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7-03 18:00:15 字數 2803 閱讀 7428

2009—2010學年德育活動安排

九月1、開學典禮,表彰先進為主題公升國旗儀式(全校)。

2、專題教育系列:安全教育。傳統禮儀教育、「十無」文明班建立活動啟動儀式等活動。

3、培訓衛檢查小幹部員及學生幹部。

4、各班召開家長會。

十月1、組織入團積極分子學習團的知識

2、籌備慶祝「十一」活動、

3、出版慶祝「十一」宣傳專欄。

4、期中考試動員及考風考紀教育。

5、專題教育系列:安全教育講座。、

十一月1、做「四有」新人為主題公升國旗儀式(全校)。

2、專題教育系列:衛生健康教育講座。

3、做好畢業班學生中考動員及組織工作。

4、期終複習考試動員及考紀考風教育。

5、召開班主任工作會。

十二月1、期終評定、表彰「三好」、「優幹」學生。

2、班主任做好期終學生評語、填寫有關資料等工作。

3、上**會記錄及班務日誌。

4、各班分發《給家長的一封信》、寒假作業,做好放寒假有關教育工作。

5、專題教育系列。

二月份2月25日—2月29日(寒假開學第一周)

1、2月25日—26日,要求學生制定新學期各種計畫、確立各種目標,備齊各種學習用品等,抓好新學期的開端。

2、27日—29日,對學生進行一日常規等的校規校紀教育。

三月份(一)3月1日—30日(3月份是學雷鋒活動月)

1、3月1日—2日,召開主題班會,開展「學雷鋒大討論」,豐富「學雷鋒」活動內涵。

2、3月3日—4日,要求學生制定學習雷鋒活動計畫、建立個人「好事記錄本」或「個人成長記錄本」,記錄本學期自己所做的所有好事。

3、3月5日—16日,開展讀雷鋒日記、講雷鋒故事、主動為老師(同學、學校、各隊社、鄰里)做好事、幫父母做家務等活動,培養學生樂於助人、關愛他人等優良品質。

(二)本月以班級為單位,組織一次國學經典誦讀能手比賽。

四月份(一)4月1日—4月5日(4月4日,農曆2月28日,是清明節)

1、要求學生能夠了解清明節的來歷以及本地有哪些清明節世俗。

2、通過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親人;開展「緬懷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掃墓活動。

(二)4月6日—5月10日(5月6日,農曆4月2日,是第二屆中華母親節)

1、4月6日—11日,組織第二屆中華母親節慶祝活動的宣傳發動、計畫籌備等工作。

2、4月12日—5月4日,教育學生明孝親理、說孝親話、做孝親事,通過引導學生親手製作「母親節感恩卡」、給媽媽梳頭洗腳、寫感恩母親的信、幫媽媽做家務活等活動,進一步培養學生尊親、孝親的優良傳統美德。

(三)本月以學校為單位,組織一次校級國學經典誦讀能手比賽。

五月份(一)5月1日—5月5日(5月1日是「五一」國際勞動

1、教育學生了解「五一」節的來歷與意義、制定乙個「五一假期活動計畫」。

2、引導學生為老師、為同學或為父母、為鄰居做力所能及的好事。

3、教育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參加社群公益活動,培養熱愛勞動、親近勞動人民、愛惜勞動成果的優良品質。

(二)5月11日—5月17日勤儉節約教育:

1、與五一節相結合,教育學生知道勤儉節約的重要意義,知道怎樣才能做到勤儉節約,樹立「以勤儉節約為榮,以鋪張浪費為恥」思想意識。

2、分學段落實第八期養德小事。

(三)5月18日—31日交通安全教育:

1、組織學生學習交通法規知識,了解交通規則。

2、使學生明確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提高遵守交通規則的自覺性。

(四)5月18日—31日,以學校為單位,舉辦規範字書寫技法講座,組織一次規範字書法作品展評。

(五)本月以學校為單位,組織一次以「傳統美德伴我成長」 為主題的演講比賽。

六月份(一)6月1日—7日(6月1日是兒童節)

1、對學生進行熱愛生命、珍愛生命教育。

2、開展以「母親給了我生命,我向母親獻孝心」等感恩教育活動。

3、教育學生從小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吃苦耐勞、刻苦學習的精神。

4、以「我自理,我成長」為主題,開展自理教育,在實踐中培養起學生自理自立的能力。

(二)6月8日—14日(6月8日,農曆5月5日,是端午

1、要求學生了解端午節的由來及其意義、知道當地有哪些風俗習慣、了解偉大的詩人屈原的事蹟,進一步培養學生的愛國熱情。

2、開展愛國衛生教育活動。教育學生自覺講究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三)6月15日—30日禮儀教育:

1、教育學生明確什麼是禮儀,明確禮儀的基本型別,明確禮儀的使用場合及使用方法。

2、教育學生明確講究禮儀的重要性,提高自覺講究禮儀的意識。

3、與落實《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相結合,不斷強化學生的禮儀行為。

(四)本月以學校為單位,組織一次國學經典誦讀擂台賽,評選十佳擂主。

七月份(一)7月1日—7月2日(7月1日是黨的生日)

1、教育學生明確黨的生日確立的歷史背景。

2、通過舉辦以「黨在我心中」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手抄報、徵文、攝影等活動,引導學生從多種角度、多種事例,歌頌黨的豐功偉績,使學生深切體會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二)7月3日—15日(期末複習考試階段)

1、要求學生制定期末複習計畫,對本學期所學的知識進行系統複習。

2、對自己在本學期的品德表現、學習、生活等情況進行全面總結,為下學期做好打算。

3、給父母寫一封信,匯報成績、感恩父母。

(三)本月以學校為單位,組織一次本學期「我所做的好事」、「我所做的養德小事」集中展評。

八月份7月16日—8月26日)(本階段是暑假)

(一)8月1日是建軍節。教育學生了解建軍節的來歷,明確人民軍隊的光輝歷史以及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開展擁軍優屬活動。

(二)要求學生利用暑假時間讀1—2本好的書籍。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