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7-28 22:08:54 字數 3049 閱讀 2692

2013至2014學年第二學期

青龍湖中心校

2023年2月

德育工作計畫

(2013-2014-2)

指導思想:

以立德樹人為目標,以聚焦學生發展為核心,緊緊圍繞本學期學校工作整體部署,堅持以生為本,全面深化八大領域工作。

具體工作:

一、 整體構建學校文化建設框架。

落實《學習文化建設指導意見》,依據學校辦學理念,突出學校辦學目標、辦學特色,建立學校文化建設實施方案。具體明確以下幾點:

(一)制度文化:要求結合本校德育管理和師生實際,以生本德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制定出台常規自主管理制度。

(二)物質文化:要求設計體現生本精緻理念。

1.校園景觀文化:

開學2週內各完小集思廣益,徵求師生意見後出台精緻文化設計思路,第3周召開工作會研磨修改,第4周定稿實施。要求:

——樓道教室因地制宜精心設計。

——更新樓內文化,突出生本教育、精緻精品理念。

——更新更換辦公室文化。體現溫馨和諧,貼近教師生活。

——班級文化體現動態管理、自主管理。

2.校園環境文化:

(1)網格覆蓋更加精細。

——開學1週內制定校園環境責任分工方案。要求:體現全員德育,環境無死角。人人有責任區,個個明確內容和標準。

——開學1月內方案試行,及時調整分工和標準。試行期內不計入個人考核。

——4月起,完小統一,精心設計,在醒目位置張貼調整後的每個崗位、每層網路分工的內容及標準,使全校師生人人既是責任者,人人又是監督者。同時計入完小個人考核。

(2)評價精緻化。

——以自主評價為主,將與教師、學生有機結合,建立常態、共同參與的評價機制。各完小每月不定期進行一次全校性的以少先隊、各辦公室、家委會成員參與的拉練式檢查,並及時反饋檢查結果

二、推進學生自主管理程序

1.開學2週內診斷分析學生養成教育現狀及存在的問題。結合三校實際有針對性地確定本學期工作重點。關注學生年齡特點,尊重養成教育規律,有點有麵地開展教育活動。

2.大膽創新教育形式。鞏固上學期養成教育成果,延續「最美三姿日」 「學習活動有序日」、「一塵不染日」活動,並進行創新,結合形象大使評選和少年先鋒崗、小小監督員等檢查,每週或每月評選「最好班級」和「最美學生」活動,大張旗鼓營造教育環境。

做到人人知曉,個個爭當。

3.各校各班建立學生自主管理組織。

(1)各完小依託少先大隊組織,建立校級學生自主管理組織。各班依託少先中隊組織,建立班級學生自主管理組織。

(2)精心策劃建立動態組織,精緻設計管理網路,明確各崗位分工和學生自主管理制度和辦法,校(班)級學生自主管理組織原則上每週召開一次工作例會,總結一周工作,安排好下週任務。為學生搭建民主平等的管理平台。

三、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1.班級管理人人達標。

(1)開學2週內召開班主任工作會,明確本學期主要工作,做到管理內容人人清楚,掌握基本方法和管理思路。

(2)中心校及各完小不斷加大培訓指導力度,尤其要加強對新任班主任的指導,如與家長的有效溝通、如何召開家長會、個別生教育等問題。

2.班級管理研究與班主任沙龍有機結合。

(1)針對目前班級管理普遍存在的問題確定班級管理研究主題,堅持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會制度,定期開展中心校、各校研究活動。

(2)班主任以辦公室為單位,開展微型沙龍活動,每週至少一次,體現短時高效,圍繞成功經驗進行分享。

3.組織好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積極準備北京市小學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動。組織好本學期一至三年級的班主任基本功比賽。

4.開展「學生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活動。制定「最喜愛的班主任」推薦條件,學期末組織學生、科任老師無記名評選最喜愛的班主任。

四、創新「三結合」教育工作。

1.學期初各校召開家長委員會。解讀中心校及各校工作計畫,徵求家長對計畫落實的意見和建議,帶校領導要參會。

2.組織「家長走進」工作。本學期各校安排一周時間組織各班學生家長走進學校、走進班級。

隨機聽所有學科的課程,觀摩學校課間操、大課間。要求學校、各班以選單方式讓家長自主選擇走進內容。3月底前上交「家長走進」安排方案。

3.家長學校科學有效。要求:各校要精心備課,既要宣傳學校理念、特色,又要指導科學的教子方法,更要加強家校的有效溝通,取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援。

4.繼續做好家訪和家長志願者工作。教師可利用工作時間,在無課情況下,對已預約好的個別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家訪。

五、小青龍快樂體驗營工作。

1.創新課程設計。

(1)中心校統籌規劃,制定體驗營實施方案,明確各年級學生的體驗活動課程。依照方案,本學期將組織五年級學生遠足參觀體驗66150部隊。

(2)開學初,德育幹部與教師一起,認真研讀、研磨各分營寒假所制定課程綱要,將現有優質課程繼續做紮實做深入,尋求新突破;調整改進學生不喜歡的、實效性不強的課程。

2.創新操作流程。

(1)中心校層面和完小層面分別制定體驗營管理實施方案,管理更趨科學,實施更具操作。

(2)結合少先隊活動課程,管理實施突出學生自主選擇的特點,體現尊重學生成長及認知規律。

3.創新評價方式。開學1月內調整修改《體驗營評價辦法》,同時加大過程性評價和成果性評價力度。如:體驗營活動過程、參與人數、活動出精品等評價要素。

4. 繼續做好走進社會大課堂——「綜合素質提公升工程」專案。

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充分發揮現有資源的作用。

(1)上好健康教育課。

(2)開放心語小屋,用好心情晴雨表、心語信箱等,讓教師和學生真正成為知心朋友。以座談和調查的形式,明確使用制度情況。

2.關注教師心理健康。採取與教師聊天和專家培訓的形式,加強教師心理疏導,增強職業幸福感。

3.做好小中銜接。認真制定方案,組織好畢業典禮;開展「我愛母校」活動;組織到青龍湖中學參觀、參加活動。

七、常規工作追求精細、精緻。

1.堅持月常規工作檢查和學期互檢工作制度。

2.堅持每週一公升國旗和每天少年先鋒崗制度。

3.堅持每學期安全法制輔導員講課和每天小黃帽路隊制制度。 4.堅持每月一次的學生代表會和家長代表會制度。

5.堅持每月評價課制度。

6.結合中華傳統節日和重大紀念日,如雷鋒紀念日、清明節、端午節、慶六一等,開展民族精神教育、國防教育、感恩教育等教育活動。

7.繼續做好德育課題工作。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