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德育工作之我見

2021-07-03 17:55:55 字數 1778 閱讀 8116

作者:喬曉宇

**:《職業·下旬》2023年第08期

德育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有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對於中職學生這一特殊群體,其道德的完善比技術和職業訓練更為重要。中職德育不僅需要傳授道德知識,還需要以生活為中心,注重對學生日常生活習慣和行為的養成,需要道德體驗的交流,並注重潛移默化的影響。

正如荀子所言:「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氣,故最為天下貴也。」

一、中職德育現狀

1.新時代帶來的挑戰

隨著經濟全球化、資訊網路化時代的到來,青少年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正在接受著新的衝擊。「網路」以其特有的平等性、開放性和互動性迎合了學生崇尚民主、追求平等的價值取向,其高效、便捷的資訊傳遞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給中職生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了方便,但與此同時其混雜性對學生的思維方式、行為模式、心理發展、價值觀念和政治傾向等方面也產生了負面的影響,導致學生價值觀念衝突加劇、價值取向多元化。

2.職業教育培養模式的影響

職業教育旨在以適應社會需要為目標,培養中、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因此大部分職業院校加大了對學生專業技能知識的培養力度,這在某種程度上增強了學生的就業能力,但其缺陷也顯而易見,即將理論「夠用」原則套用在思想道德教育上,壓縮思想道德教育的內容和深度, 忽視了「**」與「成才」的關係,弱化了對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尤其是在政治課教學中,僅僅重視理論知識的灌輸,學生成為接受道德規範和教條的容器,卻在複雜多變的現實中手足無措,凸顯出學校德育工作的蒼白無力。

3.中職學生的特點

近幾年高中及大學持續的擴招,導致中等職業學校生源素質每況愈下,中職學校入學的學生已不僅僅是學習落後於整體水平,其思想素質更是令人堪憂。從心理上分析,中職生自卑心理較重,而現實社會對人才使用普遍存在追求高學歷的現象,也給學生造成心理上的負擔。這些問題使得學生在處理問題時或者不冷靜、走極端,或者逆反心理強,形成某些過激行為,從而導致了道德知行分離。

二、有關中職德育的幾點想法

面對目前形勢下中職學生的素質狀況,中等職業學校如何重新認識德育的地位和作用,有效地做好德育工作是每一位德育工作者都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以下是筆者個人的幾點想法。

1.認清形勢,重視德育管理工作

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大多為初中畢業生,高考落榜生,相當一部分學生學習能力差,是非觀念不清,思想不成熟,其在價值取向、思想文化、心理上還存在諸多影響其發展的負面因素,所以德育工作在中等職業學校就尤其顯得任重而道遠。

「木桶原理」告訴我們:一桶水的容量取決於木桶全部木板的長度,一塊短板對於木桶的容量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乙個學生某方面素質的欠缺,有時會極大地影響其成長和成才。

因此,中等職業學校的德育工作者必須認識到德育工作對學生健康成長、成才和學校工作具有重要的導向、動力和保證作用,中等職業學校必須把德育工作擺在素質教育的首要位置,把做好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積極探索有針對性、有實效性地做好學校德育工作的新路子。

2.提高認識,健全學校德育管理系統

進行學校德育管理,需要建立德育管理體系。要逐步建立以校領導班子為主體的德育領導隊伍;以各處室中層幹部及職工代表為主體的德育管理隊伍;以學校團委、學生會為主體,班、團幹部為輔助的學生自我管理隊伍三支力量。通過建立層層聯絡的制度,使學校的德育工作做到聯絡密切,資訊暢通,充分發揮德育管理的效能,從組織上保證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施。

成功的教育需要形成教育合力。當今社會,只靠學校教育難以完成培養下一代新人的任務,因此,學校要積極與家庭建立聯絡,要主動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援,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有益的社會實踐活動,形成以學校為中心,家庭、社會相互配合的教育體系。

3.明確責任,調動每位德育工作者的積極性

中職學校德育工作案例

一 以德育科研為先導,著力構建學校德育教育規範化執行模式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顯著特色。在社會變革,多元文化衝擊,價值重建的複雜背景下,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面臨諸多新情況 新問題。根據學校實際需要和我們的科研能力,針對中等職業學校現階段學生 德育工作者及德育管理制度的現狀,擬通過學校德育教育規範化執行模式...

學校德育工作

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 學校德育的合理選擇 道德就是一門關照生活的學問。學校道德教育的物件是學生,它應以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為使命。然而,現實學校德育在執行中卻遺忘了生活著的學生以及學生的現實生活,這使學校道德教育出現了嚴重的危機。針對此,人們呼籲 道德教育回歸生活世界 因此,從理論上 道德教育疏離學生現...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