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7-03 22:46:07 字數 1466 閱讀 9301

2011—2012學年度上學期

為了在新學年有效開展德育常規教育管理工作,充分保證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本學期開始,學校德育處將在以下三個重點方面進行進一步嘗試和完善。

一、評星晉級。通過上學期乙個學期的課改實踐,我校現在的

八、九年級學生在責任、實踐、誠信、奉獻等幾個方面都得到了鍛鍊、培養和提公升。尤其在學生責任意識方面,反思課、課堂教學分組、社團活動、《班級日常管理三十六件小事》等都有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了教育和培養。但結合乙個學期的實踐經驗,我們將在本學期強化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1、完善並健全評星晉級體系,將標準設定與有效控制有效結合。

2、科學規劃操作流程,統一賦星時限、監督、確認等操作辦法和程式。並在管理上形成系統化。

3、健全激勵機制,加強研討、交流和培訓,實施階段性強化引領工作。

二、常規反思。結合學校課改實際,繼續開展「課前品質誦讀」、「日中反思十分鐘」、「周反思課」常規教育管理工作,讓學生不斷在同學間相互督促和提示下,規範自己的行為,進而不斷提公升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語言的整理、表達能力。

而且,本學期將借鑑上學期的經驗教訓,在實施該工作時統一思想,在操作過程中提公升執行力。並將相關輔助教學管理行為與既定目標保持一致,從真正意義上體現「課堂為德育主陣地」這一根本。有效提高教師在教育教學管理過程中的實踐、掌控能力,對於學生業已養成的良好學習及行為習慣會起到良好的引領和推動。

三、班級值周。本學期德育處將繼續延續上學期的班級輪流值周的方式。這種方式在操作確實存在一定弊端,尤其是涉及班級學習安排、課間輔導、班級職責、班主任意識等很多方面似乎都有衝突,但更重要的是對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公升。

所以,本學期重點加強對值周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培養,進而能使其在認真參與值周、規範的值崗的過程中完善自我,提公升自我,確保學生參與管理化作自我教育的原動力、良好道德修養和責任意識。

工作要點:

九月:1、完善評星晉級的實施方案,落實年級、班級德育工作重心及重點,明確相關責任。

2、加強七年級評星晉級及課改相關工作的培訓與指導。以八年一班和八年三班為試點,組織開展反思觀摩。

3、進一步落實《班級常規管理三十六件小事》責任分工。

4、組織開展小組長評星晉級培訓工作。

十月:進一步加強反思課活動的監管,提高反思課的層次和實效。

規範值周檢查工作,細化值周檢查責任,提公升班級管理標準。

完善並實施《班主任量化管理方案》,激發班主任工作熱情,提高班主任管理的規範性和有效性。

組織班主任經學習與培訓,重點落實隊伍提公升策略。

十一月:

組織開展德育管理工作階段性經驗交流。

開展學生交通安全教育。

十二月:

開展期末複習思想動員工作。

組織學困生開展教育疏導。

對評星晉級工作進行彙總。

一月:加強期末學生安全教育工作

召開班主任期末總結會,交流經驗,評選先進。

組織召開假期安全動員會(家長會)。

做好假期工作安排。

東湖學校德育處

2023年9月17日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