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9:54:51 字數 4032 閱讀 2712

筆頭小學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思路,服務於教學為宗旨。以常規管理為基礎,以德育教育為重點,以學生自理、自治為抓手,以促進「問題生」轉化為突破口,結合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堅持對學生進行全面正確的心理、道德、法治等教育,切實加強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講求實際效果,力爭使我校德育工作有新的突破。

二、全面完善德育工作。

1、根據學生德育現狀,改進思想道德建設格局

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學生思想道德建設格局,形成乙個以學校領導為核心,少先隊大隊部,班主任為骨幹,科任老師和學校其他人員都參與的學校德育工作立體交叉網路;形成乙個以德育學科教學和各種活動並進的德育工作渠道;形成以愛國主義教育、法紀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為主線的德育內容體系;形成以正確教育為主,各種活動潛移默化為輔的德育工作方法體系。通過構建乙個全員參與、全程管理、全方位滲透的德育工作格局,特別是班集體作為德育教育的主陣地要發揮好作用。抓住學校、家庭、社會三個重要環節,特別是抓好學校(班主任)與學生家長的溝通,實現共同教育,形成學校、家庭和社會的「三位一體」的育人格局

2、根據學生心理特點,加強心理輔導諮詢工作,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本學期配合好心理諮詢老師以及班主任老師,開展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3、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

一是在全校範圍內推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活動(常規管理月活動,班值周活動等),使學生在充當管理者的角色中找到自信得到教育。二是利用節假日、紀念日,特別是建國六十周年,開展主題系列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弘揚民族精神教育和敬老教育活動;三是利用校會和專題講座進行專題教育,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及法制教育;四是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道德和理想教育;五是大力開展全面性文化、體育、藝術等教育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張揚個性,培養學生的團體協作精神;(成立各體育訓練隊,制定計畫,開展訓練;開展冬季體育系列活動;訓練廣播體操,規範上好課間操,配合大隊部開展慶十一,元旦等文藝演出活動)

三、重點工作

1 、按照學校教育教學機構的改革,做好各教學部學生管理的指導工作;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進一步增強各教學部主任和班主任的工作責任心和主動性,加大班主任工作的吸引力,充分發揮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修改、完善各教學部,班主任工作考核細則。

(1)、堅持開好間月一次的全校班主任會議,認真準備會議內容,及時準確傳達學校精神。

(2)、每週一次的班會期間。由政教處組織人員深入到各班級聽班會並檢查各班召開班會情況。

(3)、要求各位班主任分別制定好工作計畫,並督促班主任認真實施。學期初,檢查班主任工作計畫;學期末,檢查班主任工作總結、工作手冊。

(4)、政教處狠抓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調動班主任的積極性。

一是嚴格管理。二是增加管理透明度。三是增加感情投入,在將政教處辦成班主任之家的總方針下,努力替班主任排憂解難。

四採用外出學習、聽匯報、多交流、多研討等方法充分調動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努力提高班主任的業務水平。

(5)、準確搞各班級和班主任的細緻考核工作,在考核中要做到分分有依據,項項有標準,每項得分要客觀、公正、準確、透明、嚴密。

(6)、加強班主任家訪和指導工作,推行 「走進學生家庭,走進學生心靈」家訪活動,形成學校、家庭和社會的「三位一體」的育人格局。

(7)、各班級開展的活動,要將活動計畫、過程記錄、活動總結及時形成文字材料,以備檢查。

2:強化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狠抓養成教育。

(1)、建章立制。明確學校教育教學要求,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出符合本班情況的學生管理制度,從細處、實處著手,搞好規範化管理和養成教育,最終達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

(2)、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

各班切實加強安全教育,以學生的安全為重中之重,杜絕隱患。要求學生在路上不得追逐打鬧,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

(3)、加強「三養成」教育,是我校對全體學生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的工作重點,也取得了相應的效果,我們要總結經驗,找出不足,及時改進,深入細緻地將這項工作開展下去。

