作目標,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以養成教育為抓手,以建立特色學校為載體,強化學生文明習慣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 工作目標 以 生態德育 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新理念,以務實 高效的工作作風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