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21-09-17 22:46:51 字數 2316 閱讀 5117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動力、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本學期個人工作總結報告如下:

一、做好德育工作計畫,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德育隊伍的整體素質。

發揮德育領導小組的核心作用。加強了德育工作領導,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機制,由校長負總責,少先隊具體抓,實行校長室----班主任二級常規管理的制度,形成了各部門密切配合,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共同承擔的縱向連線的德育工作體系。德育領導小組成員增強了「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識,並能以身作則,努力工作,帶領全員積極探索學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徑。

注意加強德育隊伍建設,特別是班主任隊伍建設。每學期堅持開好「四種會」即每週一次主題班會;每月一次班主任會議;每學期1-2次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每學期1次家長會。多年來堅持開展主題班會觀摩活動,讓班主任在實踐中互學互進,共同提高,由於長期開展這項活動,使我校班會課質量得以較大的提高。

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通過學習有關經驗文章、經驗介紹等方式,努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並組織班主任參加了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中國教育報主辦的「班主任話細節」徵文;對於一些初當班主任的,學校則採用「幫、扶、帶」的方式,以使他們盡快勝任班主任工作。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1、精心布置宣傳陣地。加強對「紅領巾廣播站」、牆報等文化陣地的指導管理,在把好**導向的同時,力求主題突出,**並茂,充分發揮宣傳教育功能。

2、規範教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體現了各班的特點,營造了生動活潑、潔淨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良好育人氛圍。

3、積極做好了迎接「區域現代化」迎檢工作,使校園文化具備與教育要求相適應的吸引力和情感號召力,逐步形成了以「紅色精神」為特色的校園文化,凝聚高品位的校園文化精神。

4、大力推進「書香校園」程序,以優美的環境氛圍,高雅的校園文化,給人以奮進向上的力量,學校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創設乙個「時時受教育,處處受感染」的德育環境。我校有健全的教育陣地,如:宣傳欄、黑板報、廣播站、等。

學校長期堅持不懈地開展公升旗儀式活動,每天中午廣播站定時播音,每天下午的「操前講話」已形成我校的特色。這些活動都充分體現了學生參與的全體性、教育目的的素質性、教育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進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發展。

三、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養成教育。

1.豐富德育活動促進養成教育。認真學習貫徹《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2.加強班級文化建設。我們要求班主任積極思考,加強班級制度建設、班風和學風建設,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樹立班級形象,爭創班級特色,爭創「文明班級」。各班的學習園地布置精美,中隊角規範實用,富有教育性,各班的中隊活動、好人好事都有記錄。

3、加強後進生的教育與轉化。德育處要求各班對後進生轉化工作做到了有計畫,有措施,並比較及時地了解掌握有關情況,協助班主任做好個別學生的幫教工作。

四、做好德育教學工作計畫,拓寬德育渠道,發揮「三結合」教育優勢。工作總結

1、辦好家長學校,增進家校聯絡。堅持通過**聯絡、家訪、經常性地與家長溝通,充分利用有效的教育資源,推進家校聯絡,提高了家教水平。

2.我校非常重視家庭教育工作,成立了家長委員會和家長學校,定期開展活動,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步調一致。通過家長學校向家長介紹學生基本情況、學校發展規劃及對學生的要求和對家長的希望。希望家長和學校密切配合,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好孩子。

提高家庭教育效果,轉變家長中存在的不正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

存在的問題

1、全員育人方面,教師重視程度有待提高。

2、家長對學生教育理念有待更新,社會、家庭、學校三結合工作仍需加強。

3、需更加注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健康的發展。

今後工作設想

1、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突出全員育人觀念,充分發揮全體教師的育人作用,真正做到服務育人,教書育人的全方位育人觀。

2、加強德育科研,**新形勢下德育工作的針對性、時效性、實效性。加強德育課題研究工作,進一步提公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時應用到學校教育工作中去。

3、繼續抓好班主任「老青幫帶」工作,營造良好的教育氛圍。樹立全體教師皆為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體教師能共同教育培養學生自覺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以嚴要求、高標準加強學生的組織紀律。

4、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將在原有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從學校實際出發,不斷更新觀念,努力使德育工作邁上新的台階。

今後,我們要進一步結合我校德育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科研意識,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人而不懈努力。

2012.1.24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15 2016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生活就是德育場,樹立 讓德育像呼吸一樣自然 的德育理念,把德育工作生活化 常態化,覆蓋學生的全部生活。這學期,德育工作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努力推進德育工作向縱深發展,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從而達到抑惡揚善 潤物無聲的效果,讓學生自然 陽光...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 寓德育於學科教學之中。抓好課堂教學,注重學科德育滲透。要求教師根據學科的教材特點,結合教學內容,挖掘思想教育因素,尋找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結合點。遵循由淺入深 循序漸進的原則。引導他們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四 繼續加強少先大隊主陣地建設。1 完善少先隊制度,促進少先隊工作...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 充分調動德育工作積極性 我校始終注重德育工作的開展和落實,從調動全體教師的德育工作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入手,經常組織學習 中小學德育工作規程 小學德育綱要 小學生守則 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德育工作目標和自己的責任,達到調動全體教師工作積極性的目的。3 不斷加強德育工作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