(4)、做好「問題生」的轉化工作,建立問題生檔案,有專人負責,有談話記錄,由班主任、任課教師全員參與。

3:本學年繼續實行學生班級值周制度。

今學期將進一步完善班值周制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將班值周工作落到實處,實行一人一崗,提高規範程度。培養學生的勞動觀念,增強學生的服務意識,提高學生的競爭能力,進一步端正校風,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活秩序,

優化教育環境, 在校園內形成「人人參與學生管理」的氛圍, 達成「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 全過程育人」的目的。

4:利用好少先隊這個陣地,充分發揮少先隊幹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學生會內部管理,規範大隊幹行為,明確責任,高效合理地安排學習和工作,進而提高大隊幹素質。

5:加強班幹部管理,開設班幹部培訓班。提高班幹部素質,確立班幹奉獻日,充分發揮班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

6:加大加強安全保衛工作管理力度。制定崗位職責,明確分工,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除平時督查外,每週召開一次例會,及時總結,及時處理突發事件,保證了學校的正常秩序。

7:努力完成學校和上級各部門安排的各項任務,通過紮實有效的管理和良好的工作成績,樹立學校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目標

1、學生思想品德考核合格率98%以上,行為規範抽查合格率為95%以上。

2、學生犯罪率為零,學校無重大治安案件發生。

3、常規管理力度不斷加大,學生衛生、紀律、兩操、愛護公物等良好習慣養成方面均有所提高。

4、班級管理達標化,不斷提高規範化管理水平。

5、班主任工作崗位的吸引力不斷增強,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逐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責任心、組織協調能力、管理水平有顯著進步。

6、政教處人員的角色意識進一步增強,積極地、全方位的參與班主任和學生的管理工作,工作細緻、紮實有效。

7、保衛人員的安全意識、工作責任心進一步增強,責任範圍不斷擴大,工作更加積極、主動、規範。

五、保證措施

(一)、加強政教處人員的政治、業務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管理協調能力,增強角色意識,進一步增強奉獻精神和服務意識,提高工作質量,為班主任服務好。

(二)、不斷改進和完善對班主任的管理。通過業務培訓、班主任例會、外出學習等形式,優秀班主任講座等,真正提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水平。提倡以導為先、敢抓敢管、張弛有度的管理方法,充分發揮班主任作為學校代言人的重要作用,使班主任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三)、學生管理中強調從小事抓起,從德育入手,從學校、學生實際出發,實實在在抓養成教育,在學生愛護公物、紀律、衛生習慣養成上下功夫;不斷賦予管理工作的新內容、新形式。

六、主要活動安排

九月份1、各班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

2、一年級新生家長學校培訓。

3、開展「慶祝教師節」青年教師演講比賽活動。

4、三—六年級開展「我與祖國」徵文和「愛黨、愛祖國、愛港城」演講比賽。

5、「我愛我的祖國」主題班隊會比賽。

6、**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影片。三—六年級寫觀後感。

7、協助學校進行安全隱患大檢查。

8、開展「慶祝國慶節」系列活動。

9、班主任例會。

10、進行一次防震、消防演練。

十月份1、舉辦班幹部培訓班。

2、舉辦心理健康教育講座。每週一次心理輔導日。

3、班主任培訓,優秀班主任講座。

4、眼睛保健操比賽。

5、傳承中華文明綜合實踐活動。(中秋、重陽節活動)

6、學生行為規範檢查。

7、秋季傳染病防疫衛生教育。

十一月份

1、開展冬季體育系列活動。

2、《班主任工作手冊》檢查。

3、校園管制刀具及危險玩具排查。

4、《守則》、《規範》學習。

5、班主任例會。

6、安全法制教育。

7、班級《晨檢記錄》、《缺課記錄》檢查。

十二月份

1、防震防火演練。

2、心理健康教育講座。

3、家長學校講座。

4、冬季防火教育。

6、班幹部培訓講座。

7、班主任例會。

8、各班開展元旦文藝演出活動。

一月份1、法制教育。

2、做好本學期工作總結。

3、評選「優秀班主任」「文明班級」「優秀輔導員。

4、假期安全。

黃姚鎮筆頭小學政教處

2023年8月31日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