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目標

2021-05-20 22:27:30 字數 4506 閱讀 5661

初中德育工作目標

武安六中馬莊校區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主題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道德法紀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堅持分層次,抓基礎,重建設,嚴管理,創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德育管理上水平,德育工作重實效,努力開創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標:

1、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保持學生行為規範合格率為100%。加強法制教育,確保在校生違法犯罪率為零。加強安全教育,確保本學年內無重大責任事故發生。

2、加強學校德育常規工作的管理和德育隊伍的建設,完善德育評估體系,爭創德育工作先進學校。

三、工作要點

1、健全學校德育工作管理網路。

成立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學校德育工作要在德育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把德育工作擺在素質教育的首要位置,確立以德育為先導的思想,採取有效措施,保證德育目標、內容和要求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真正得到落實。學校建立分管領導總體負責,具體抓落實的工作機制,配強、配好學校德育管理隊伍,形成學校德育領導小組——教導處——任課教師的校內德育網路,家長委員會——家長學校——法制副校長的校外德育網路。

2、加強隊伍建設

(一)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學德育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中的理論篇、《教師道德教育論》為主要內容,同時根據我校的教育實際情況,適當補充其他內容進行學習,開展師德論壇、師德演講比賽等活動,做到學以致用。採用集中培訓與校本培訓、教師分散自訓相結合。使教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師表風範。

愛生樂教、勤奮工作、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全面關心、愛護學習困難的學生,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現象,構建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二)加強正副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隊伍是德育工作的關鍵。班主任隊伍建設一是繼續做好正副班主任的培訓工作,通過交流、參觀、學習,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使所有班主任都能做到用愛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樣去激勵、用人格去薰陶,將敬業奉獻落到實處。二是推行班主任工作承諾制:

(1)、微笑面對自己的學生--讓任何乙個孩子不會受到冷落和歧視;(2)、蹲下來與孩子交談--讓每乙個孩子都能和老師平等對話;(3)、睜大眼睛發現學生的閃光點--讓每乙個孩子的特長都能得到充分展示;(4)、閉乙隻眼看學生的錯誤--給學生改正錯誤的機會;同時學校將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加強青年班主任的培養工作,開展「結對子、傳幫帶」活動。

3、深化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線,當前,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十分迫切,我們不僅要告訴學生為什麼愛國,更要告訴學生怎樣做才是愛國,愛國首先要從愛父母、愛親人、愛老師、愛同學、愛學校做起。

(二)堅持周一公升旗儀式,努力提高公升旗儀式的效果,本年度的公升旗儀式要求鼓號隊入場,改革公升旗儀式的國旗下講話的形式和內容,做到周周有主題,力求做到內容詳實,針對性強,有感而發。

(三)圍繞學校目標突出「和諧」、「發展」、「陽光」「快樂」「書香」的「人本化」教育,,實施神小的育人工程,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植樹節、三八節、五一勞動節、教師節、國慶節、重陽節、元旦等)適時地組織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四)組織學生**愛國主義影片,開展好陽光讀書活動

4、突出校園文化建設,強化行為養成教育

學校在「雙全學校建設的基礎上,乘勢而上,以完善日常評比機制,規範學生個體行為,發揮先進集體的示範作用為重點,促進校園文化建設進一步上水平,上品位,努力在學生個體與群體的行為自律,文明規範上見實效,從開學第二週起,以規範教師護導,學生值勤工作形成風景線為起點,營造校園文化建設的氛圍。

(1、)完善校園文化設施建設,淨化,綠化,美化校園環境,培養學生文明素質,形成良好校風,加強班級環境建設,優化班級文化氛圍。

(2、)構築師生、學生間和諧的人際空間,倡導人與人之間真誠、友善、團結、合作、尊重、愛護。

開展道德風景線,風景點建設(校門區風景線,間操風景線,放學路隊風景線,課間活動風景點)本學年開展周一「溫馨問候」活動,每週一學校領導、值周教師、大隊委成員到門口迎接老師、家長、學生到校。

(3、)深入開展《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加強校級、年級、班級**護導值勤,分層推進,分段達標,實現七個達標,即公升旗儀式,校內外文明禮貌,一日行為規範,課內外行為,間操及課外活動,眼保健操,清潔衛生和身心健康等七個方面設立監督崗。加強管理,履行職責,評比表彰禮儀班,文明班,期末評先出文明小標兵。

規範公升旗要求,優化公升旗氛圍,點評公升旗面貌,評選最佳公升旗手,公升旗式。

(4)本學年認真貫徹落實新頒發的《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守則》,以《守則》和《規範》上的內容為依據,組織學生廣泛學習,結合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實際,採取多種形式予以強化,要求學生從小事做起,一點一滴做起,深入實施體驗教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逐步內化為自覺行為。對各班的衛生、文明禮儀、紀律、兩操等情況進行量化考核,促使全校形成比、學、趕、幫、超,班班爭先的良好的氛圍。

(5)結合《中小學生禮儀》,開創我校的德育特色。圍繞「和諧」、「發展」、「陽光」「快樂」「書香」的「人本化」教育,廣泛開展以「我的發明我來做、我的創意我來說、我的板報我來寫、我的幻想我來畫、我的活動我來搞」為主要內容的「五我」活動。

