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1-03-04 09:57:37 字數 1970 閱讀 3824

校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學校新學期工作意見的精神,全面貫徹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決議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德育工作是學校的首要工作,是學校工作靈魂的方針,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突出重點,整體推進、持續發展。

二、工作目標

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創新德育工作機制。把德育和日常學生教育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寓德育於具體活動之中,以具體活動為載體,通過活動,實施德育,充分體現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工作特點,打造「和諧校園」、「文明校園」。

三、工作措施

(一)著力提公升班主任隊伍的能力,打造一支精幹的學生文明崗隊伍。

1.加強學習,提公升班主任隊伍德育水平。繼續做好每月例會工作,堅持每月學習一篇班主任優秀德育案例或相關文章,堅持德育工作反思。

創造機會讓班主任老師外出學習參觀,學習借鑑外校教師先進的德育工作經驗。定期進行主題班會觀摩活動,組織校內德育工作研討。通過系列活動提公升班主任隊伍的師德修養和德育水平,建設一支肯動腦、能吃苦的班主任隊伍。

2.以人為本,樹立學生團體參與管理的意識。以學生為本,組織、引導、打造學生管理團隊,以學生管理學生。

一是開學初將重新組建「學生文明監督崗」,制定相關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二是要擴大學生參與管理的範圍。從進校到離校,從課堂到課間,增加文明崗參與管理的空間和時間,從而彌補值日教師管理的空缺。

三是強化「文明監督崗」的隊伍建設,監督崗成員首先必須是各方面表現的佼佼者,以榜樣促監督,最大程度上提高管理的效能。

(二)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營造適合學生成長的校園氛圍。

1.強化養成教育。按原計畫在入學初強化各項規章制度的學習,重視學生各種習慣的養成教育,繼續做好「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活動。

圍繞上級教育管理部門的德育計畫和要求,切實組織系列德育活動。此類活動將更重視過程資料的積累,一是要增加活動的真實性;二是要提高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使更廣大的學生參與活動、融入生活;三是要重視學生在活動中各方面能力的培養。

2.狠抓常規教育。由團隊負責同志、值日老師、文明監督崗組成常規檢查小組,每天對各學生、各班級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的情況進行檢查。

檢查結果於次日公布,同時將情況及時反饋給班主任,要求及時整改。常規管理學期得分情況作為學校對班級、班主任考核的一項重要依據。

3.重視心理輔導。繼續開展有關學生心理健康課題研究活動,做好個案的積累和研究工作。

組織有關教師外出學習,或聘請有關專家來校開辦講座,通過班會課開展系列活動,密切關注學生心理素質的發展,挖掘學生的潛能,幫助學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培養承受挫折的能力、超越自我的勇氣,具備良好的心理品質。尤其要重視留守兒童、離異家庭、特困家庭學生的教育,建立幫教檔案。

4.深化德育「三結合」。一是繼續與關工委加強聯絡,邀請他們參與到學校的發展和建設中來,給德育教育多提意見和建議,並請他們定期來校做德育講座。

二是要發揮校外輔導站的作用。不定期組織學生參觀德育基地,讓學生受到不同角度的德育教育。三是要充分發揮家長的作用。

繼續加強家長學校、家長委員會的建設,使家長了解學校教育、關注學校教育、支援學校教育。

(三)著力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為學校德育工作搭建平台、打造特色。

書香校園、書香班級建設是我校一項長效活動。新學期我們將繼續依託這一富有成效的活動,滲透校本德育教育。一是定期開展社團活動,以各式各樣的活動豐富學生課餘文化生活。

二是要選取學生優秀的活動素材和活動成果,不斷充實和更新班級板報、牆壁和學校文化櫥窗的內容,提公升校園德育文化氛圍。三是班級自主開展讀書明理系列教育活動,讓所有的學生參與進來,提高德育的廣度和深度。

(四)繼續開展和完善「關注留守兒童,共建美好家園」黨建特色專案,使學校德育更具人性化與現實意義。按照黨建活動計畫和安排,建立結對幫扶制度,加強家校聯絡和校站結合,常態化、長期性地關注、幫扶留守兒童,關注他們的思想、身心、學習、生活和娛樂。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將與全體班主任組成團隊,圍繞這一專案開展活動,展開研究,不斷總結和反思,積累相關德育經驗,努力探索一條具有校本特色和較大現實意義的德育之路。

(四)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