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21-03-04 08:28:45 字數 2080 閱讀 6780

2015-2016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生活就是德育場,樹立「讓德育像呼吸一樣自然」的德育理念,把德育工作生活化、常態化,覆蓋學生的全部生活。這學期,德育工作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努力推進德育工作向縱深發展,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從而達到抑惡揚善、潤物無聲的效果,讓學生自然、陽光、健康的成長。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隊伍建設,營造全員育人氛圍。

1、加強隊伍建設。

加強中隊輔導員、科任教師的校本培訓工作,充分利用教師工作**群,明確階段工作重點,做到有的放矢。每月對中隊輔導員工作進行考核。

2、加強志願者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家長優勢和專長,讓有特色的家長走進隊課的課堂,與隊員一起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二、加強常規建設,抓好行為規範教育。

1、陣地宣傳活動。本學期舉行了「放飛夢想、做有理想的好少年」開學典禮、「感恩母校,放飛夢想」畢業典禮,堅持每週乙個公升旗儀式主題,各班每月出一期板報。

2、加強少先隊文化建設。充分發揮少先隊獨特的隊旗、隊徽、隊禮、標誌、呼號和禮儀的作用,加強少先隊文化有形化建設。通過隊幹部民主選舉等途徑,引導少年兒童自我學習、自我管理、自主開展活動。

3、繼續抓好行為規範教育。紮實細緻、持之以恆地開展 「一月一好習慣」系列活動,從不同的方式與途徑入手,對隊員進行習慣養成教育。

4、加強學生安全管理。繼續利用班隊活動時間對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加強學生的上下學管理、課間管理、樓道管理和活動管理,組織了防踩踏、防震、防火等主題演練活動,對校園內的安全工作進行了全面排查。避免因管理不力而引發的安全事故,促進和諧平安校園的建設。

三、通過各種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

1、召開「讓孩子在家長的賞識中成長」主題家長會,孩子們成為了家長會的主角,將家長會轉變教育成果的匯報會、展示會。從主持到表演都由孩子們進行,讓所有的家長都耳目一新。

2、以「創辦特色學校,培養特長人才」為根本指導思想,踐行「快樂**,健康成長」理念精髓,切實推進我校綜合實踐活動的正規化、系列化、常態化健康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開展了「走進蔬園」活動:

(1)各班自行聘請有種植經驗的家長定期到種植園為學生講解指導種植、維護蔬菜等方面的知識,並參與日常管理。制訂種植護理計畫,每組人齊心合力的做好培育工作。種植過程中,對出現的一些問題通過查詢資料、向技術指導及老師請教等多種渠道,尋找解決的策略和方法,使作物正常生長,同時做好觀察記錄、**攝影等資料的收集。

各班對自己所屬的實驗田實行四包:包種植、包培育、包管理、包收穫。每個種植小組的同學有觀察記錄,語文老師配合寫有關方面的命題作文,美術老師組織「畫美麗的蔬菜」,以及班級美麗蔬菜的攝影大賽,科學老師指導學生進行科學觀察,寫好觀察跟蹤記錄,採取多種方式記錄,對實踐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鼓勵學生積極探索,努力解決。

具體操作由輔導教師指導組織學生實施。

(2)各個中隊每天應安排隊員值日(2個左右),負責對菜地播種、澆水、施肥、除草和收穫等。

(3)開展觀花賞花(遊園)、攝影、手抄報、農作物收穫買賣、美食大賽等形式的活動。

3、6月1日上午舉行了「紅領巾心向黨,共築美麗中國夢」慶六一演出。受到了各界好評,同時舉行了新隊員入隊儀式,26名新隊員加入了光榮的少先隊。

4、充分利用櫥窗、走廊、紅領巾廣播、電子螢幕的引導作用,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陣地。利用公升旗、入隊等儀式和重大紀念日、民族傳統節日等契機,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傳播主流價值。如:

圍繞端午節開展了「育傳統美德,揚愛國之心」主題教育活動。

5、繼續開展「環保節約行動」,我校利用國旗下講話、板報、班隊主題活動、講座等形式,向全校師生講述世界環境日由來,倡儀學生積極行動,通過自己從身邊小事做起,節約資源、減少汙染、講究衛生、搞好綠化,做好環保各方面的工作,通過「小手牽大手」輻射到家庭和社會,喚起社會公眾轉變消費觀念和行為,選擇綠色產品,節約資源能源,保護生態環境。

6、繼續組織開展「特色中隊會」評比活動,選出三四年級聯合中隊進行全校觀摩。

7、繼續抓好公升旗儀式活動和流動紅旗評比工作。每週一舉行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各項分工責任到人。許多講話教師和班級都能認真準備,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聆聽著國旗下的講話,達到了教育的良好效果,使得少先隊工作井然有序地開展起來。

建立健全值周制度,每週一小結,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風氣,通過活動促進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形成,增強德育實效性,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和自覺遵守紀律的良好行為習慣。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 寓德育於學科教學之中。抓好課堂教學,注重學科德育滲透。要求教師根據學科的教材特點,結合教學內容,挖掘思想教育因素,尋找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結合點。遵循由淺入深 循序漸進的原則。引導他們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四 繼續加強少先大隊主陣地建設。1 完善少先隊制度,促進少先隊工作...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 充分調動德育工作積極性 我校始終注重德育工作的開展和落實,從調動全體教師的德育工作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入手,經常組織學習 中小學德育工作規程 小學德育綱要 小學生守則 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德育工作目標和自己的責任,達到調動全體教師工作積極性的目的。3 不斷加強德育工作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