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5:23:33 字數 2384 閱讀 6294

2009——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學生為本"的辦學思想,繼續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標,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文明行為的養成為重點,全面深化素質教育,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全面關心每乙個學生健康成長,樹立"面向全體學生的發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的教育理念,推行學校德育精細化管理,構建石廟中心小學德育工作體系,建立學校德育品牌特色,著力打造德育名校。

二、工作目標

1、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機制,加強德育隊伍的建設;

2、全體教職工樹立正確的育人觀念,教書育人,遵紀守法,遵守教師職業道德;

3、樹立學生的基本道德認識,遵守法律法規,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

4、建立德育網路,提高德育效果;

5、豐富學生德育活動,加強學風、班風、校風建設;

6、深入開展「感恩」主題教育,深化德育教育活動;

7、加強班級文化、辦公室文化、校園文化環境建設,做到環境育人;

8、抓好畢業班學生穩定和思想教育工作,指導其樹立遠大理想和正確的人生目標。

三、主要工作

(一)、抓好學校德育"三陣地"管理,強化德育常規工作的開展與落實

1、加強班級教育的管理

班級是學校組成的最基礎"單位"。加強班級管理,對於改進學風、班風、校風都有著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學風有助於良好班風的形成,良好的班風是良好校風的體現。

同樣,良好的校風、班風又影響著每乙個學生的思想發展。加強班級教育陣地建設,對於落實德育常規教育有著深刻的意義。在班級教育陣地的建設中,通過每週的班隊活動和日常班級生活,著力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加強班級**導向,樹立學生基本的道德觀、是非觀。

2、加強少先隊的管理

少先隊是學生課餘活動的主要組織機構。根據少先隊計畫,圍繞活動主題,組織好班級中隊活動,切實豐富學生的生活,使少先隊成為名副其實的兒童樂園。善於在學校的各類活動中,挖掘德育因素,重視細節,從小處著手,關注學生的細微變化,及時引導,給予表揚鼓勵,讓全體學生明確正確的思想發展方向。

做好少先隊的各項評比工作,調動班級、學生的積極性。

3、加強師學科教學及活動的管理

學科教育是德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任課教師要善於利用學科優勢,因勢利導,結合一時一事,對學生進行適時的道德教育。根據學科特點,組織好各類活動,通過學科專題活動,潛移默化地陶冶學生的性情,輔助學生構建完整的道德體系和健康人格。

(二)、抓好"三線"建設,切實提高德育水平

1、加強德育師資隊伍建設

只要在學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要加強師德、師風的建設和管理。要做到外樹形象,內立威信,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選派教師參加各類培訓,切實提高教師的德育水平。舉辦德育論壇,研究德育工作方法,**轉化後進生、問題學生的有效方法。

2、構建三位一體德育網路

進一步發揮家長學校的作用,整合學校、家庭、社會等各方面的力量,做到齊抓共管,形成德育工作網路。班主任經常與家長保持聯絡,堅持家訪制度。

(三)、狠抓常規教育,養成學生良好習慣

加強學生的常規教育,養成良好的習慣,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基石。本學期我們將繼續實行教師值周和學生民主自治管理制度,每天有12位督察員按時上崗執勤,督促學生遵守學校

各項規章制度,使習慣教育更具可操作性。教師要恰當地把握教育時機,對學生進行文明教育、紀律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倡導學生少吃零食,多讀書;多看新聞,自我修身;禮貌待人,輕鬆心情迎接每一天。

四、具體措施

1、每一位教師樹立大局意識,相互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形成校園教師德育網群。

2、充分發揮班級**作用,做好**導向,建立基本的道德體系。

3、建立校園通報制度,在宣傳欄上及時表揚好人好事,及時糾正校園內出現的不良傾向。

4、加強與社群、周邊單位及社會個體的聯絡,對學生進行齊抓共管式的思想品德教育,並形成有效的德育網路。

5、加強校園環境、班級環境的建設,做到環境育人。

6、通過國旗下講話、班會、主題隊會等活動,結合時事、形勢,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養成教育、紀律教育等。

8、通過「母親節」「父親節」系列感恩教育活動,對學生加深感父母恩、謝父母情教育。

五、月工作安排

三月份:

1、開展學雷鋒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

2、召開一次家長會,交流子女教育經驗

四月份:

1、清明節期間,以"以英雄為榜樣為祖國而成才"為主題,出一期黑板報,開展系列愛國教育活動。

2、開展「和諧班級」活動。

五月份1、以「科技創新勞動光榮」為主題,出一期黑板報

2、開展慶「五一」活動

3、圍繞母親節,開展系列感恩教育活動

六月份1、以「勤奮學習收穫成果」為中心,出一期黑板報

2、開展慶「六一」活動

3、圍繞父親節,開展系列感恩教育活動

4、「和諧班級」文化評比

5、做好畢業班學生畢業工作。

石廟鎮中心小學德育處

2023年3月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