(6)本學年更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常規管理,進一步規範學生在校學習、活動、交往的行為規範,要求正副班主任齊心協力抓好晨間、午間、課間的「三間」管理,並加強平時的檢查評比,檢查評比的結果與正副班主任的考核緊密結合。進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的考核獎懲制度,充分調動和增強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責任心。

(7)加強各學科的德育滲透,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的作用,重視教育的實踐環節。加強依法治教,深入開展法制教育,本年度我校將結合高區開展好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動,具體在廣大師生中開展反邪教的五個一活動,即:組織學生**一次反邪教宣傳片;向家長下發一封反邪教的信;全體教師寫一篇反邪教警示教育心得體會;各班級召開一次反邪教為主題的班隊會;舉行一次陶冶情操的師生演講比賽.

重視對不良行為的學習的幫教工作。班主任老師要關心全班的每一位學生,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

4、積極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社會實踐包括社會調查、生產學習、公益勞動、社群服務、志願者活動等多種形式。本學年要充分挖掘我市豐富的人文資源、環境資源,開發好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陣地,發揮我校離電視台較近的優勢,與校外輔導員聯絡到廣播電台參**看節目製作的全過程。讓廣大學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使他們在活動中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5、加強法制安全教育。

要以加強法制教育為突破口,發揮好校外法制校長的作用,做好依法治教、綜合治理工作。堅決遏制、杜絕在校生違法犯罪行為的出現。「金色陽光廣播站」設立普法專欄,組織學生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鼓勵學生爭做學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另外,每位教師應特別重視學生的安全管理,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正副班主任老師加強晨間、課間、午間管理,放學護送要到位。上室外課,有危險因素的體育活動及組織學生外出要有安全措施,確保平安。

6、加強三結合教育。

(1)開通家校溝通的管理渠道。繼續辦好家長學校,建立家校聯盟手冊,發放「家校聯絡卡」,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辦好家長學校,做到目標明確,計畫落實,內容針對性、實用性強,使家教知識普及率達100%。本學年擬舉辦七至九年級學生家長學校,通過專題講座、經驗交流、報告會、資訊反饋等形式,幫助家長樹立現代教育理念,建立和諧、平等的家庭關係和家教環境;幫助家長使用正確科學的教育方法;引導家長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本學年還將進行陽光家長的評選活動,通過評選"陽光家長"、進行"育兒一得"經驗交流、表彰會等形式對家長進行激勵。

(2)加強家訪工作。家訪是聯結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橋梁和紐帶,要求正副班主任在本學年度積極開展家訪或是提前預約談話,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了解每個學生的發展動態。班主任要求每週家訪一次,家訪率每學期班主任50%以上,每月家訪情況要認真填寫在班主任工作手冊上,家訪工作納入考核內容。

(3)開展「把你教育煩惱說給我們聽,我們與你心連心」家長開放日活動。進行「快樂連心橋——走訪家長和分周與家長會談」活動,評選陽光父母。開放教學,是讓家長了解學校教育的一種有效形式。

本學年將在各年級舉辦向家長半日開放活動,並召開學校、班級家長座談會,溝通情況,交流家教經驗,促進家長與教師、學校間的情感交流,聽取家長對學校、班級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的意見。

6、深化德育科研,提高工作水平

開展""樹魂立根"教育工程—— 開展「我身邊最美的風景」師生演講活動:繼續開展「陽光之約——愛心互助」活動,老師採取自願的形式幫助學校就讀有困難的同學。加強理論學習。

全體教師向樹立向科研要質量要效益的現代教育理念,認真學習科研理論,做好學習筆記,進行德育實踐研究,並針對新形勢下學生特點,分析新情況,新問題,把德育工作置於改革開放的大環境中加以研究,要認真撰寫與人一得,積極向報刊雜誌投稿。期末將進行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

具體工作安排:

月:1、學生適應新學期的學習。

2、制定德育、少先隊工作計畫、班隊工作計畫。

3、以「養成教育」為抓手,進行學生常規教育.

4、重新組建大隊委

5、訓練鼓號隊

6、校慶籌備活動

7、體育運動會和團體操排練

8、開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五個一活動

月:1、配合校 「我身邊最美的風景」師生演講活動:

2、四年級的外出社會考察活動。

3、家長聯絡冊階段填寫工作

4、辦家長學校

5、校慶慶典活動

6、體育運動會和團體操比賽

學校德育工作

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 學校德育的合理選擇 道德就是一門關照生活的學問。學校道德教育的物件是學生,它應以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為使命。然而,現實學校德育在執行中卻遺忘了生活著的學生以及學生的現實生活,這使學校道德教育出現了嚴重的危機。針對此,人們呼籲 道德教育回歸生活世界 因此,從理論上 道德教育疏離學生現...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

學校德育工作小結

七 開展了慶 六一 課外活動成果展示藝術活動,全校師生及部分家長共同見證了我校藝術教育的成果。八 組織學生參與了學區藝術節展演及四川省藝術人才大賽,取得良好的成績。六 校園文化建設工作。一 本學期著力打造了校園文化長廊建設工作,由全校各班級 各課外活動小組共同承擔建設任務,充分調動了全校師生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