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21-11-06 14:13:04 字數 1235 閱讀 2752

2、充分調動德育工作積極性

我校始終注重德育工作的開展和落實,從調動全體教師的德育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入手,經常組織學習《中小學德育工作規程》、《小學德育綱要》、《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德育工作目標和自己的責任,達到調動全體教師工作積極性的目的。

3、不斷加強德育工作研究

新世紀對人才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校德育不僅要抓好智育,更應該重視德育,要不斷改進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克服形式主義的傾向,這就要求我們在學校教育的過程,不僅重視智育,更應重視德育,不斷加強德育研究。

我校在做好德育工作的過程,十分注重學校領導和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結合德育工作的特點和當地資源優勢,重視校本培訓,通過理論學習和學習外地經驗,加強了對德育的研究,組織多種形式的德育活動,建立校外德育基地(敬老院),每學期組織二至三次校外實踐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德育研究的開展是德育工作科學化的保證,更是提高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質的有效途徑。我們根據小學生成長的特點和新形勢的要求,在德育工作中還加強以下幾方面的教育和研究。如:

革命傳統教育、良好行為習慣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社會適應能力教育、誠信教育、禮儀教育、網路**教育等。圍繞德育工作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動和研究,如:請法制郭校長作有關青少年違法犯罪的專題報告、案例分析,進行安全教育;通過組織教師護送學生安全過馬路及安全知識講座進行安全教育;通過嚴禁進網咖和組織人員進入網咖檢查等方式對學生健康的網路**教育……多次組織誠信教育、禮儀教育等德育研究和專題講座,通過「一周常規評比」「學習《守則》《規範》演講比賽」「小學生思想品德評價」等活動的開展,不僅教師素質得到了提高,也使學生受到了良好的德育教育。

4、注重加強德育陣地建設

加強德育陣地建設,是我校一直十分重視的工作。多年來,我們圍繞德育工作的開展,建立了高標準的少先隊活動室、德育成果展覽室,黑板報、宣傳欄內容常換常新,各班教室內都張貼了《中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國旗、名人名言,真正使校園的每一處地方都成為無毒的語言,發揮著育人的作用。我校積極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慈善捐款活動,發起倡議書,學生們在活動中表現良好,把平時的儲蓄拿出來,把零花錢獻出來,把零食錢省下來,獻出自己的愛心,從而學生們的德育有了很大程度的發展。

德育陣地的建設是學校文明的視窗,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校德育陣地的建設為學校創造了優美的環境,給全體師生以奮進向上的力量。

我校長期堅持開展公升國旗制度和系列化的國旗下的講話,通過豐富多采的興趣小組活動和校園文化生活等教育活動,使學生在優美的環境和健康的氣氛中陶冶情操,促進了學生健康人格的養成。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015 2016第二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生活就是德育場,樹立 讓德育像呼吸一樣自然 的德育理念,把德育工作生活化 常態化,覆蓋學生的全部生活。這學期,德育工作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努力推進德育工作向縱深發展,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從而達到抑惡揚善 潤物無聲的效果,讓學生自然 陽光...

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2 寓德育於學科教學之中。抓好課堂教學,注重學科德育滲透。要求教師根據學科的教材特點,結合教學內容,挖掘思想教育因素,尋找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結合點。遵循由淺入深 循序漸進的原則。引導他們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四 繼續加強少先大隊主陣地建設。1 完善少先隊制度,促進少先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